你買的發熱衣 其實只是悶熱衣?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搶購市售發熱衣禦寒,消基會昨天公布抽樣調查九件發熱衣結果指出,其中五件發熱衣標示成分,全無「發熱」效用的材質,以便宜數倍的亞克力(壓克力)纖維充當材料,使消費者穿上發熱衣後,誤將不透氣的「悶熱」當成發熱。

消基會表示,消基會實驗室尚無法檢測發熱衣成分與所宣稱的「發熱」機能,洽詢SGS國際發熱認證協會,也得到須送日本檢驗、台灣尚無法認證衣料「發熱」機能,故此次僅針對發熱衣包裝上標示材質分析;卻發現強調「調溫」、「升溫」或「發熱」的知名廠牌如Lativ、OB嚴選、 UNIQLO、MUJI無印良品與illori發熱衣,標示材質均無「發熱」機能。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發熱衣業者辯稱「調溫」與「升溫」與「發熱」不同,但廣告與銷售時以「非體溫自行造成之溫度變化」為賣點;業者應自行證明該衣料真能發熱、並保證其增溫幅度。不該主打「發熱」印象,賣的卻僅是悶住體溫的「保暖」衣,主管機關更應盡速建立相關認證及檢驗規範。

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分析,發熱衣原理不外乎在纖維中加入遠紅外線陶瓷如碳化鋯、氧化鋯,將可見光轉成遠紅外線熱能;或者仿照羊毛纖維「吸濕放熱」的原理,採用中空纖維、丙烯酸酯類纖維及含羊毛的複合紗製衣,這類纖維與人體汗氣、水氣接觸後,便會吸收凝結濕氣並釋放「凝結熱」,此次九件發熱衣均宣稱靠此種原理增溫。

王權泉表示,市售發熱衣多標榜穿上身立即增溫二到三度,但卻無發熱功能認證,細究產品標示,赫然發現以不透氣、吸水力極差的壓克力纖維,替代真正吸汗發熱的「丙烯酸酯類纖維」,兩者價差高達了一到兩倍;消費者購買時應睜大眼睛,才能避免以「發熱價」買到「悶熱衣」,也避免因不吸汗、衣內潮濕而產生靜電。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1/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你買的發熱衣 其實只是悶熱衣?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853431.shtml#ixzz1jm1yESY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