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布組裝廠 台廠占6家

蘋果為提高全球供應鏈的透明度,25日公布各種產品的最終組裝廠清單,包括鴻海、廣達、正崴、致伸、英華達、和碩等。根據這份名單統計,台股中的蘋果概念股占台股總市值超過十分之一,約達11.8%。

蘋果共公布200多家供應鏈名單,其中台廠占40多家。

蘋果在網站說,該公司共有8家最終組裝業者,除蘋果和愛爾蘭的PCH國際公司外,其餘6家為台灣業者。蘋果以自家設施組裝Mac電腦,PCH國際生產配件。

全球最大代工廠鴻海共在全球7處製造iPad、iPhone、iPad 、Mac電腦和配件,包括巴西聖保羅廠、中國深圳廠、鄭州廠及成都廠等。廣達電腦在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區等3處組裝Mac電腦和iPod。

和碩聯合在上海浦東新區等2處生產iPad、iPhone及配件,英華達在上海組裝iPod和配件,致伸和正崴則分別在廣東東坑鎮、石碣鎮組裝配件。

蘋果還發布前200家原物料、零組件與最終組裝廠等供應商的名字和地址,象徵執行長庫克去年起揭開蘋果生產神祕面紗後的「解密」範圍擴大。

這200家業者去年共製造、組裝或供料給蘋果至少97%的產品。

根據這份清單,夏普、日本顯示器公司、台灣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三星電子及樂金顯示器等顯示器面板製造商,也均名列其中。

蘋果上季財報令市場失望的利空,拖累其股價24日暴跌逾12%至450.5美元;至少20位分析師在蘋果發布財報後調降該公司目標價。

但部分分析師認為,蘋果開始看起來像價值股,包括銷售成長減緩、盈餘漸能預測且股利穩定,可望吸引價值型投資人。

巴克萊公司亞洲科技硬體研究部門主管楊應超說,若把觀察期拉長到3至6個月,現在正是緊抱蘋果供應鏈的企業股票累積價值、而非獲利了結的時刻,因蘋果下半年的產品規劃強勁。

【2013/01/26 經濟日報】



蘋果披露組裝廠名單:全球7個產地 鴻海佔6席

 

2013年01月26日 09:11
來源:威鋒網

 

 

蘋果披露組裝廠名單:鴻海全球佔7席

彭博社報道,蘋果公開各產品的最終組裝廠名單,企業欲借此提高各地供應鏈的透明度。根據昨天公佈的報告,鴻海幫助蘋果生產iPad、iPhone、iPod、Mac電腦和配件,全球共有7個產地,包含巴西聖保羅州的朱恩狄艾(Jundiai)工廠。蘋果和廣達分別在愛爾蘭和加州弗裏蒙特(Fremont)組裝Mac電腦。

蘋果CEO庫克(Tim Cook)去年開始披露和蘋果相關的生產環境神秘面紗,如今更進一步,決定公開前200家原料、零組件和最終組裝供貨商的名稱和地址。這份名單放在《供應商責任報告》(Supplier Responsibility Report)中,一同公佈在蘋果官網上。

郭臺銘旗下的鴻海在中國大陸共有6處地方組裝蘋果設備,還在巴西組裝iPad和iPhone。根據這份名單,和碩在上海生產iPad和iPhone。

廣達也在上海生產Mac電腦,iPod產地則是在江蘇省。英華達在上海生產iPod和配件。除了蘋果自有工廠外,唯一的非台灣組裝廠是總部設在愛爾蘭科克(Cork)的配件生產商PCH國際公司(PCH International)。

分析師和投資人會利用供貨商的數據,來預測蘋果終端產品的需求與銷售情況。

日本夏普公司與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中國台灣友達與群創光電以及南韓三星電子公司和樂金顯示器公司(LG Display)等顯示面板製造商,都在原料和零組件供貨商名單上。這份名單並未詳列每家企業採購哪些產品。

蘋果去年首度公開供貨商名單,但未說明它們生產何種產品或產地。

--

 

 

 

 

--


三個月前就有了…

只賺蘋果利潤0.5趴的代工廠叫蘋果奴喔…(之前網路也滿流行扁奴的…)

 

台廠雙i獲利 雙輸韓國

大陸證券商華泰聯合證券針對蘋果公布的供應商進行分析,以一台 iPhone的獲利來說,當中蘋果的利潤占58.5%,台灣的企業利潤僅占0.5%,低於韓國企業的4.7%;iPad利潤中,韓國也優於台灣企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析師指出,台灣從上游到下游供應鏈利潤「低的嚇人」,不論是iPhone與iPad利潤都輸給韓國,突顯台灣電子產業必須擺脫代工命運、爭取關鍵零組件的急迫性。

在平板電腦的部份,由於台灣為觸控面板主要供應來源,華泰聯合證券分析,在iPad利潤中,台灣公司利潤占比提高至2%,較iPhone佳,但仍低於韓國公司占比7%。

分析師指出,韓國廠商為蘋果主要DRAM和面板供應來源,比方三星和LG等都是主要供應商,因此在利潤分配中占據較大比重。相形之下,台灣在產業鏈中的附加價值不高,利潤占比較小;大陸業者獲得更小的利潤分配。

業內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手機廠商所獲得的利潤通常不會超過總利潤的一半,但由於蘋果在產業鏈中具有主導地位,在商品定價上享有更多自主權。日前蘋果在「2012年供應商社會責任報告」中公開156家供應商名單,占蘋果所有供應商的97%。

分析師指出,台灣廠商主要提供屬於相對標準化、成熟化的產品,像是 PCB供應商主要集中在台灣、日本;連接器、機構件、功能性元件廠商主要是歐美、日本、台灣公司;螢幕顯示器由日本、韓國、台灣廠商提供;代工以台灣廠商為主要來源。

蘋果過去嚴格要求供應商不可以對外宣布為蘋果概念股,但這次首度罕見供應鏈名單,帶動電池供應廠新普 、順達,機殼廠可成、零組件廠順德、PCB 華通、台郡 、樞軸廠新日興等股價昨(17)日亮燈漲停。

蘋果供應商透露,蘋果公布名單的主要用意是要求供應商必需善盡社會責任,包括在環保、工時、工作環境等,都必須符合相關規定與標準,蘋果的各項要求甚至比當地政府都還要更嚴格。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廠雙i獲利 雙輸韓國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53287.shtml#ixzz1jmShRCT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