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布局 美元至少占一半

2012/01/21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2年外幣投資,具避險功能的美元仍為主流,專家建議至少要配置五成以上,另五成可選擇澳元、紐元、日圓和瑞士法郎,風險與報酬兼顧。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新銀行外匯分析師陳有忠指出,外幣投資有個特殊的抵換關係,也就是零和遊戲,全球貨幣大致區分為美元及非美元貨幣兩大類,美元漲,非美元貨幣就跌,反之亦然。

因此,投資人若希望外幣資產不縮水,則美元投資五成、另外五成可放在非美元貨幣,不管美元如何漲跌,都不影響外幣資產的總價值。

陳有忠表示,過去歐元與美元最具漲跌抵換關係,但歐債危機遲遲未能落幕,國際原物料將呈現漲多跌少格局,澳、紐元等商品貨幣成為取代歐元,與美元抗衡的主要貨幣之一。

此外,澳、紐元又是高收益貨幣的一環,因此,保守型投資人在希望外幣資產不要縮水外,若想再賺進較高利率,可考慮配置五成美元,另外一半布局澳、紐元。

另外,可承擔較高風險、希望獲得更高報酬的投資人,可以考慮將美元部分降低至三成,紐、澳元投資提高至七成。

陳有忠說,積極型投資人可降低美元部位,原因是預估美國政府將長期壓抑美元匯率,以改善其雙赤字窘境,長期美元並不被看好,澳紐元投資提高至七成,可望創出較高額外報酬。

至於投資銀彈充足,希望能多元布局的外幣大戶,他建議,除美元投資維持三成外,澳、紐元投資為五成,另外二成可轉投日圓或瑞士法郎。

陳有忠表示,日圓與瑞士法郎這兩種貨幣連同美元都是屬於避險貨幣的一環,一旦外在投資風險升溫時,避險貨幣就會成為升值的一方。

另外,若預估約半年後可能計劃至歐洲、日本或澳紐加旅遊,未來勢必需要將手上部分美元換成歐元、日圓或澳紐元、加幣等,若懶得關注或判斷匯價走勢,可投資銀行的雙元貨幣商品。

陳有忠說,投資雙元貨幣有兩大好處。首先,不用每天盯著匯率看盤,就有機會換到心目中認為較便宜的匯率。其次,投資雙元貨幣,可創造更高時間價值;節省等待換匯的時間,還可拿到比定存高的收益,投資人省時、省力又能賺利率,一魚三吃。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外匯黃金 - 外幣投資、匯兌 - 外幣布局 美元至少占一半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6222#ixzz1k4QlX3X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