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科技業 十大亮點搶鏡

 

今年記憶體業「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前景優於DRAM」,固態硬碟(SSD)崛起,更使NAND Flash走勢備受期待。圖為 金士頓SSD產品。 
(本報系資料庫)
2012年科技業百花齊放,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續領風騷,不僅帶領相機鏡頭產業跨向800萬畫素,也讓記憶體產業呈現「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優於DRAM」;4G LTE、晶圓代工及面板也都有新技術演進,成為今年科技業亮點。

 

隨著摩爾定律演進,晶圓代工今年進入28奈米元年。去年底率先量產的台積電雖拔得頭籌,然而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後勁十足,分析師預言,28 奈米競爭火苗今年正式引爆,同時需要觀察40奈米產能過剩的價格競爭問題。

國內法人認為,晶圓代工大者恆大型態已經確立,以台積電近50%的市場占有率來看,絕對仍是產業的首選,加上28奈米單價高,有助營收貢獻,更成為台積電今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展望2012年最新面板技術,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最重要,預期2012年AMOLED將達成熟,並開始由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應用在液晶電視等大型化面板。

NPD DisplaySearch指出,2011年AMOLED進展快速,2012年將是AMOLED量產技術達到成熟,並應用在大型化面板量產的開始,接下來十年將持續蓬勃發展。

此外,蘋果iPhone與iPad系列產品帶動電容式觸控面板產業成長,為避開蘋果在觸控面板GFF(玻璃與薄膜觸控貼合)技術的專利布局,智慧型手機及採用Win 8作業系統的新款筆記型電腦產品,今年陸續轉向具有輕薄短小優勢單片式觸控面板OGS(One Glass Solution)技術。

包括宏達電、三星及諾基亞等國際品牌手機大廠,以及NB廠都改採OGS面板,讓OGS觸控面板供應商同步受惠。此外,隨著蘋果、Google和三星等推出智慧網路電視,帶動數位家庭商機起飛。

智慧手機終端部分,品牌廠宏達電、三星及諾基亞更將決戰LTE新技術,誰能拿下最多市占率,也成為決勝關鍵。業者預期,今年將是LTE終端起飛的一年,可以預見今年LTE終端包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將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再進一步看智慧手機零組件,隨著手持式裝置持續成長,產業趨勢呈現「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前景優於DRAM」。尤其固態硬碟(SSD )崛起,更使NAND Flash全年走勢備受期待。在光學鏡頭部分,800萬畫素仍是今年手機鏡頭主流規格,大陸市場將是今年鏡頭廠主力戰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智慧電視 攻占你家客廳

張義宮

智慧電視商機今年將在全球市場爆發,三星、LG、索尼(Sony)、Google、Apple等國際大廠推波助瀾,大陸市場也快速展開,智慧電視走入家庭成為娛樂中心的平台。

華南永昌證券自營部經理方慕孺表示,具備聯網功能的Internet TV已經是智慧電視的基本規格,再加上導入例如Google的Android或是Apple的iOS作業系統,即成為智慧電視。

資策會MIC預估,2011年全球智慧聯網電視5,585萬台,滲透率約26%,2015年將逼近1.4億台,滲透率達51%。

工研院資通所長吳誠文指出,智慧電視將把電視從家電變成資訊產品,華文影音平台是台灣上下游產業可以掌握的風向。他強調,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已成市場最熱門商品,智慧電視是下一個戰場。

瑞軒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將超過500萬台,聯網電視銷售比重占超過四成。

觸控面板 轉向非蘋技術

李珣瑛

為避開蘋果在觸控面板GFF(玻璃與薄膜觸控貼合)技術的專利布局,2012年智慧型手機及採用Win 8作業系統的新款筆記型電腦,普遍轉向具有輕薄短小優勢的單片式觸控面板OGS(One Glass Solution)技術。

包括宏達電、三星及諾基亞等品牌手機大廠,以及筆記型電腦(NB)廠都陸續改採OGS面板。

蘋果的iPhone與iPad系列產品,掀起全球電容式觸控面板應用旋風。電容式觸控面板常用的薄膜式GFF,符合輕薄短小的消費性電子需求,然而由於主要專利掌握在蘋果手中,形成業者的進入障礙,使得NB業者紛紛轉進新一代單片式觸控面板(OGS)技術。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表示,單片式觸控面板OGS將於2012 年放量,勝華的OGS產品已被智慧型手機國際品牌大廠採用上市。

 

晶圓代工 28奈米點戰火

陳碧珠

隨著摩爾定律的演進,晶圓代工今年進入28奈米元年。去年底率先量產的台積電雖拔得頭籌,但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後勁十足,分析師預言28 奈米競爭火苗今年正式引爆,同時要觀察40奈米產能過剩的價格競爭。

手持電子產品當紅,輕薄短小的3C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已是未來趨勢,對晶片業者來說,28奈米相較於上一世代的40 奈米,具有晶片體積更小、成本更低的優勢,包括高通、德儀、輝達等IC設計大廠,陸續導入28奈米製程設計。

台積電28奈米先進製程進展超乎預期,上四季單月投片量推升近5,000片,較9月大增四倍,今年將單季擴增8,000片,明年希望單月投片上看4萬片。

雖然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包括格羅方德及聯電等宣布今年28奈米製程量產,但導入客戶及量產時程透明度不高,至少落後台積一到二季。

 

LTE產品 大廠加碼投資

方巧文、黃晶琳

隨著運營商大力布建4G LTE網路、逐步商轉,今年LTE終端產品,包含智慧手機、網卡、路由器可望嶄露頭角。

目前台灣LTE供應鏈包含投入晶片的聯發科,智慧手機的宏達電,網卡商有正文、明泰、智易、合勤控等,廣達、宏碁投入平板電腦。

去年上半年宏達電領先市場、率先推出4G LTE手機,下半年三星及摩托羅拉陸續推出LTE智慧手機,今年諾基亞、LG也加入戰場,市場更盛傳蘋果將推出LTE iPhone。

今年美國三家電信業者Verizon、AT&T及Sprint都將加碼投資LTE網路,日前在美國消費電子大展(CES)上,AT&T更是一口氣推出八款LTE終端。

業界認為,從運營商此舉來看,今年將是LTE終端起飛的一年,可以預見今年LTE終端包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將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AMOLED 開啟黃金十年

蕭君暉

2012年最亮眼的面板技術莫過於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預期2012年AMOLED將達成熟,開始由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並開始應用在液晶電視等大型化面板。

NPD DisplaySearch指出,2011年AMOLED進展快速,2012年AMOLED量產技術成熟,並應用在大型化面板量產,接下來十年相關技術將持續蓬勃發展。

目前全球OLED最大量產玻璃基板為三星的5.5代AMOLED廠,隨著AMOLED技術逐漸成熟穩定,AMOLED面板廠將開始導入大尺寸面板上,2012年將有1,000萬片以上的AMOLED 平板電腦面板出貨,AMOLED TV出貨將達10萬台以上。

三星移動顯示公司(SMD)拿下全球超過九成AMOLED市占,SMD與樂金顯示器(LGD)也分別公布其八代線AMOLED投資計畫。其他面板廠包括友達、新奇美等,均逐步開發並取得一定進展。

 

手持遊戲 網龍鈊象卡位

王皓正

手持式裝置遊戲將躍居2012年遊戲產業新方向,在iPad、iPhone風潮的興起下,國內遊戲廠網龍、鈊象、橘子等,也大舉揮軍手持式裝置遊戲的市場,搶攻商機達上百億元的新藍海。

智冠、網龍董事長王俊博認為,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崛起後,移動平台已帶進遊戲新玩家,吸引以往的舊玩家駐足,業者也正快速轉型,跨入行動遊戲的新市場,未來遊戲市場只會擴大、不會縮小。

網龍、鈊象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網路速度、上網費用等條件的改善,用戶使用手持置遊戲的行動娛樂將更加方便,手持式裝置遊戲不但是遊戲廠的新藍海,更是新希望。

手持式裝置遊戲已開創全新的娛樂方式和應用模式,未來勢必隨著行動網路的發展而爆紅。

 

LED照明 光寶晶電看好

詹惠珠

今年LED產業看似可以擺脫2011年的陰霾,隨著技術門檻的不斷往上提高,LED產業進入障礙日高,不再是雨露均霑的時代,需要各憑本事。

光寶執行長滕光中一再強調,LED產業最差的狀況已過去,2012年無論是LED背光源或LED 照明都比2011年好,產業會回到健康狀態,光寶在LED光源、散熱及電源等具有技術優勢,今年在LED照明有大機會。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今年是充滿機會的一年,例如三星電子去年底宣布,將從三星電機手中收購其擁有50%的三星LED公司股權,照明廠擔心三星的成本優勢,積極拉隴台灣的廠商,其中晶電受惠最大。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今年LED產能有相當大比重靠LED TV滲透率帶動,今年滲透率會大幅提高,首要觀察就是32吋電視大量被LED TV取代,若今年滲透率達七成,第一季是很重要的觀察時間。

 

固態硬碟 Q3商機大爆發

何易霖

今年記憶體產業隨著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手持式裝置持續成長,產業趨勢呈現「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前景優於DRAM」。尤其固態硬碟(SSD )崛起,更使NAND Flash全年走勢備受期待。

記憶體模組大廠創見董事長束崇萬分析,NAND Flash中長期的產業需求看俏,隨著應用日趨廣泛之下,今年也將會維持成長格局;DRAM景氣則相對平平,尤其手持式裝置不但不用傳統標準型記憶體,還衝擊傳統電腦與筆電出貨,加上雲端世代來臨,都讓DRAM整體需求受到影響。

隨著NAND晶片售價愈來愈便宜,且SSD具有低耗能、體積輕薄等特性,後市備受期待,包括金士頓、晟碟(SanDisk)等大廠都大舉投入,目前每GB的SSD售價約1.5美元,業界普遍預期,當每GB售價降至1美元,將是SSD商機大開的成長期,約落在2012年第三季。

 

光學鏡頭 決戰大陸市場

劉芳妙

今年800萬畫素仍為手機鏡頭主流,大陸市場因智慧手機具爆發力,成今年鏡頭廠主力戰場。

市場預期,蘋果iPhone5下半年推出,目前鏡頭規格仍不得而知,不過,800萬畫素鏡頭將是今年智慧手機高階鏡頭的主流規格,目前有能力供貨800萬畫鏡頭的廠商只有大立光及玉晶光。

市場統計,2011年大陸一般及智慧手機的市場規模約5億支,其中5,400萬支為智慧手機,比重約一成,大陸品牌包括中興、華為、TCL及聯想等囊括一半江山,帶動國內鏡頭廠積極切入其供應鏈。市場預估明年大陸手機市場規模成長至6.3億支,智慧型手機的量能翻倍至1億支,成長動能遠高於歐美一線品牌廠。

龍頭廠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看好大陸市場,目前大陸占大立光營收約一成,大陸市場的比重仍持續攀升。智慧型手機的後置鏡頭畫素不斷攀升,800萬畫素成為主流規格,今年量能將更明顯。

 

USB 3.0晶片 掀起升級潮

謝佳雯

受到市場尚未成形,但各廠相繼推出產品的影響,USB 3.0晶片去年跌價幅度高,產業掀起一波淘汰賽,不過,超微和英特爾的新款處理器公板均已將USB 3.0納入設計,且以四個端口設計為主,成為今年USB 3.0商機起飛的動能。

電腦處理器大廠超微上四季即推出支援USB 3.0的處理器「Llano」,鎖定筆電和桌上電腦市場,標榜電池續航力超過10小時,已獲筆電大廠惠普採用。

繼超微後,英特爾今年4月將正式上市的新一代處理器Ivy Bridge,除了採用22奈米製程製造,並搭配日前對外新定義的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強調低功耗和省電外,晶片組將原生支援USB 3.0也是一大特色。

市場預期,USB 3.0趨勢已經成形,今年隨著兩大處理器廠均納入原生支援,將會帶動對隨身碟、硬碟等裝置端搭載USB 3.0晶片的市場,創造一波升級潮。

 

【2012/01/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2012科技業 十大亮點搶鏡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60482.shtml#ixzz1k4ps5Vn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