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連二摔 比預期慘

經濟部昨(20)日發布去年12月工業生產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8.15%、8.67%,連二月負成長,衰退幅度超出預期,是98年9月以來最大衰退。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預估,今年1月會持續衰退,甚至不排除出現兩位數負成長,且今年上半年將一路負成長。

1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27.25,年減8.67%。在八大製造業中,僅「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表現尚可,維持年增率4.76%,但為98年11月以來,首度出現個位數成長。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分析,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成長,主因多款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銷售暢旺可望延續至農曆年節,但智慧型手機受歐美景氣及競爭加劇影響產量下滑,增幅縮減至個位數。

 

【2012/01/21 經濟日報】



【經貿】
12月工業生產負成長 製造業衰退最嚴重
電子零組件減11.41% 電腦光學成長個位數

Share
記者  方凡  報導   2012/01/20  
國際鋼市需求低迷,國內接單不如預期(圖/卡優新聞網)
 

 

  經濟部統計去(100)12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負成長8.15%,已經連續2個月的年增率衰退,其中製造業衰退8.67%最為嚴重,主要是因為歐債問題影響全球景氣,廠商趕工備存效應不顯著所致。

 

  1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衰退達8.67%,且第4季年增率也由正轉負,第3季年增率還有3.19%,第4季劇減至負4.49%,但因為上半年景氣還不錯,所以100年全年製造業生產較99年仍有4.7%的正成長。

 

  工業生產其餘項目,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年增率負7.07%、用水供應業負成長0.3%、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年增率成長0.28%,建築工程業成長5.95%。

 

  分析製造業主要行業12月生產與上年同期比較的變動情形,電子零組件業減少11.41%,主要是因為歐債危機未解決,衝擊全球經濟成長,抑制主要電子產品的買氣,且與99年同期比較基數偏高所致。

 

  基本金屬業減少9.35%,受全球景氣衰退疑慮籠罩,國際鋼市需求持續低迷,且國內接單不如預期,且鋼價走跌,鋼鐵大廠減產因應,多項鋼品產量緊縮。

 

  化學材料業減少11.49%,主要是因為遠東石化原則需求下降,市場買氣遲滯,加以中油四輕提前歲修,牽動部分下游業者同步減產,抵銷日韓石化廠爆炸與跳電事故的轉單效應。

 

  但在一片不景氣,唯一力抗不景氣的就是電腦電子產業及光學製品業,成長4.76%,這是因為消費性電子新品不斷上市,銷售暢旺可望延續到農曆年節。不過,因為智慧型手機受到歐美景氣及競爭加劇的影響,產量出現下滑,使得整體產業增幅縮減至個位數。

 

  經濟部指出,在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的壓力下,我國對外貿易受到威脅,但仍有有利因素支撐,包括ECFA第二階段早收清單的降稅、物價漲勢溫和、就業市場穩定等因素。不過,對未來看法,經濟部仍然保守,預期今(101)年上半年,製造業生產將在內溫外冷與100年基期偏高下,延續減產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