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嘉發展PCB失利 祥裕營收估減八成

兩岸全功能數控工具機製造龍頭友嘉集團近年發展印刷電路板失利,旗下祥裕電子(5301)近年業務驟減,在農曆年前大舉資遣員工,生產線也部分停工,估計減少營收八成。

友嘉集團原來就有印刷電路板(PCB)廠豪倫電子,在1987年創立,1995年起連續三年取得上櫃PCB廠祥裕、友銓及一家軟性印刷電路板(FPC)廠日翔軟板科技等三家PCB相關領域廠商主導權,但祥裕、友銓近年營運不彰,祥裕率先大舉緊縮業務。

祥裕先前董事會已決議處分位在中壢工業區廠房,農曆年前又動作裁員;但祥裕強調,因為訂單減少而須緊縮員工工時,這次資遣員工主動向公司提出遣散要求,雙方並達成協議,原有員工218人,協議後剩46人。

祥裕年產能PCB約504萬平方呎,過去三年產量、產值明顯下滑,去年產量、產值各僅184.98萬平方呎、8.36億元。

在員工、產量緊縮後,祥裕表示,估計影響營收80%,擬調整產銷結構方式,由目前自行生產調整為全製程委外生產,因應員工減少所產生的產能缺口。

祥裕、友銓去年營收幾乎在歷史低檔盤旋,祥裕前三季每股稅後純損7.6元,友銓也有3.99元,兩家股價僅高於2元。

在PCB產業紛紛投資大陸,友銓、祥裕近年營運不振,「登陸」相對同業較慢,在友嘉集團深耕大陸浙江省杭州有成,友銓、祥裕這兩天也合資設廠杭州設立友科電子。

友銓表示,友科目前實收資本額1,000萬美元,最近積極擴增產能,最近規劃新增資金,在2,000萬美元額度內,視業務分批投資。

 

【2012/01/20 經濟日報】



友嘉總裁朱志洋…併購大王 危機入市

「工具機業併購大王」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再度出手,他昨(19)日宣布併購義大利、韓國與日本五家公司,面對歐債陰霾未消、全球景氣不佳,朱志洋的投資動作反而加大,充分展現「危機入市」的經營哲學。

海洋技術學院輪機系畢業的朱志洋,曾有四年跑船經驗,也因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他始終認為,企業擴張的腳步,不應侷限於小小幾家機械廠,而是放眼全球,透過併購、合資「借力使力」,讓力量擴散、進而加大。

今年一個月不到,朱志洋就宣布成功併購五家國際知名工具機大廠,為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打響第一砲。

事實上,一個多月前,友嘉才剛與日本和井田(Waida)、西鐵城精機宮野(Cincom)及丸紅(Marubeni)等三家上市企業結盟成立合資公司,將聯手搶攻兩岸及全球工具機市場。

目前,友嘉工具機事業群旗下已有28家公司、19個品牌,並在全球八大工具機消費市場,建立31個生產營運基地,規模堪稱全球最大。

 

【2012/01/20 經濟日報】



友嘉砸50億 海外併購五廠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成功併購義大利三家大廠的關鍵,在於友嘉的生產及行銷據點遍布全球主要市場,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快速提升市占。
記者宋健生/攝影
兩岸全功能數控工具機製造龍頭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19)日宣布,成功併購海外五家工具機公司,包括三家義大利公司,以及韓國、日本各一家公司,新併購公司一年可為友嘉挹注至少100億元以上營收。

 

友嘉集團去年合併營收達550億元,其中工具機事業群占348億元,較99年同期成長64%。隨著營運規模快速擴大,朱志洋預估,今年工具機營收可望超過450億元,距離2018年工具機挑戰1,000億元營收目標,又邁進一大步。

朱志洋表示,此次併購的五家工具機廠,一年可為友嘉至少挹注100億元以上營收。不過,基於保密協定,他不願透露併購投入的金額。業界則推估,併購金額超過50億元。

友嘉併購五家工具機廠,分別為義大利JOBS、SACHMAN、SIGMA、韓國DMC以及日本一家百年歷史大型車床廠。

這次的併購動作,最具指標意義的是三家義大利公司。JOBS為歐洲航太產業加工設備製造龍頭,主要採用先進的線性馬達技術,生產龍門加工中心、鎕床等產品;SACHMAN產品為落地鎕床、五軸數控鎕床;SIGMA生產五軸立式加工中心機,亦為航太產業機械製造大廠。

友嘉併購這三家義大利公司後,可補足友嘉在航太、汽車、發電、軌道及造船等市場版圖,未來將與併購企業合作回台設廠,引進航太、汽車、發電等先進技術,帶動台灣工具機製造升級。

朱志洋透露,農曆大年初一還要飛義大利,再洽談併購二家工具機廠,一旦成功,年營業額可達2億歐元(新台幣80餘億元),成為義大利最大工具機製造商。

DMC為韓國前六大工具機製造廠,生產立式、臥式加工中心、車床及汽車整廠設備。

友嘉透過這次併購,成功打入台灣的主要競爭國家市場;友嘉去年銷往韓國工具機金額不到1億元,今年預估可達30億元,成長逾30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友嘉砸50億 海外併購五廠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58233.shtml#ixzz1kGShmyJ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