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 持有紓困公司股票

若介入決策 難逃操守爭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見圖,彭博)在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時刻,一手幫忙援助、對華爾街公司紓困,一手握有接受紓困的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與奇異電器公司的股票,總價值超過十萬美元,顯然涉及政府官員角色與利益衝突迴避的操守問題。

美國時間週二下午,聯邦準備銀行網站公布了十二位區域銀行現任總裁的財產申報與相關檔案。數百頁檔案中,杜德利的文件最受爭議,美國政府去年的調查揭露,在他協助對金融業紓困之際,還繼續持有對AIG與奇異電器公司的投資,沒有迴避。

杜德利為前高盛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二○○七年加入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為該行的市場部門負責人,在二○○八年他持有四千五百股奇異電器與五百股AIG的股票,以及價值約一四五萬美元的抗通膨美國公債(TIPS),其他投資還包括儲蓄債券、基金,與迪士尼、輝瑞藥廠、德國默克集團、探索頻道等公司股票,總價值約二九○○萬美元。

雖然杜德利持有的AIG與奇異電器股票僅占其投資的少數,但受爭議的是,美國聯準會二○○八年九月十六日同意對AIG紓困八五○億美元,以交換其八十%股份,三天後杜德利卻順利取得繼續從事援助的同意書,儘管他仍持有這家保險公司的投資股票,時值一千二百美元。

同樣,雖然奇異電器並非美國政府直接紓困對象,但它的子公司奇異資本(GE Capital)為一大型金融機構,也在對華爾街的援助當中,股價受到紓困影響。杜德利當時的奇異股票價值約十萬七千美元。

柯文頓律師事務所(Covington & Burling)主任蓋爾納(Robert Kelner)指出,一旦他直接涉入影響對AIG的決策,就是明顯的利益衝突。

由於在當時直接出售持有投資將遭質疑,美國聯準會准許杜德利在二○一○年出脫AIG股票,二○一一年出脫奇異電子股票。

二○○九年時,杜德利的美國公債也成為問題,當時他繼任為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在聯準會決策會議上可投票參與利率設定。同樣地,他得到聯準會倫理官員豁免,得以繼續工作,條件為必須等到公債到期才能出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