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公開賈伯斯調查報告 年少輕狂曾吸毒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02-10  09:57


FBI發布對賈伯斯的調查報告。(圖為賈伯斯傳記)

《金融時報》周四 (9日) 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公布調查文件,為蘋果 (Apple Inc.)(AAPL-US) 聯合創始人賈伯斯 (Steve Jobs) 的背景揭密。

為了回應「資訊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FOIA) ,調查單位公布此分報告,FBI 從 21 年前便開始調查紀錄,文件內容數量相當龐大,包括賈伯斯自己以及超過 30 位人士的訪談,探討範圍廣至毒品藥物使用、對未婚生下的大女兒不聞不問,以及為人詬病的管理手段等等。

賈伯斯於去 (2011) 年 10 月初逝世,得年 56 歲,在 1991 年當時總統老布希 (George H.W. Bush) 曾希望聘任他作為出口委員會主席,FBI 因而對他著手探查。

在 1985 年期間,由於賈伯斯管理風格嚴厲、外加高層主管鬥爭,致使他被董事會解雇,首次離開自己創立的蘋果公司,

文件內容指出,數位前同事表示賈伯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有曲解事實的不良傾向。

除此之外,受訪者也指出賈伯斯和年輕時的女友育有一女,他早期並不承認這位私生女,直到近年才表現出更多關心。

在進行訪談時,賈伯斯表示他在過去 5 年時間沒有非法用藥紀錄,但承認在 1970、1974 年間,曾經嘗試如大麻、大麻製劑和迷幻藥 LSD 等毒品。

一名前同事對 FBI 表示:「賈伯斯並不算真正定義上的工程師,但他了解技術基礎和科技術語,是科技產業的一股創新力量。」

其他受訪者將他敘述為:「意志堅定、固執、勤奮不懈並時時自我砥礪驅策。」

另一方面,賈伯斯曾在 1985 年期間接到匿名信函,威脅引爆 4 顆炸彈並勒索 100 萬美元,賈伯斯並未回覆此一要求,爾後因無法找到炸彈和嫌疑人而不了了之。

 

 

FBI查賈伯斯:誠信有問題

  • 2012-02-10 09:59
  •  
  • 中央社
  •  
  • 中央社

 已故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曾獲推薦擔任政府職務,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當時即對他展開身家調查。FBI今天公布這份厚達191頁的調查報告,當中有受訪者質疑他的誠信。

 這份報導是因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向總統輸出委員會(President's Export Council)推薦賈伯斯擔任政府職務,FBI才會在1991年對他進行身家調查。

 為此,FBI訪談包括賈伯斯同事、親友、鄰居和他本人。受訪者描述賈伯斯是「意志堅定、頑固、勤奮工作且具驅動力。」當時賈伯斯已離開蘋果,轉擔任NeXT電腦負責人。

 但報告提到:「受訪者進一步指出,賈伯斯是個正直的人,前提是他想怎樣就怎樣。」

 「若干人士質疑賈伯斯的誠實,指出賈伯斯為達到目的,會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1名女性受訪者提到,賈伯斯「缺乏」私生活,「因他自戀又膚淺」,不過他有「相當宏大的遠見」。

 「該女子也表示賈伯斯在蘋果電腦的成功…造成他有時失去誠信和正直。還使他為了達到目的而扭曲事實。」

 和賈伯斯撕破臉的前商業夥伴表示,賈伯斯也許誠實且值得信任,但他的道德性有問題。

 這名男子表示,他並沒有拿到應得的股票。他怨恨賈伯斯,也覺得被賈伯斯疏遠。

 FBI探員在摘述中寫道:「賈伯斯因個人抱負,在蘋果公司疏離很多人。」

 另一人說賈伯斯「在加入東方和/或印度神祕主義和宗教後,他的人生哲學有所改變。」

 FBI指出:「這個改變似乎對賈伯斯的私生活有正面影響。他過的是有點斯巴達式的生活,有時甚至可以說是修道院士般的生活。」1010210

 

賈伯斯創iPod 自己卻堅守黑膠唱片

  • 2012-02-02 12:10
  •  
  • 中廣新聞
  •  
  • 葉柏毅

新華社報導,已故的蘋果電腦公司創辦人「賈伯斯」,雖然創造出風靡一時的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不過賈伯斯自己是不聽數位音樂的,還是在家裡聽黑膠唱片。

據美國知名歌手,也是賈伯斯好友的「尼爾楊」表示,賈伯斯所帶來的「iPod」,是數位音樂的先鋒,不過有趣的是,賈伯斯在家裡,聽的卻是黑膠唱片。尼爾楊說,賈伯斯之所以喜歡黑膠唱片,是因為他覺得,數位音樂的音質,還是遠遠比不上類比訊號。

美國一位知名的科技專欄作家也表示,賈伯斯曾經說過,人們竟然會為了方便與價格,而犧牲音質,讓他太吃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