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去年全年 佳能前3季EPS 2.46元

 

2012年10月26日
佳能今年在高階數位相機出貨比重提升下,帶動ASP及全年獲利同步攀升。康仲誠攝

【陳建彰╱台北報導】數位相機代工大廠佳能(2374)昨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第3季財報,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為0.85元,略低於第2季的0.89元,財務處處長王思懿表示,第4季步入產業淡季,預估營運將呈現小幅下滑,至於今年上、下半年數位相機出貨數量相當。

本季營收將下滑

佳能第3季營收與第2季相當,毛利率則由10.18%降為9.38%,每股純益0.85元,由於前3季每股純益達2.46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2.45元,全年獲利將可優於去年水準。
王思懿表示,第4季進入產業淡季,營收會較第3季下滑,但因產品出貨單價具有支撐,整體營收下滑幅度有限,預料今年上、下半年數位相機出貨相當;以全年來看,今年數位相機出貨約較去年減少2成,但因價格提升,整體ASP(Average Sales Price,平均銷售單價)約增加2位數,帶動獲利成長,若就全年毛利率來看,今年可能不會超過10%。
受惠高階機種出貨成長,也是刺激今年產品ASP提升的主因,王思懿表示,以產品趨勢來看,去年數位相機以4~5倍變焦為主,今年提升至6~8倍變焦,比重佔45~50%,10倍變焦以上機種約佔25%左右,類單眼相機則佔出貨比重達2位數,因為產品單價較高,帶動今年ASP及獲利同步成長。


《光電股》傳松下釋單,佳能今年照得住
2012/02/04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完全不受美系數位相機品牌柯達(Kodak)和日系品牌廠奧林帕斯(Olympus)高層醜聞的衝擊,國內數位相機代工大廠佳能 (2374) 去年的EPS落在2.2-2.6元間,蟬聯族群的獲利王寶座。

近期市場傳出,以往從不對台廠釋單的松下(Panasonic),也將打破慣例,相關機種預期「今年就可看到」,對佳能來說,營運又增添助力。

數位相機產業過去一年可說是波折不斷,先是去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Canon等品牌在日本的工廠受創,然後年底的泰國水患更導致品牌廠Nikon(尼康)和多家關鍵零組件廠遭到重創。

 

 

在個別企業方面,奧林帕斯(Olympus)高層醜聞引發國際關注,而美系的柯達(Kodak)宣布破產更是震驚全球,並進一步重創國內的代工廠華晶科和亞光,近期三洋(Sanyo)也要停止自有品牌,加上Panasonic財報大虧,顯示產業競爭嚴峻。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近期連續15個交易日默默買超佳能,累計張數逼近5,000張。而佳能從去年9月下旬打出大底,近日才突破半年線,昨日收盤價30.4元距離年線34.5元仍有一段差距,相較電子股近期強勁反彈相對落後,法人預估仍有補漲空間。

至於少數的好消息,則當屬單眼數位相機(DSLR)的強勁崛起。只不過,單眼數位相機因毛利率高,目前製造仍緊握在品牌廠手中,還未對外釋單,因此對國內代工廠來說,還屬於「看得到、吃不到」的商機。

至於國內的數位相機代工廠,除了受到產業衝擊之外,原物料大漲和大陸人工成本大幅攀升,都導致去年的營運滑落至近年谷底。

以佳能來說,去年前3季EPS為1.8元,法人評估全年約落在2.2-2.6元,寫下6-7年來新低,但這已經是整個數位相機族群最佳表現。

以客戶別來看,宣布破產的柯達主要代工廠為亞光和華晶科,奧林帕斯則為鴻海和亞光,佳能可說避開了負面衝擊。佳能目前的客戶,包括日系的卡西歐、尼康、富士和索尼,韓系的三星以及大陸和台灣的品牌業者,涵蓋的層面可說最廣。

市場傳出,佳能在接到松下訂單後,已排在今年的產品線當中,唯佳能對此不予置評。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