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22 10:33:2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華邦電營運展望

1.DRAM市場上半年落底反彈

2.強化SiP業務

3.耕耘汽車以及工業應用

4.利基產品明年轉入3x奈米 台灣首家具自行開發能力

5.今年資本支出76億近倍增 購買先進機台

 

華邦電(2344)今年耕耘汽車以及工業應用,雖然大環境較保守,但公司認為DRAM市場今年約個位數成長,上半年可望落底反彈,但華邦電為利基型DRAM,續往較平穩的汽車以及工業應用發展,並強化SiP業務,明年利基產品轉入3x奈米,將為台灣第一家具自行開發能力記憶體製造商。展望第一季,法人估第一季淡季,營收約有5%的季衰退。

在產品結構部分,利基型記憶體占上季營收51%、行動記憶體占比重25%快閃記憶體占比重37%

對於今年的DRAM市場,華邦電認為,整體經濟不穩定,以致於對消費性電子需求有不利因素,且手機成長趨緩,但每個手機裡的IC成長,物聯網需求也有增加,整體DRAM今年保守看待個位數成長,在供需趨於健康下,上半年會落底反彈,且華邦電是走利基型DRAM,較不會隨整個市場有太大的起落。

 

華邦電利基型產品目前則是以46奈米為主,占比重已達逾8成水準,明年轉進自行開發的3x製程,也是台灣第一家有自行開發3x奈米的能力記憶體廠商。

而在行動記憶體部分,去年因客戶在model轉換所以低迷一陣子,今年在TV和手持產品會有較大的貢獻,目前為以46奈米為主,占比重54%,主要要做進KGB客戶;在快閃記憶體部分,目前以58奈米為主,占比重56%,華邦電對自家產品性能好具信心,在價格壓力很大下,還能穩定改善毛利率。

對於未來要發展的領域,華邦電認為,今年會更加強耕耘汽車和工業應用,以及SiP業務的拓展,希望SoC公司可以將華邦電的記憶體包進去,另外,透過其自我技術的核心競爭力,看好SLC Nand MCP業務會是新的成長動能,擬切入汽車等級的Flash供應鏈。

華邦電去年資本支出39億元,今年估為76億元,主要用做測試、製程上的先進機台的購買。

 

MoneyDJ新聞 2015-11-30 12:53:3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華邦電營運展望

1. 歐美日韓汽車客戶經過耕耘已發酵

2. Mobile RAM遞延需求可望回溫

3.明年看好平板(二合一)市場推升成長

4. FLASH+DRAM MCP 為明年新的成長動能

5.今年資本支出約44億元 明年下降

 

華邦電(2344)著眼發展利基型記憶體以及市場,近期在車用以及工控市場有所支撐,長期針對歐美日韓汽車客戶訂單也已發酵。展望明年度,雖然大環境仍有不確性,但公司看好因為產品、市場以及客戶多角化以及打入一線客戶,相信營運會相對穩定,手機、平板和穿戴將成為成長動力。

在營運結構上,華邦電截至第三季底時,利基型DRAM占比重43%、Nor FLASH占比重35%、Mobile Ram占比重11%。

展望第四季,係屬傳統淡季,但公司在利基型DRAM ASP的波動會比其它業者穩定,再加上車用和工控市場加持,法人估,華邦電第四季營運可持平,毛利率則因沒有上季晶圓打消的影響而回升。

 

在利基型DRAM部分,華邦電近年在歐美日韓汽車客戶訂單已有發酵,製程也持續推進到46nm,明年重點再往下一製程推進;在Nor FLASH部分,2Gb Code FLASH占比重已達8%,未來還會發酵,除了高品質產品外,明年仍有新動能FLASH+DRAM MCP產品;在Mobile RAM部分,因為行動裝置需求下滑,一線的客戶延到第四季需求才回升,明年再回到成長。

展望明年各個應用面展望,華邦電看好明年智慧型手機年成長可達8%、平板成長10%,穿戴因為基期低,明年估可成長66%;至於恐怕面臨衰退者,由大至小包括HDD、PC以及STB;電視市場持平。看好平板電腦主要是因為看好iPAD Pro以及Surface Pro二合一的產品,料為趨勢所在。

在資本支出上,在經過去年的擴產,華邦電目前月產能為4.4萬片,今年資本支出為44億元,預估明年的資本支出下降。華邦電啟動新廠建廠計劃,Fab C廠已正式開工,硬體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完成,後(2017)年量產。

至於紅色供應鏈,華邦電認為台灣企業不需為紅色供應鏈做特別的事,並警惕自己、過去那種成本優勢已過去,必須加入全球創新創造價值的基本競爭,而對於是否會與紅色供應鏈有所合作,公司強調以最大化股東報酬率為原則。

 

 

華邦電焦佑鈞:未來3-5年,目標員工薪水加倍

MoneyDJ新聞 2015-10-05

MoneyDJ新聞 2015-10-05 06:40:1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華邦電(2344)於3日舉辦28周年慶暨家庭日活動,董事長焦佑鈞(見圖,左三)表示,台灣企業總是在想降低成本,但低薪造成員工創造力以及創造的價值低,進而企業也不敢給高薪,變成惡性循環,是以,同仁對於創新和創造價值的企圖心應要大幅提升,不要虐待自己,讓企業願意給高薪,華邦電目標在未來3-5年,員工薪水要加倍。

焦佑鈞表示,華邦電在海外都有子公司,但以每國的薪資水準來看,美國是台灣員工的4-5倍,以色列是台灣的3-4倍,為何台灣同仁的薪水不能比照前述薪資水準?在全球化下,台灣半導體從業人員薪資會快速成長,但現在不敢加薪,主因創造的價值還不夠

焦佑鈞認為,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規模與地位而言,台廠一直在做全球競爭,不會因某國家或某地區在鼓勵發展而改變,台灣有不少具規模和技術的公司,未來要面對應是創新的競爭,而中國大陸增加一些創新者來參與這個產業,其實並不改變這全球競爭的基本面,他認為,台灣企業不需特別為紅色供應鏈做特別的事,但應警惕自身過去那種以成本優勢作為全球競爭優勢時代已過去,必須加入全球創新創造價值的基本競爭。

 

而近期的市況,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表示,第三季沒有如預期溫,第四季的市況11月初會比較明朗,但以華邦電而言,隨著客戶群愈來愈廣,第三季已看到長期來分散佈局客戶的效果,另外,消費者採買的品牌集中化,所以廠商若有打入重要品牌廠,相信較能抵抗大環境的清淡,華邦電一直在耕耘一線的客戶,一線客戶要求的量跟價格比較穩定,未來的成長則要靠高附加價值產品。

華邦電今年家庭日以「健康樂活」、「原林文化」、「愛心公益」三大主題,結合多元的藝文表演、親子娛樂,以及美食嘉年華活動於南投惠蓀林場盛大舉辦,營造一樂森活之旅。

2015-10-04

〔記者洪友芳/南投報導〕近來科技業頻頻傳出裁員、無薪假,利基型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認為,面對紅色供應鏈積極搶進半導體業,台灣應從降低成本導向改為努力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他最近感到台灣薪資偏低,已提出跟國際薪資接軌的承諾,只要三到五年內能做到附加價值加倍,員工薪資也會跟著加倍

華邦電昨在南投的惠蓀林場舉辦家庭日,焦佑鈞受訪表示,紅色供應鏈不足為懼,因為半導體業已是成熟產業,隨著經濟波動而起伏,而且產業是面對全球市場,中國只是市場的一部分,台灣產業應該改變以降低成本為導向的競爭思維,朝向努力創新、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如此才能勝出。

焦佑鈞指出,台灣產業長期追求降低成本的競爭優勢,從業人員薪資也偏低,才會讓中國有挖角的機會;根據華邦電調查,美國一個工程師薪水約為台灣的四到五倍,以色列與日本約台灣的三到四倍,台灣工程師薪資相對偏低;因此,他已對內部提出跟國際薪資接軌的承諾,也是給員工壓力,只要三到五年內能做到產品附加價值加倍,員工薪資也會跟著加倍。

另外,華邦電不僅沒有裁員、實施無薪假,還持續徵才,目前華邦電員工數約三千多人。焦佑鈞也提到,台灣股市價值偏低,華邦電今年已二度實施庫藏股,以增加股東價值。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則表示,市場買氣仍在,消費者需求還是穩定,只要打進市場主流產品,第一名或第二名品牌還是賣得不錯;第三季景氣還溫溫的,第四季景氣也沒有很差,但預計要到十一月才會看出訂單量,即使訂單沒有很好,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就會好。

 

阻陸挖角華邦電:3至5年加薪一倍- 中時電子報

華邦抗紅潮喊薪資倍增| 科技產業| 產經| 聯合新聞網

 

《半導體》無懼不景氣,華邦電加薪留才_富聯網

 

 

2015-07-31 02:58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華邦電低容量NAND Flash及DRAM製程下半年將出貨給德國及日本,今年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華邦電低容量NAND Flash及DRAM製程下半年將出貨給德國及日本,今年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今(31)日將召開法人說明會,根據母公司華新(1605)公告的上半年財務報告,華邦電上半年獲利18.0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4.6%,每股淨利0.49元優於預期。同時,華邦電第2季底已完全敉平累計虧損,明年可望恢復配發股利。

 受到記憶體傳統淡季影響,華邦電第2季營收季減4.9%達92.52億元,而根據母公司華新集團上半年財務報告,華邦電第2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8.01億元,雖較第1季衰退約19.9%,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12.2%,是近5年來同期新高水準,每股淨利0.22元,表現優於競爭同業。

 華邦電上半年營收189.76億元,年增2.6%,但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8.0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4.6%,每股淨利0.49元,表現超乎市場預期。也因為獲利穩健,華邦電第2季底不僅順利彌平累積虧損,還出現6.8億元的累積盈餘,加上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董事長焦佑鈞許下的明年恢復配發股利的心願應可實現。

 法人指出,華邦電第2季營運表現佳,預估每股淨值應可達10.7元以上,但目前股價僅6.3元,股價淨值比連0.6倍都不到。由於華邦電已順利打掉累虧,下半年又順利卡位物聯網、車聯網等新市場,加上成功打進蘋果及三星供應鏈,第2季底手中約當現金約達80億元,股價有機會回升到每股淨值。

 華邦電經過多年的營運轉型,除了在DRAM及NOR Flash市場持續擴大市占率,去年完成研發的NAND Flash也在今年量產出貨,成為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廠以外,唯一擁有完整產品線的記憶體廠商。因此,下半年雖然DRAM價格看跌,但NOR Flash及NAND Flash進入傳統旺季,華邦電透過產品組合優化,第3季仍可維持穩定獲利。

 華邦電去年完成46奈米NOR Flash技術開發,今年上半年陸續推出1Gb/2Gb NOR Flash,並與美光合作卡位當紅的物聯網及車聯網市場,下半年製程將再微縮至32奈米,有效降低製造成本。此外,華邦電低容量NAND Flash及DRAM製程將微縮至38奈米,下半年順利出貨給德國及日本等一線車用電子供應商,今年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15-02-03 10:10:4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華邦電營運展望

1.去年Q4匯兌有利 法人估全年EPS 0.8

2.Specialty DRAM為成長主力 攻利基市場

3.去年下半年佈局Nand flash 良率仍在提升階段

4.折舊增加 恐影響今年獲利表現

5.Q1迎淡季 3月起營運回溫

 

記憶體廠商華邦電(2344)去年Q4迎匯兌利益,推升獲利表現維持高檔。展望Q1,由於市場庫存回補的力道疲弱,估本季仍為淡季表現,營運3月回升,單季營收將有低個位數衰退,今年全年則以Specialty DRAM為成長主力,新產品Nand Flash則仍待良率以及規模提升。

 

以去年第三季華邦電產品分佈來看,利基型DRAM54%Nor Flash35%Mobile DRAM11%;以應用面來看,電腦占30%通訊32%、消費性占30%、汽車和工控占8%

 

華邦電今年成長最大的首推Specialty DRAM,市場面包括STB/TV/汽車/工控,屬利基型市場,ASP相對穩定,且華邦電佈局汽車用記憶體有成,產品陸續打入歐、美、日等汽車電子系統廠,今年成長力道最佳。

 

 

 

至於‧華邦電在去年下半年正式宣佈推出自有的Nand Flash產品,目前已有1Gb SLC Nand Flash產品,目標攻進汽車產業,但因為汽車產業認證時間長,以及於量產初期良率問題仍得再改善,今年估月產能可達5000片的水準。

 

再者,華邦電去年大增資本支出達139億元,主要用來擴充產能,但也因此今年折舊費用較去年增加逾2成,恐會影響獲利表現,為其今年營運上的負面因素。

 

華邦電去年12月營收月減2.59%,1月份仍為淡季,今年農曆年前的手機記憶體備貨效應並不明顯,2月則工作天數減少,估3月份營收回升,整體Q1表現為淡季,法人估首季營收將為低個位數衰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12cf5c4-3cb9-465d-9c3b-ef4bd61b61ce&c=MB06#ixzz3QeqPzjD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北股市》台股市值躍21兆,每位股民開春紅包賺15.5萬元
2012/02/04 15:5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外資資金歸隊及軋空行情發酵,台股一鼓作氣,金龍年開春六個交易日天天上漲,台股今(4)日終場上漲66.25點,達7741點,成交量為1461億元,累計開春六個交易日大漲507.51點,漲幅7.01%,市值衝至21.062兆元,一週大漲約1.38兆元,以總開戶數890萬戶概算,每位股民開春紅包賺15.5萬元。

 

大展證券吳文彬副總指出,2月2日以跳空開出,出現6609點以來第三道強勢多方缺口7566-7578點,短線大盤只要守穩缺口,大盤創高趨勢就不會改變。目前下檔支撐為缺口7566與7975-7743的下降趨勢線,大盤在外資啟動資金行情下,元宵節前一度挑戰7743點反壓區,難能可貴。

 

 

 

他強調,台股7975點連接7743點的下降趨勢線轉為強力支撐,將可望改變台股長線的趨勢,2月KD將有機會出現低檔黃金交叉,屆時代表台股長線底部將浮現,有利台股趨勢由空翻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