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04 09:06:0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神腦國際(2450)正在推動S-Care的保修服務,提高通路商的價值,以因應智慧手機市場趨向中價位所帶來的ASP(平均單價)下滑。此外,今年營運的重要變化,是大陸轉投資事業虧損將進一步縮減,較2015年再明顯好轉。在台灣市場通路本業毛利率小幅回升,且業外虧損明顯減少之後,法人預期神腦今(2016)年EPS將重返4.1元之上,已脫離2014年與2015年的谷底。

在美系、亞洲品牌等知名手機在台灣上市之後,神腦已公布的第一季營收年減6.7%,顯示整體手機銷售沒有成長。不過,大陸轉投資虧損的減少,則是神腦今年的亮點

 

 

 

(一)智慧手機市場ASP再下滑,不利神腦今年營收成長:

 

由於台灣經濟情況尚未脫離谷底,售價在6,000~9,900元的中階智慧手機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例如HTC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就在本周宣布推出HTC Desire 830、825等中階新機。

而另一家大廠三星電子今年以來也在旗艦Galaxy S7系列之外,今年也將推動不少款中階機種,例如外傳的C5、C7。華為(Huawei)也可望在高階的P9之外,再上市中階機種。

整體智慧型手機的ASP下滑,隱含著科技革新已暫告一個段落,智慧手機再成長有限;手機單價不再成長,將影響神腦今年的營收成長。法人初估,今年最好大約年持平,或是較去年微幅下滑。

 

 

(二)轉投資沃神腦虧損再減少,神腦EPS回升:

 

神腦在中國大陸的通路「沃神腦」投資效益未能顯現,2015年沃神腦的虧損金額5億元、大約吃掉EPS約1.98元。

神腦去年陸續縮減福建省的沃神腦家數,僅留損益兩平的門市,目前沃神腦家數僅20~25家,獲利可望改善。

法人表示,除了手機品牌通路代理利潤回升,持續推出的S-Care也有利於整體毛利率現增加0.5~0.8個百分點,稅後獲利可望重返10億元之上,每股獲利回到4.1元以上的水準。

 

 

(三)神腦甫切入電商,要長期觀察其效益:

 

神腦在今年第二季正式投入到電子商務模式,不過初期效益還未顯現。在國內不少電子初務通路雅虎YahooPChome Online、生活市場、瘋狂賣客等有3C線上銷售的競爭下,神腦的電子商務還要長期觀察效益。

  •  
  •  
  •  
  • 2015-12-07 01:4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經濟情勢不佳拖累內需消費的不振,國內通訊通路龍頭神腦國際(2450)表示,中國大陸投資虧損將會在今年認列完畢,明年業績不再受大陸市場影響,2016年整體營收可望高於今年,據了解,神腦內部訂出明年挑戰360億元的營收目標。

 神腦10月營收28.9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26.62%,累計前10個月營收291.77億元、年減15.6%。前3季營收306.3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86元。

 第4季除了iPhone 6s上市,三星、SONY、宏達電甚至小米科技相繼推出新機,神腦第4季受惠於新機效應,預期第4季營收以及獲利有機會會超越第3季。

 有感於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單價持續下滑,神腦今、明兩年積極轉型,網路商店預定最快月底或明年初上線營運,線上到線下(O2O)業務也希望在明年展現成果。

 另外,神腦日前併購蘋果授權經銷店優仕(youth)、取得7成股權,優仕旗下優銳及優邑也一併由神腦收購。

 蘋果在台授權的經銷通路只有正崴旗下的Studio A、遠傳轉投資的德誼,以及另優仕,可以銷售iPhone、Macbook、iPad、iPod以及周邊商品,神腦併購了優仕之後,會有助於神腦增加來自於iPhone手機、NB等全系列商品的銷售業績挹注。

 神腦表示,優仕除了3家實體通路,在大潤發等大型量販店內亦設有11家店中店及1家維修中心。神腦總裁林保雍目前擔任優仕、優銳及優邑三家公司董事長。

 神腦強調,投資優仕主要著眼於因雙方在通路市場具有互補性,尤其有助於神腦布局蘋果全系列商品,而優仕引進神腦資金之後,也可以協助優仕強化通路體質及服務品質,法人預估優仕明年開始挹注神腦合併營收。

 

2015-10-06  20:14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神腦(2450)大吃蘋果全系列產品!神腦取得蘋果官方授權經銷商(Apple Authorized Premium Reseller,APR)優仕(youth)公司的70%股權。神腦表示,入主優仕,主要是策略布局,而未來神腦透過優仕,將可販售蘋果全系列產品,除iPhone外,包括iPhone、iPad、Mac、Apple Watch等等,擴大產品線以及客源。

  •  

據了解,神腦8月取得資本額 5400萬元的優仕70%股權,目前正在整理帳務中,預期優仕最快將在本(10)月併入合併報表,貢獻神腦營收。

法人表示,神腦10月營收除優仕的貢獻,再加上國際手機大廠在10月紛紛推出新機,包括蘋果iPhone 6S、6S Plus,宏達電(2498)的HTC One M9+極光版、Butterfly 3、Desire 728、Sony Xperia Z5,再加上三星Samsung Galaxy S6 Edge Plus、Galaxy Note 5等, 神腦10月營收可望破30億元。

優仕目前在全台包括專賣店、維修、店中店等,總計有15個據點。市場人士分析,蘋果產品夯,但蘋果產品系列中,目前神腦僅銷售手機iPhone,未來神腦將透過優仕採購蘋果周邊全系列產品,挹注神腦營收、獲利。

MoneyDJ新聞 2015-05-05 10:12: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神腦國際(2450)去年第四季銷售主力機種為iPhone 6與iPhone Plus,且在蘋果手機擠壓下,去年11月至今年3月Android機種只有華碩(2357)的ASUS ZenFone 2銷售較前一代明顯成長,其他智慧型手機在台灣銷售成績沒有成長,連帶拖累神腦的前3月營收表現。神腦原本預期受惠Galaxy S6與S6 Edge成長,4月營收能月增15%,但是iPhone、ZenFone吸引換機的餘威仍在,預估4月業績大致持平。另外在裁撤大陸據點約5成影響下,上半年初估約小賺。

(1.)國內去年底~今年初高階智慧機,以iPhone表現最佳:

神腦表示,去年下半年除了Sony Xperia Z3與Samsung Galaxy Note 4有不錯表現,10月份之後其他高階機種銷售都被iPhone 6系列手機所磁吸。今年前3月份台灣高階手機以iPhone 6與iPhone Plus銷售最為亮眼,不少Android手機用戶還轉換到iOS系統。

在高階手機之外,入門款與中價位手機銷售以ASUS ZenFone 2最受消費者青睞,主因是其品質穩定度較前一代明顯提升,加上外型、功能都到位,而售價最低為新台幣4,990元(折合美元約165元),最高價亦僅要8,990元(折合美元約295元)。

 

神腦指出,今年前4月在智慧型手機的業績,最大宗來自iPhone 6、華碩Zenfone 2,而三星(Samsung)、宏達電(2498)HTC的Desire亦相對穩定。

入門到中價位的ZenFone 2近月熱銷,據悉,從神腦通路銷售出去的ZenFone 2,每個月大約有6萬部之譜,若加計其他通路渠道,銷售成績更佳。

除非5月份台灣Android高階機種在4月份反攻奏效,否則初估神腦的5~6月大約亦在30餘億元左右。

(2.)神腦大陸據點砍5成,費用效益要等明年顯現:

神腦轉投資的大陸通路門市「沃神腦」因為虧損壓力轉重,加上與之合作的中國聯通(0761.HK)渠道補貼政策改變。業者也指出,近期手機銷售管道走向電子商務模式、而且熱賣機種的品牌集中化,電信商也想掌握有自己的通路,發展上都對現有的神腦實體通路不利,加上中國沿海城市店鋪租金水漲船高,經營日益艱辛。

去年下半年沃神腦上海據點有50家,福建100家,而今年第一季上海據點減至25家,福建省沃神腦目前也減到50家以下,據點總數減幅達5成。

其緊縮據點的主要目的,是節省業外支出,並節省整體費用。

由於裁撤據點需支付資遣員工離職金、並有清理店鋪的租賃契約款項等,所以預期今年上半年都有額外費用需償付。

所以神腦初估,這些據點持續緊縮下,今年會有不少費用要認列,所以裁撤據點效應,應該要等到下半年或是明(2016)年才會顯現。

神腦去年開始逐季減低營業費用,去年下半年單季營業費用減少至單季約11.5~12.5億元。預計今年上半年單季營業費用再減至約10.5~11億元。以毛利率略回升至12.8%初估,神腦上半年本業大約小賺1~2億元,本業的每股獲利約0.4~0.7元,上半年維持小賺局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926695-a68c-4484-88cb-5823fd59f354&c=MB07#ixzz3ZEhqF1Z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年02月13日 04:10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神腦(2450)大陸策略急轉彎,將大減通路規模!神腦經營大陸市場多年,至今仍未賺錢,不只暫時不再展店、不再擴編人力,也決定大規模縮減大陸通路規模。這是神腦與大陸中國聯通合作開設「沃.神腦」3C通路以來,雙方合作面臨最大挑戰。

神腦2010年第3季開始進入大陸市場耕耘3C通路,當時神腦透過中華電信,搭上中國聯通公司積極拓展3G版圖的順風車,相繼從台商聚集的廣州、深圳,擴展至江浙北京、上海一級城市,經過這4年多來的努力,儘管大陸據點不斷擴增,卻始終處於虧損狀態,甚至影響台灣整體獲利表現。

 

據了解,經過多方考量,神腦總裁林保雍決定「務實」面對,日前做成縮減大陸通路規模的決定。神腦強調,大陸市場將調整至最佳經濟效益的通路規模,並且改成先求單點獲利為目標,大陸門市只要開店23年都不賺錢,就會逐步關店。

另一方面,神腦與中國聯通仍然持續合作,不過,由於中聯通對神腦銷售中聯通手機門號補貼尚不明確,造成神腦經營大陸通路十分坎培,據了解,神腦正爭取中聯通更多資源協助、以站穩大陸通路布局。

神腦發言人游經緯昨日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神腦大陸通路共設了150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及福建,2015年年初開始展開關店行動,上海截至去年底還有50家店,預定今年內縮減至剩下30家店。

福建的通路規模比起上海大,目前還在整理通路最適規模中。

游經緯強調,縮減大陸通路規模,可以節省不少人事、店面租金等成本支出,實際效益預定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才會明顯浮現。

至於台灣方面,神腦全台目前272家店,由於神腦是中華電信最大通路代理商,中華電信今年持續衝刺4G用戶,神腦代銷中華電信4G門號及套裝手機,商機潛力還不小。

不過,為了持盈保泰,神腦國內通路也決定暫時凍結人力,今年沒有對外召募新人的計畫。

此外神腦昨(12)日董事會通過,去年盈餘今年將發放現金股利每股1.5元,合計3.8億餘元,以昨日股價50.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2.99%。

神腦發言人游經緯昨(12)日表示,2014年整體營收41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預期將超過2元,確切獲利表現預定下周公布。

神腦去年受到國內4G提早開台,手機大廠爭相「塞貨」影響,整體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展望2015年,游經緯表示,神腦今年營收預期不會比去年差,至於獲利表現,則肯定會比2014年來得好,但是,要回到過去EPS達4~5元上下的風光時期,需要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