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壽保賺到台股反彈波 元月股票帳上回沖10億元
2012/02/04 18:46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台灣人壽 (2833) 今(2012)年營運主軸訂為「增員年」,與「衝刺股票投資收益年」。總經理林欽淼表示,台壽保就從去年底一路加碼台股,跟上此波台股反彈上漲,光是元月股票帳上就回沖超過10億元,後續還有超過百億元的加碼空間。

台壽保成立60幾年以來,今(4)日首度集合全台5000多為員工,舉行大型春酒,總經李林欽淼透露,斥資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台壽保並將今年主軸台灣人壽金融集團今天南港展覽館舉辦「龍耀盛世」新春團拜聯歡會,在龍年之初,公司成立60幾年來首度將集團全台5000多位員工齊聚一堂進行新春團拜,熱鬧迎春席開500多桌,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表示,台灣人壽將今年訂為「增員年」,預計要淨增加1000人以上,年底將超越4300位專職人力目標。

朱炳昱表示,台壽保為了增員,特別成立跨部門組織推動專責小組,協助所屬展業同仁全力發展組織,此外為擴大增員目標市場,除原有提供新人為期6個月財務補助及系統培育課程之「新秀專案」外,另考量今年金融環境景氣變動,人員轉職意願升高,針對有金融相關經驗之業務菁英,特別推出為期兩年優渥獎金之「龍來專案」。

台壽保總經理林欽淼補充表示,由於台壽保著重於高利潤的健康險、傷害險,未來目標將這2個險種占初年度保單(FYP)的比重提高至10%以上。

除了增員外,今年台壽保也將致力提升股票投資的收益,林欽淼表示,去年台壽保獲利表現不佳,自結全年稅後純益僅約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不到0.5元,林欽淼坦言,主要是股票投資收益不如預期。

不過,林欽淼指出,自從金管會開放外匯準備金制度後,台壽保就從去(2011)年底一路加碼台股,跟上此波台股反彈上漲,光是元月股票帳上就回沖超過10億元。

由於去年投資股票收益欠佳,林欽淼表示,台壽保特別獨立出研究部門,以著重個股研究,希望能透過「超然」的整體研究,提高收益率至目標8%以上,同時,目前台壽保投資台股約140億元,距離上限250億元,還有超過百億元的加碼空間。

林欽淼進一步指出,除了台股投資外,今年台壽保在海外投資、放款也將更為積極,其中,海外投資目前部位約占可運用資金3000億元的40%,其中外幣保單占160億元,一旦政策將外幣保單額度將海外投資排除在外,台壽保還有空間繼續加碼;放款業務部分,目前個人金融、企業金融放款餘額約270億元,今年目標也希望再增百億元。

--

壽險業 去年獲利難看

壽險業市況差,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最新統計,去年前11月,全體壽險業僅小賺77.89億元;以去年12月市況推估,全年31家壽險公司全部獲利不超過100億元,不到銀行業全年獲利2,000億元的20分之一。

相較之下,產險業去年前11月獲利90.55億元,還贏過壽險業。預估產險業去年全年獲利應可接近100億元,為史上最佳紀錄。

上市的五家壽險公司中,以富邦人壽表現最佳,去年全年賺10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4.80元。中壽表現居次,賺42.1億元,EPS為2.01元。

國泰人壽僅小賺5.1億元,EPS為0.1元;新光人壽賺24.63億元,EPS是0.45元。台壽則尚未公布去年全年獲利。

四家壽險公司合計獲利173億元,但去年整體壽險業獲利不到百億元,顯示有很多壽險公司去年是虧損狀態。

壽險業者分析,去年獲利表現欠佳,主要有三個理由,首先是歐債危機造成全球資本市場震盪,台股指數下跌;第二,避險資金湧向美國,造成美國固定收益資產的報酬率下降;第三則是新台幣匯價波動,壽險公司避險成本高昂。

壽險業者指出,即使壽險本業部分還有死差益、費差益,但仍敵不過龐大的利差損。

此外,因為台股表現欠佳,壽險業的淨值也大縮水。99年底,整體壽險業淨值有4,761億元,去年11月底剩下3,544億元,大減1,277億元。

展望今年,壽險普遍認為,獲利應該會比去年更好。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今年開始實施外匯變動準備金,外匯避險成本可望降低;二是依據以往經驗,台股應不會連續壞兩年,台股表現好,壽險公司的收益就可提高;三是隨著景氣好轉,利率應該可以逐漸回升。

產險業部分,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表示,去年台灣市場風調雨順,並無特別大的賠案,因此,產險業核保利潤明顯成長,也就是保險本業部分都有獲利,可以彌補在投資部分的損失。

 

【2012/02/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壽險業 去年獲利難看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878339.shtml#ixzz1lU4R6gl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