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Q4暴虧210億,全年每股虧6.95元

回應(0) 人氣(158) 收藏(0)2012/02/08 14:1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e441c62-a937-48ac-94e1-e61345fdee72#ixzz1llu2bBp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韓面板銷陸 挑戰奇美領先地位
2012/02/08 11:3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2年2月 8日電) 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奇美電 (3481) 調降2月面板銷陸出貨量,3月調升但4月又下修;韓廠三星、樂金均調升3、4月對中國大陸面板出貨量,將挑戰奇美電。

DisplaySearch統計,12月奇美電面板銷陸160萬片,持續領先中國大陸本土廠商的面板銷售量,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出貨量130萬片,三星出貨量120萬片,但韓廠計劃調高對中國大陸面板出貨量,韓國面板廠可能在今年挑戰奇美電的領先地位。

NPD旗下DisplaySearch資料顯示,去年12月,除奇美電對中國大陸面板出貨維持領先,友達 (2409) 出貨量從11月的第3位下跌至12月的第4位。

DisplaySearch預估,1月三星面板出貨至中國大陸品牌排名將超過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名列第 2,其他幾家面板廠商名次將維持不變,從未來幾個月出貨計畫來看,台灣面板廠商面板出貨成長乏力,兩家韓廠持續提高面板出貨中國大陸。

DisplaySearch液晶顯示器(LCD)市場動態報告指出,12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到中國大陸,提供當地電視品牌廠商數量創下新高,12月單月出貨量高達550萬片,較11月增加2%,但較先前的預期略低2%。出貨量較電視品牌廠商在8、9月之際,為十一長假備貨的面板更多。

另外,中國大陸12月面板出貨量的增長,來自十一黃金周假期的銷售實績激勵,廠商對中國大陸市場在春節假期銷售也有一定的信心。農曆年前,中國大陸電視廠商已適度提高庫存,預計假期結束後可以將庫存消化至正常水位。

NPD DisplaySearch 中國區市場研究總監張兵表示,由於今年春節時間較往年早,電視品牌廠商對平面電視的促銷活動從元旦持續到春節,有相當多消費提前購買所需電視等家電產品,使春節期間的銷售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衰退。

張兵指出,今年元旦到春節旺銷季,中國大陸電視銷售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由於春節與元旦時間相當接近,電視廠商普遍對春節期間電視銷售預期並不高,且元旦到春節期間的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估計節後庫存回落至5至6週的正常水準。



陸彩電銷售冷 衝擊雙虎

大陸元旦假期液晶電視銷售創下佳績,但農曆春節銷售卻不如預期,呈現「先高後低」走勢,由於下一波旺季必須等到五一假期,大陸彩電廠對第一季景氣轉趨觀望,恐影響友達與奇美電業績。

NPD DisplaySearch昨(7)日指出,大陸電視面板去年12月出貨達550萬片,月成長2%,主要是彩電廠為了農曆春節旺季,積極備貨,帶動友達與奇美電的出貨跟著增加。

奇美電去年12月出貨至大陸電視面板數量,較預期高7%,三星及樂金顯示器(LGD)則只達到既定出貨目標。為因應銷售旺季,大陸農曆春節前電視庫存提高到八至十周,元春銷售先高後低,預測庫存將回到五至六周的正常水準。

展望第一季,DisplaySearch指出,大陸彩電廠對面板價格的議價採觀望態度,主要是面板仍供過於求,加上大陸下一波的旺季要等到五一假期,目前還不用積極備貨,使得大陸彩電廠對第一季展望持比較保守態度。

去年12月,奇美電以160萬片出貨量,坐穩大陸第一大供應商,LGD、三星分別以130萬片、120萬片居第二、三;友達下跌至第四位。預估1月,奇美電和三星持續擴大大陸市場,LGD維持原有計畫。

展望未來,友達與奇美電的出貨成長乏力,韓廠持續提高面板出貨至大陸,例如奇美電調降2月出貨計畫,3月回升,4月又下修。三星和LGD持續提升3月和4月出貨,韓廠有望在今年挑戰奇美電在大陸的龍頭地位。

 

三星也積極向大陸彩電廠供貨面板半成品(open cell),預計open cell出貨占比將達40-45%;針對直下式LED面板,三星還有計劃的實施聯合開發計畫,可以說三星今年相當積極威脅台灣面板在大陸的龍頭地位。

 

【2012/02/08 經濟日報】



大陸大尺寸面板關稅 將調高

面板業及彩電廠人士透露,大陸相關部門確定今年內調高液晶面板進口關稅,32吋以上面板關稅將從3%提高至5%,最快4月1日起實施。台灣奇美電、友達居大陸面板市占率前二大,一旦面板調漲關稅,面板雙虎首當其衝。

大陸南方都市報及現代快報報導,去年9月開始,工信部即組織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中國平面顯示行業協會等向國內外面板廠商和整機廠商進行數輪調整液晶面板進口關稅的意見徵詢。彩電廠指出,已聽說面板關稅將從4月1日起上調,但目前面板市場整體供過於求,全球液晶面板價格走低。

大陸彩電廠商主要從台灣和韓國採購面板。群智咨詢報告顯示,以去年11月為例,大陸六大電視品牌面板採購比例分別是:奇美30%、友達21.9%、LG21.7%和三星20.2%。

分析師認為,大陸面板關稅調漲,將墊高成本,加上沿海地區工資高漲,使得面板後段模組的成本升高,將不利友達與奇美電擴大大陸市占率。據了解,大陸官方此舉主要為扶植京東方、華星光電等本地面板廠,藉此降低京東方及華星光電成本。

目前大陸進口面板關稅以32吋為分界,32吋以下課關稅5%,32 吋以上課徵3%關稅。

京東方副總裁張宇認為,原來3%的進口關稅過低,在大陸沒有液晶面板線情況下,這樣的關稅是為了降低整機企業的成本,但隨著京東方、華星光電量產,須保護剛剛誕生的國內高世代線。

 

【2012/02/08 經濟日報】



友達太陽能 奪美電廠大單

友達昨(7)日宣布,獲得美國賓州學區9MW(百萬瓦)太陽能電廠專案,該案是賓州最大的太陽能電廠,成為台灣業者在美國太陽能電廠的重要指標,顯示友達在太陽能布局「後發先至」,不讓茂迪、昱晶等台灣老牌廠專美於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友達今天將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新任總經理彭雙浪也將首次面對法人及媒體。

由於樂金顯示器(LGD)去年第四季繳出接近損益兩平的佳績。

法人預估,友達去年第四季虧損,有機會縮小到百億元左右。

法人預期,友達1、2月面板本業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加上太陽能事業也陸續傳出佳績,開始貢獻營收,將對今年整體營運有正面幫助。友達昨天上漲0.1元,收16.8元,成交量8萬餘張。

友達表示,賓州太陽能電廠專案占地62英畝,相當於87個足球場大小,是賓州最大的太陽能電廠,也是美國最大的學校用電太陽能電廠之一,該電廠將使用友達3.75萬片高效率太陽能模組。

台灣茂迪、昱晶、新日光、碩禾、聯電集團等也積極耕耘太陽能電廠,友達起步相對晚,取得賓州9MW太陽能電廠標案之後,躍居台灣業者在美國太陽能電廠大型專案指標。

友達估計,該電廠每年提供1,088萬度電,給當地鄰近五所學校將近5,000名學童,做為平日電力,並減少6,663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9月完工。

友達太陽能事業群副總陳建斌表示,美國是相當重要的太陽能市場,友達繼成功進入住宅與商辦市場後,更進一步打入大型電廠與美國政府機構專案。友達在全球太陽能模組產能布局涵蓋歐、美、亞三大洲,成為全球少數能提供當地製造的太陽能解決方案供應商。

友達也是目前台灣太陽能廠商中,擁有最多全球模組產能的業者。在歐洲的捷克廠產能滿載後,友達再布局美國太陽能模組產能,以提供美國本地製造的太陽能模組,全力攻占美國市場。

 

 

 

 

【2012/02/08 經濟日報】



債務展延 奇美電:未正式通知
2012/02/07 22:0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2年2月7日電)針對台灣銀行指出,債權銀行已針對奇美電子 (3481) 債權債務協商,初步同意展延奇美電債務,但利率加碼1個百分點說法,奇美電表示,未獲台銀正式通知,無法評論。

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今天在台銀金控集團新春記者會後接受採訪表示,債權銀行已針對奇美電進行債權債務協商,初步同意展延奇美電債務2至3年,利率加碼1個百分點,3月底前各銀行可望提報董事會通過。

對此,奇美電強調,上述說法為媒體報導,並非台銀正式發布新聞,奇美電也未接獲台灣銀行通知,無法對媒體報導做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