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戶遭盜 匯豐銀罰200萬

你放在銀行的戶頭,變成「靜止戶」了嗎?小心成為不肖行員覬覦的目標!最近有客戶太久未動用銀行戶頭,結果存款被不肖行員盜領一空;金管會建議民眾,還是要三不五時去關照一下自己的存款帳戶。

所謂的「靜止戶」,各銀行的定義不一樣,大多數的本國銀行規定,存款餘額一定金額以下、且一段時間沒有往來,就算靜止戶。以台灣銀行為例,若帳戶存款餘額不到1,000元、且一年以上時間沒有存提紀錄,就是靜止戶。至於外商銀行多數規定,一定時間沒往來就算靜止戶,不限金額。

金管會昨天宣布,處分匯豐銀行200萬元罰鍰,原因是該行程姓行員違法以偽造客戶簽名的方式,臨櫃提領客戶存款、並結清帳戶。經調查發現,這名行員共偽造八名客戶的簽名,共得手77萬元。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這八名客戶中,有很多都是很久沒有動用帳戶,變成「靜止戶」;直到其中一個靜止戶來領錢時,發現錢不見了,事件才爆發。

金管會表示,一般而言,客戶臨櫃領錢同時要身份證與印章,有些銀行允許客戶改以簽名而不是印章。按照正常程序,這名行員僅偽造簽名、沒有客戶身分證,應該無法盜領客戶的錢;但匯豐銀行其他行員可能給這名行員方便,沒有客戶身分證也可領錢,顯然內控有很大的疏失。金管會除了處分匯豐銀行之外,同時也命令該行解除這名舞弊行員的職務。

根據銀行公會揭露的資料,匯豐銀行對「靜止戶」的定義是:帳戶沒有交易紀錄長達二年,但沒有金額的限制。

業者表示,通常銀行將客戶帳戶改列為靜止戶之前,會先書面通知客戶;如果客戶還是沒去動用,被列為靜止戶之後,想要讓帳戶「動起來」,必須要持雙證件前往銀行,辦理相關手續,才能重新動用。

 

【2012/02/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靜止戶遭盜 匯豐銀罰200萬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890883.shtml#ixzz1lvYETkD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