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良:宏達電何時能恢復昔日榮光?
許多曾經名噪一時的手機品牌,包括Nokia、RIM、Motorola等,在Apple及Samsung兵臨城下,最後都敗下陣來。宏達電(HTC)能否改變歷史,值得觀察。
【文/林哲良】

曾經貴為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一哥的RIM(Research in motion),在二○○九年全盛時期,不但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是愛用者,全球市占率更曾高達一六%。然而,在短短三年不到的時間內,RIM二○一一年第四季的市占率僅剩八%出頭,股價也因此歷經數次的腰斬。

宏達電將步RIM後塵?

回顧RIM整個盛極而衰的過程,RIM並非「坐以待斃」,除大量推出擁有觸控功能的新機,也嘗試跨足平板電腦市場。然而,因為RIM堅持固守本身的作業系統,以及缺乏關鍵零組件自製能力,讓公司所有的努力都大打折扣。而去年十月橫跨多國的當機事件,更讓RIM的聲譽一舉跌落谷底。

去年第三季,宏達電在Apple新產品空窗期,一舉以近二三%市占率擊敗Apple,登上北美智慧型手機龍頭。可惜,好景不常,在Apple及Samsung相繼於第四季推出新機種之後,隨著本身的產品生命周期進入尾聲,宏達電的市占率便節節敗退。

榮耀時刻恐怕已經過去

令人更憂心的是,依據宏達電二月初所舉辦的法說資料顯示,二○一二年第一季合併營收仍將大幅下滑超過三○%以上,隱含市占率仍持續流失當中。這樣的狀況不禁令人納悶,宏達電到底出了什麼事?!

深入分析,宏達電的處境似乎與RIM有幾分相似。主因,兩者同樣面對Apple及Samsung兩大科技巨擘的夾擊,本身也缺乏關鍵零組件自製的優勢,而且產品線過度集中於智慧型手機,產品廣度也同樣略顯不足。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投資市場自然將RIM的命運,拿來與宏達電相提並論。

持平而論,宏達電與RIM的情況還是有所不同,其產品開發策略相對於RIM更加靈活。這一點,從宏達電在Google剛推出Android手機作業平台時,公司未沉醉於Windows Phone時期的戰果,而是迅速將大量資源投入後來拿下近五成市占率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開發,便可略知一二。

短期之內,宏達電營運狀況像RIM一樣一落千丈的可能性雖然不高,但從產品銷售平均單價及毛利率持續下滑的狀況來看,宏達電想要重返榮耀的機會也不大,最美好的時刻恐怕已經過去。

大惡夢尚未真正降臨

從宏達電在各區域的銷售狀況來看,僅有拉丁美洲市場的表現堪稱「及格」。未來,新興市場應是宏達電另一個可以著墨的重點之一。只是,中國品牌手機業者在新興市場的表現向來不俗,且新興市場多數消費者仍偏愛中低價智慧型手機。若宏達電聚焦中高階手機的策略不變,恐怕在新興市場的戰果,很快又會被逆轉。

連續三個季度市占率持續下滑,代表產品的競爭力出現嚴重的問題。以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相當仰賴電信營運業者的補貼來看,電信營運業者在本身獲利表現不佳的狀況下,恐怕會將補貼資源運用在競爭對手的產品,以利吸引高資費用戶的青睞。屆時,宏達電的大惡夢才會真正降臨,就算公司屢次祭出庫藏股,企圖拉抬股價,恐怕也無法阻擋趨勢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