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去年總獲利衝破2千億,過半數達歷史新高

回應(0) 人氣(323) 收藏(0)2014/01/10 19: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20f277b-eca5-4f2f-96b2-77b01b7f7cf9#ixzz2q4EBor4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5家創新高 金控前11月賺飽飽

富邦金EPS 3.27元 穩居獲利王

2013年12月10日  
金控11月獲利屢創新高,各金控今年獲利更勝去年。圖為富邦金控大樓。資料照片

表現亮眼
【林巧雁、廖珮君、陳瑩欣╱台北報導】儘管今年經濟成長率慘跌至2%以下,但金控今年獲利真的「金」厲害,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玉山金(2884)等前11月均創下新高,其中富邦金以每股稅後純益3.27元,穩居金控獲利王。

金控11月獲利一覽

富邦金昨公布11月稅後純益22.01億元,累計前11月稅後純益322.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3.27元。富邦金總經理許婉美表示,今年1~11月稅後純益與每股盈餘已雙雙超越去年全年獲利,也已超越2011年全年獲利305.43億元,再創新高。
富邦金獲利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人壽與銀行2大子公司,富邦人壽11月稅後純益8.4億元,1~11月稅後純益190.1億元。 

國泰金EPS 2.52元

富邦人壽初年度保費(FYP)收入穩居領先,累計今年1-11月FYP為1834億元。台北富邦銀行11月稅後純益9.5億元,1~11月稅後純益112.1億元,累計今年1~11月提存前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22%。台北富邦銀行11月呆帳提列7000萬元。資產品質維持穩健,逾放比0.12%,備抵呆帳覆蓋率達964%。
國泰金昨也公布11月稅後純益7.8億元,1~11月稅後純益292.5億元,EPS為2.52元。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國泰金、國壽與國泰世華銀前11月獲利都創近5年新高,獲利持續穩健成長。 

新光金11月虧損

國壽11月獲利較少,主因為股票投資的資本實現獲利較少,但未實現利益則是增加,另外因傳統保費銷售佳,所提存費用也較高。
新光金昨公布獲利,11月依舊虧損2.42億元,累計今年前11月稅後純益112.8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2元,其中子公司新光人壽11月虧損4.99億元,主因是匯兌損失與投資不如預期,連帶使金控11月虧損。
此外,第一金(2892)昨公布獲利,累計前11月稅後純益104.1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2元,子公司一銀昨晚宣布,第3家中國分行將落腳福建省廈門。這也是繼彰銀選定福建省設福州分行後,第2家銀行搶進福建省的國銀。
一銀說,上月底已向金管會遞件申設上海自貿區設支行,上周五常董會通過在廈門設分行,這也是一銀第3家中國分行。首家分行是設在上海,第二家則是在成都。
合庫金(5880)方面,前11月每股稅後純益0.95元。而獲利的合庫銀昨也表示,去年及今年合計縮減10家分行,未來仍將鎖定中南部進行分行整併,以節省租金與人事費用開支。據了解,合庫銀目前總分行數已降至288家,自有行舍有174家。

 

前8月 每股賺2.65元 富邦金獲利冠金控

國壽避險績效好 國泰金上月賺最多

2013年09月10日  
富邦金今年前8月每股純益2.65元,穩居金控獲利王。唐紹航攝

成績出爐
【林巧雁、黃國棟╱台北報導】金控8月獲利出爐,其中10家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年增約1~2成,國泰金更是倍增,單是8月獲利達27.5億元,名列當月賺最多的金控,不過今年前8月則以富邦金每股純益2.65元,穩居獲利王。

金控前8月每股獲利一覽

富邦金(2881)昨公布8月單月獲利為23.7億元,前8月257.1億元,每股純益2.65元。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說,銀行8月獲利穩定成長,壽險的利多消息是仍有現金股息進帳。但利空消息則是8月台幣升值3~4%,產生匯損9億元,經過準備金沖銷扣抵後仍有6億元匯損。此外,8月的初年度保費仍在高水準,因此須提存的準備金也較高。
國泰金(2882)8月稅後純益27.5億元,前8月稅後純益244億元,每股純益2.27元。國壽8月貢獻15億元,前8月稅後純益149億元;國泰世華銀8月獲利12.3億元,前8月稅後純益103.5億元。 

兆豐金旗下產險轉盈

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國壽8月避險績效表現良好,本月增提外匯變動特別準備金5.9億,今年累計已增提42.5億元,8月現金股息入帳逾20億元。至於國泰證券因受台股日均量月衰退8%影響,8月稅後虧損622萬元,年度累計稅後純益1.4億元。
獲利躍居第3名的兆豐金(2886),前8月獲利159.29億元,每股純益1.39元。兆豐金獲利幾乎都來自於兆豐銀行,銀行單月獲利為14.03億元,前8月累計稅後純益130.23億元。
兆豐金主管表示,子公司產險今年表現比去年好,已經轉虧為盈,希望子公司證券也能逐漸轉好,表現好一點就可少一個「拖油瓶」。 

新光金避險成本提高

新光金(2888)8月稅後純益3.23億元,累計稅後純益114.45億元,每股純益1.26元,新光金副總經理徐順鋆表示,8月台幣升值幅度較其他貨幣強,導致避險成本提高,連帶使子公司新光人壽8月僅賺0.1億元。
據了解,新壽8月避險成本較7月增加逾10億元,吃掉不少投資收益。
再者,美國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導致價格下滑,徐順鋆說,從下半年起已陸續開始調整債券投資部位同時降低備供出售的債券部位,減輕資產負債壓力。
另外,華南金(2880)、合庫金(5880)昨也公布8月獲利,華南金前8月每股純益0.76元、合庫金0.73元。

 

 

新光金 6月大虧20億元

上市櫃金控今年上半年獲利出爐。新光金6月大虧20億元,國票金也虧損7,500萬元,富邦金6月單月獲利較前月腰斬。

部分金控6月獲利雖然不理想,但已公布上半年獲利的14家金控,累計稅後純益達到1,054億餘元,比去年同期成長逾27%,符合市場預期。目前僅有開發金未公布。

不過,美國暗示量化寬鬆(QE)措施將退場,衝擊全球資本市場,股、債與匯市動盪,保險型金控在核心子公司壽險業的投資操作與匯率避險上表現不一,新光金6月大虧20億元,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排名從第三退到第七;以證券為主幹的金控也因台股外資大賣、行情差,而影響證券子公司獲利大減甚至虧損。

另外,季節性因素方面,有不少金控趁著上半年獲利結算,子銀行於季底大幅增提備抵呆帳損失,也導致6月獲利表現不如前月。

富邦金控6月單月獲利較前月腰斬,但是累計上半年獲利,仍穩居金控獲利王。富邦金6月稅後純益17.9億元,累計上半年是178.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87元。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指出,影響6月獲利下降,主要負面因素有,季底認列轉投資運動彩券6.65億元保證盈餘不足,以及認列16.5億元的未分配盈餘稅款。不過,富邦人壽出售國內股票及國外債券獲利20多億元,挹注獲利。新光金控6月稅後純損20.4億元,主要是因新壽虧損14.63億元以及認列6億元未分配盈餘稅款,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72.64億元,EPS為0.81元。

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新壽6月受到新台幣走升,出現7億元匯兌成本,以及國內外股票、基金處分損失8億元等,造成單月虧損。

國泰金控6月稅後純益為26.9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150億元,EPS為1.3元,獲利排名在金控第二名。兆豐金受提存大增與證券虧損影響,單月獲利減至12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焦點個股:



全文網址: 新光金 6月大虧20億元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8018327.shtml#ixzz2Ybgv4zm3 
Power By udn.com
 

金控前5月獲利出爐 富邦金EPS 1.69元居冠

回應(0) 人氣(446) 收藏(0)2013/06/10 19: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af1b0b7-5029-4bfe-b9c9-8ca7cdfdc639&c=MB06#ixzz2Vs7s7Pw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新金前5月每股賺1.02元

 

2013年06月08日  

金控5月獲利一覽

【王立德、林潔禎╱台北報導】各金控5月自結獲利紛紛出爐,包括台新金、兆豐金、中信金、玉山金、國票金、永豐金、日盛金都已公布,其中台新金前5月每股稅後純益1.02元,而兆豐金受惠兆豐銀獲利穩定,以前5月累計EPS為0.93元。

兆豐金每股賺0.93元

台新金5月稅後純益16.5億元,前5月稅後純益74.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2元,是目前已公布獲利金控中,首家每股稅後純益達1元以上。兆豐金與中信金累計前5月自結稅後純益雙破百億,其中兆豐金5月自結稅後純益24.77億元,前5月累計稅後純益106.55億元,累計每股純益0.93元,其中子公司兆豐銀貢獻達8成,但兆豐銀主管說,今年大環境不佳,累計前5月獲利僅84.3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成。
中信金5月稅後純益25.48億元,累計前5月稅後純益108.73億元,累計前5月每股稅後純益0.74元,而兆豐金與中信金也是目前2家金控5月單月獲利突破20億元。
永豐金昨公布自結5月單月稅後純益13.13億元,前5月稅後純益51.6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68元。永豐銀總經理江威娜說,人民幣業務目前占永豐金獲利比重約17%,主要是海外代付業務表現優異,目前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首波搶的人民幣存款7月底前會陸續到期,第2季將積極轉向人民幣理財商品,可望挹注手續費收入。

台股助攻 金控元月獲利吃補

兆豐、元大金較去年同期成長 富邦金奪冠

2013年02月08日  
台股1月上漲151點,金控受惠於此,1月自結獲利表現大爆發。

表現亮眼
【王立德、林潔禎、廖珮君╱台北報導】台股1月上漲151點,金融機構獲利吃下大補丸,兆豐金(2886)、國票金(2889)、元大金(2885)昨日公布1月自結獲利,均較去年同期成長;而稍早公布1月獲利的富邦金(2881)單月稅後純益更衝上40億元,金融業獲利笑傲國內產業。

 

金控主管分析,IFRSs新制上路,只要手中有股票部位,獲利中會計算「未實現利益」及「已實現利益」。因台股1月上漲,因此有進出股市金融業幾乎都受益,單月表現較去年同期增加。 

金控元月獲利比較

兆豐金EPS 0.19元

兆豐金1月稅後純益21.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0.19元,其中獲利主力兆豐銀業績維持去年水準。兆豐銀主管表示,主要受惠企金資產規模增長,支撐銀行獲利。而其他子公司兆豐票、兆豐產獲利則大爆發,兆豐票EPS單月飆上0.28元,兆豐證轉虧為盈,均與1月台股表現亮眼有關。
元大金也受惠台股增溫,加計非控制權益,單月稅後純益9.34億元,EPS 0.09元,較去年同期稅後純益5.59億元大幅增。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說,台股行情好轉,元大寶來證券經紀業務大幅增溫。 

永豐金證進軍廈門

永豐金(2890)1月單月稅後純益11.62億元,每股純益0.15元,主要獲利來自銀行端,旗下永豐銀1月單月稅後純益10.87億元,佔金控獲利比重超過9成。永豐金證券搶第一宣布與廈門金財投資申請合資全照券商,法人指出,永豐金有足夠資金支應投資案,不需增資稀釋獲利,公布進軍廈門,已經跨出第一步。
富邦金仍蟬聯金控獲利王,1月稅後純益40.4億元,創下歷年1月獲利新高。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表示,受惠2大子公司台北富邦銀、富邦人壽均有逾20億元的獲利表現,富邦人壽趁股市好時趁機實現獲利,光國內外股市就賺進稅前盈餘約18億元。 

中信金創歷史新高

中信金(2891)1月獲利創歷史新高,稅後純益30.57億元,每股盈餘0.25元,中信金分析主因財富管理受基金銷售佳及去年12月外幣保單停售效應,部分收入遞延至1月入帳。
開發金(2883)副總張立人指出,開發金在1月將凱基證券納為100% 持股子公司,且預計將於今年6月完成兩家證券子公司之合併,未來將可逐步發揮各業務營運綜效,推升長期獲利動能。
彰銀1月稅前盈餘11.07億元,稅後純益9.48億元,每股純益0.13元。彰銀副總施建安說,彰銀高雄岡山鋼鐵呆帳處分,已委託台灣金聯做拍賣,估年後拍賣債權約有18億元。

 

 

金控元月獲利 國泰金驚傳虧損
2012/02/10 18:5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2年2月10日電)元月金控獲利出爐,去年金控獲利王富邦金控 (2881) 持續去年力道,奪下金控元月獲利王,國泰金控 (2882) 則因提列傳統型保單準備金驚傳虧損,跌破市場眼鏡。

整體而言,金控元月獲利優於預期,且銀行獲利優於壽險,分析師表示,由於台股及國際股市2月表現亮麗,具有相當持股部位的壽險業者獲利可望回升。

富邦金表示,元月受惠於金融市場操作得宜,加上財富管理、消費金融表現穩定,銀行獲利占金控獲利近7成,壽險則因產品結構調整至以長天期保單為主,準備金提存較高,獲利稍微下滑,整體金控元月自結稅後純益新台幣2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0.24元,領先同業。

國泰金則因分期繳產品比重提高,提列高額準備金,加上元月未處分帳上股票,單月虧損10.8億元,不過,國泰金副總經理李偉正表示,元月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回沖200億元,股東權益回升至1300億元。

銀行為主的金控元月獲利普遍不錯,在業界普遍提高活存比策略奏效下,並未受到營業天數較少影響,其中,永豐金控 (2890) 成長力道驚人,在理財、保險手續費收益挹注及資本市場獲利回升帶動下,單月大賺9.36億元,EPS達0.13元,一舉奪下金控獲利第5。

中信金控 (2891) 則受惠旗下台灣彩券春節彩券銷售創下佳績,加上聯貸業務及財富管理手續費成長,手續費收入優於預期,且台股回升,資本市場獲利表現穩定,元月自結稅後純益16.41億元,EPS達0.15元。

此外,台股元月走穩,龍年開紅盤後更大幅回升,讓以投資業務為主的開發金控 (2883) 獲利走揚,自結元月稅後純益6.96億元,EPS約0.06元;元大金控 (2885) 、日盛金控 (5820) EPS也在0.06至0.07元間。

法人表示,今年金融股獲利仍將視國內經濟成長力道及歐債後續發展,若全年景氣如市場一般預期逐季走揚,今年金控業的獲利仍舊值得期待。

根據各金控業者自結獲利資料,今年元月金控獲利排名及EPS依序為富邦金0.24元、兆豐金0.17元、新光金0.16元、中信金0.15元、永豐金0.13元、台新金0.13元、合庫金0.12元、玉山金0.12元、華南金0.11元、第一金0.1元、日盛金0.07元、開發金0.06元、元大金0.06元、國票金0.05元、國泰金-0.1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