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 高盛喊賣出

統一集團股中的統一 (1216)、統一超 (2912),外資高盛證券認為,由於分別具有茶品調價貢獻甚微、以及估值過高等不利因子,因此保守看待股價表現,各給予「中立」、以及降評至「賣出」評級,其中統一超目標價更大砍至126元。

高盛證券認為,統一超由於具有相關利空,因而將評等由「中立」降級至「賣出」。首先,獲利成長緩慢導致估值過高,與香港同業相較,甚至高出55%;其次,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僅小增0.8%,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也高估了統一超的毛利率。

此外,統一超的主要競爭對手,如全家 (5903)積極擴張展店,將侵蝕統一超今年在台灣市場的市占率;大型賣場的投資報酬率(ROI)降低、以及穩定成長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減緩今年食品零售額的成長表現。

由於相關不利因素的影響,加上統一超偏高的營運費用、以及上海7-11的損失,高盛下修統一超2011年至2013的每股稅後純益(EPS)8%至12%,今年EPS僅6.31元,成長率3.8%,明年也只有小幅成長至6.79元。

基於營運前景利空連連,且獲利表現將不如預期,高盛將統一超目標價,由原先預估的174元大砍至126元 (以20倍本益比計算),以昨(14)日收盤價155元來看,潛在股價下跌空間接近19%。

而在統一方面,日前統一基於反應原物料調漲的成本壓力,打算調動茶飲產品售價。對此,高盛證券認為對於統一的獲利貢獻有限。

高盛指出,占統一總營收26%、排名第三的茶產品,預期調價後也僅貢獻總營收不及8%。

與其他競爭同業維持價格穩定的策略相較,統一調高售價,將導致出貨量減少;而台灣的通路業者也將趁機調高通路成本。

雖然高盛預期,統一在台灣市場方面,由於受惠市場領先地位、以及多元化的產品組合,營運將相對持穩,但在中國市場方面,在積極的資本資出策略下,推廣以及折舊等費用均攀高。因此高盛維持統一「中立」看法不變,目標價41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2/15 經濟日報】



《類股》陸客自由行概念股,高盛喊賣
2011/07/23 14:4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帶領台股第二季表現優於MSCI亞太區指數的「一籃子陸客自由行概念股」,美商高盛證券昨(22)日正式向旗下客戶發出「獲利了結」令,建議靜待下一波買點的到來,個股則是調降遠百投資評等至「中立」,並將受惠於中國內需市場的統一,投資評等調升至「買進」。

高盛證券日前推出的「一籃子陸客自由行概念股」,乃涵蓋遠百、晶華、統一超、KY美食、國賓、統一、南僑、鳳凰、三商行、六福、南仁湖、劍湖山、第一店在內的13檔標的,基於市值限制考量,建議客戶採一籃子方式買進。

 

高盛證券亞太區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指出,「一籃子陸客自由行概念股」自3月8日推出以來,至今漲幅達15%、優於同期間台股的下跌3%,由於投資價值已屆滿足點,故建議可先行獲利了結、靜待下一波進場時間的來到。

高盛證券指出,台灣內需消費力道持續成長,相關個股的2011至2013年每股獲利預估值約獲得2%至13%的調升幅度,但相較之下,食品飲料族群的投資價值明顯優於零售族群。

以投資評等調升至「買進」的統一為例,高盛證券指出,由於原物料價格的回穩,且食品飲料廠商手中約握有2至3個月的庫存,統一2011年第三季毛利率可望看到明顯回溫;此外,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強勁需求,同樣可推升營收。

高盛證券點出看好統一的3大原因:一、2012年統一中國的營業利益率將上看5.2%;優於市場預估平均值的4.3%;二、2012年長期投資獲利預估將成長24%;三、股價相對於淨資產價值(NAV)仍折價了27%;目標價調升至58元。

至於零售業,高盛證券表示,即便2010年基期已高,2011年以來營收表現依舊亮麗,這從同期零售指數上漲38%即可看出,但股價也將相關利多消息反應進去,因此,將遠百、統一超投資評等雙雙調整至「中立」。高盛證券之所以調降遠百投資評等,主因2012年本益比已達23倍、遠高於香港掛牌相關個股的平均值18倍。

至於統一超,儘管2011年第一季19%的營業獲利年成長率可望持續下去,但基於投資價值考量,預期股價上漲空間有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