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認股價差 金管會:可彈性認列

企業辦理現金增資,員工認股價差部分,必須認列費用。金管會昨(21)日指出,會計認列員工認股價差的基準日,將可彈性處理,讓企業必須認列的費用更合理。

包括第一金、華南金、玉山金都在去年下半年辦理現金增資,一旦金管會放寬解釋,三家金控所認列的費用都可降低,有助於提高其盈餘。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已請會計發展基金會儘快做出解釋,希望在企業在今年3月底前財報出爐前就可以適用。

企業辦理現金增資,公司法允許可留10%~15%給員工認列。依據會計公報規定,以董事會通過當天為基準日,稱之為「給與日」,必須算出「現增價」與「市價」的價差,認列費用。

例如第一金董事會通過當天的市價是23.77元,現增價為20.5元,第一金因此必須認列3.9億元的費用。華南金去年認列的員工認股價差,更達5.13億元,玉山金則有2.5億元。

去年不少金融業辦理現增後,股價開始下跌,到員工最後繳款日時,市價低於「給與日」當天的市價,有些員工也沒去認。

不少企業認為員工實際上沒有認那麼多,會計帳上認列費用的基準日不合理,造成企業認列費用較高,又不能抵稅,而「繳款截止日」員工認的股數、價格都可算出來,以此作為會計認列費用的基準日較為合理。銀行公會也行文給金管會,希望解決現金增資員工認股的會計處理及租稅問題。

金管會昨天邀請財政部賦稅署、業者、會計師、學者、會計發展基金會共同討論,由吳當傑主持。

 

【2012/02/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員工認股價差 金管會:可彈性認列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916138.shtml#ixzz1n52OzY3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