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朝陽人壽去年提出土地作價增資案,卻臨時抽腿,連續幾次黃牛,加上週一發布新聞稿宣稱要增資五十.五億元,卻未提出明確的資金來源及擔保,不見大股東增資誠意,讓金管會凍未條,終於難逃被接管命運。

  • 歷年來遭接管保險公司之情況比較

    歷年來遭接管保險公司之情況比較

國華、國寶及幸福人壽相繼被接管後,朝陽人壽是目前唯一RBC(風險資本適足率)低於規定的壽險公司;朝陽二○○五年RBC低於二○○%的規定,二○○七年淨值轉為負數,之後財務缺口持續擴大,去年底淨值負二十二億元。

不過,直到昨天被接管,朝陽人壽都未完成或執行增資計畫。自二○一○年開始,朝陽對於RBC不足,僅進行三次現金增資,但金額都只有二、三億元,杯水車薪,根本無法彌補淨值缺口。

朝陽人壽曾三度提出土地作價增資計畫,第一次拿出台中七期重劃區的「交六用地」,金額三十八億元,但卡在釘子戶,使得第一次的土地作價增資無疾而終;第二次土地作價增資則在去年,朝陽原計畫土地作價增資十五.五億元,再現金增資三億元,先讓RBC拚過五十%,但因去年投資失利,虧損數字擴大,朝陽大股東認為即使增資十八.五億元,RBC還是不夠,乾脆就不增資了。

朝陽人壽前天提出新增資案五十億元,其中十五.五億元土地作價增資就是去年提出的舊案,加上三十五億元現金增資。但金管會保險局認為,該增資案沒有明確的資金來源跟擔保,加上先前的黃牛紀錄,不再採納。

據了解,保險局等三十二人昨正式進駐朝陽人壽,將開始盤點朝陽的金庫現金,且進行電腦備份,會計師也將進駐檢視財務報表;朝陽至去年底淨值是負二十二億元,是否有粉飾財報等狀況?依照過去幾次接管經驗,「通常都會有」。保險安定基金預定今天開董事會,聘請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正式進入朝陽查帳。

金管會過去幾次接管保險公司,都創下鉅額賠付紀錄;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林國彬表示,朝陽財務缺口不如過去幾家,估計保險安定基金明年保費提撥三十多億元,應就足夠處理,此次將朝向不賠付。

2016-01-27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朝陽人壽前(廿五)日才公告增資計畫,但金管會無法接受,昨日一早即刻宣布接管。金管會強調,過去曾多次督促其改善財務,卻未能在期限內增資,為保障保戶權益,自廿六日起接管朝陽人壽,這是「立即糾正措施」首度適用案例,也是國內第四家保險公司被接管。

  • 朝陽人壽小檔案

    朝陽人壽小檔案

金管會強調,接管後,朝陽人壽現有九萬八千名保戶權益不受影響,將繼續獲保障。

提增資50億「看不出誠意」

據了解,金管會昨一早閃電出手接管朝陽人壽,由保險局人員帶著一紙公文,會同保險安定基金人員一行卅二人南下台中,正式進駐朝陽人壽,當場宣布接管;因事出突然,接管當時只有朝陽總經理蔡明隆在現場,非常震驚,現場員工也一陣騷動,董事長栗志中隨後趕到,但已無力回天。朝陽人壽發言人林昌雄僅說,因被接管,他被下令噤口,已被限制發言。

朝陽人壽週一才發布新聞稿要增資五十.五億元,金管會週二馬上閃電接管,原因就出在朝陽提出的增資方案根本沒有明確的資金來源與擔保,「看不出誠意」;加上之前幾次增資「黃牛」的紀錄,讓金管會終於「凍未條」,決議出手接管。

依照《保險法》新修正規定,若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未達五十%,且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增資或財務改善,金管會將在九十天內接管,不用等到淨值為負才出手,此即「保險立即糾正措施」。

朝陽目前淨值為負22億元

「接管朝陽人壽後,市場上已無問題保險公司!」金管會保險局長李滿治表示,朝陽人壽資本適足率低於五十%,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淨值為負廿二億元,較前年底更為惡化,由於無法在期限內改善財務,決定予以接管並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擔任接管人;接管期限以兩年為原則,預計最快第三季可完成標售。

金管會過去接管國華人壽、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後,由保險安定基金合計賠付超過一千億元,等於是用公帑處理問題保險公司,這次接管要花多少公帑賠付?

未來標售以不賠付為原則

李滿治說,朝陽目前僅虧損廿二億元,未來進行標售將提供相關誘因,包括行政寬容措施等,「我們是以不賠付為原則,應該能夠順利達成」。此外,李滿治強調,朝陽被接管後仍繼續營運,保戶權益依保險契約約定內容不受影響,仍持續受理保戶之繳費、保險給付與保單借款,並繼續承接新業務;至於朝陽人壽現有員工約六百人,工作權益同樣不受影響。

朝陽人壽原名興農人壽,二○一○年長億集團透過玉新投資、富有國際開發等掌握興農人壽近八成股權,由曾擔任楊天生特助的栗志中擔任董事長,取得其主導權,並改名為朝陽人壽。

2016-01-27

長億集團盛極一時 縱橫政商

 

入主朝陽壽圖翻身 功虧一簣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霸天」楊天生幾番起落,其創辦的長億實業曾是中部最大財團,實力縱橫政商;不料其子楊文欣先因選舉觸怒當時層峰,長億集團又遭本土金融風暴重創,楊天生在二○一○年接手的朝陽人壽(原名興農人壽)現更被接管。

  • 「中霸天」楊天生。(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中霸天」楊天生。(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楊天生出身農家,三十多年前靠土地開發迅速累積財富,並走上政途。一九八一年當上商業團體選出的國大代表,並曾任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後來其子楊文欣當選省議員、姪女婿郭政權當選立委,延續政治香火,並雙雙連任。

當時台中縣太平鄉以「長億村」命名的台中小鎮造鎮計畫,據說每坪回收利潤一千五百倍。楊天生靠著累積的巨額財富,支持友好人士參與各項選舉,從中央到地方都有他的人馬,成為中縣黑派、紅派以外的「第三勢力」。

政壇得意之際,楊天生也擴張經營版圖,長億集團觸角遍及長億實業、泛亞銀行、長生電廠、月眉遊樂區、朝陽科技大學等;還投標機場捷運BOT案,一度是中部最大財團。

不過,一九九四年底,楊文欣未獲國民黨提名,違紀角逐省議會副議長當選,惹惱層峰,楊天生父子從此官司不斷。楊天生曾說,「五位主任檢察官、三十位檢察官、一百五十位調查員一起來查我,縱使以前抓叛亂,也沒有這樣抓法,人不能只靠政治」。

而過度依賴財務槓桿大舉投資的結果,也造成多達三、四百億元的銀行負債,加上本土金融風暴來襲,二千年長億向政府申請紓困,集團跳票頻傳,銀行、遊樂區、電廠先後易主,甚至長億實業股票下市,楊天生老帥親征參選立委也落敗,無力回天,長億集團盛極而衰。

直到二○一○年,地方傳出楊天生插旗號稱台中市史上最大自辦市地重劃案「單元二」,加上朝陽科技大學經營不錯,台中商界紛傳楊天生重出江湖;但他本人始終否認,強調只是幫人「打工」,賺些慰勞金。

同年,興農集團創辦人、楊天生的二哥楊天發將旗下興農人壽持股,以一億元出售給楊天生旗下的玉新投資公司,楊天生成為興農人壽新老闆,隨後改名為朝陽人壽,正式宣告東山再起。

不過,由於今年朝陽人壽增資破局,接觸外部資金及尋求多家金控合作也不順利,最終難逃被金管會接管命運。

 

 

朝陽買期貨基金偷跑 遭罰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4日電)金管會今天表示,朝陽人壽在金管會未開放保險業可以投資期貨基金之前,就先行投資,遭金管會處以新台幣90萬元罰鍰。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官員表示,金管會是在去年12月21日之前公告開放保險業可以投資期貨基金。不過,朝陽人壽在金管會開放之前,就先行投資期貨基金。進行財務性投資。

官員表示,即使已經開放,朝陽人壽因為財務、業務較弱,也不符合可以投資期貨基金的資格。

針對朝陽人壽在未開放之前,就先行投資期貨基金,金管會對朝陽人壽處以90萬元罰鍰。101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