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獎提名影片王 哈維.溫斯坦的傳奇

鉅亨網 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2-02-26  00:18

图片说明 
美國知名電影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本周日舉行,然而今年奧斯卡得獎感言,誰將出現在最多人的感謝名單中?媽媽、國家、還是上帝?恐怕都不是。先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上個月舉行的金球獎頒獎典禮,梅莉史翠普稱他是「神」、法國《大藝術家》(The Artist)製片 Thomas Langmann 說他是「老闆」,那這位到底是何方神聖?答案揭曉,今年他們的感謝名單,會是一位傳奇性的知名電影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衛報》在奧斯卡頒獎典禮進行前夕,特別報導哈維.溫斯坦這號人物。溫斯坦監製過許多評價不錯的電影,如《鐵娘子》(The Iron Lady)、《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以及瑪丹娜主導的新電影《溫莎公爵夫人》(W.E.)。今年他的公司 Miramax 所監製的電影在奧斯卡獎提名名單中所向披糜,也因為這些電影,他創下製片作品第 303 度被奧斯卡提名的記錄。

在今年奧斯卡獎提名名單中,《大藝術家》就包辦 10 項提名,而且得獎呼聲極高,這部片是溫斯坦在此次奧斯卡獎中的王牌。溫斯坦一向很欣賞催生《大藝術家》的法國導演 Michel Hazanavicius 獨有的藝術拍片風格。溫斯坦去年春天赴巴黎看到這部電影,然後買下國際上映版權,在取得上映權後的二天,該片在法國坎城影展上首映,同時在影展上獲得最佳演員獎項,獲影評人盛讚,迄今仍不絕於耳。

溫斯坦在《大藝術家》這部電影的參與其實不多,僅是取得它的海外播映權、策劃上映、進攻影展、以及行銷美國市場。《大藝術家》是一部歌頌劇場光榮時代的電影,所以很容易贏得電影藝術學院評審們的心。另外,這部片還取得一項特殊的成就,就是以一部來自法國的黑白默片、且無任何知名演員參與演出的情形下,還能夠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這在彩色片與講求電影特效的時代,實屬異軍突起。

溫斯坦的崛起與衰落

近幾十年來,溫斯坦一直被各界視為一個傳奇,他是少數幾個為大眾所熟知的製片人。1979 年,他與他的弟弟鮑伯從大學退學,在曼哈頓的一個小房間裏開設一家物流公司,而這家公司後來搖身一變成為 Miramax 電影公司,這家電影公司的名字就是以兩兄弟的父母名字組合而成,而且經營成功。

1989 年,Miramax 電影公司以 100 萬美元的代價買下史提芬.史匹柏在日舞影展中的得獎片《性,謊言,錄影帶》,上映後投資報酬率佳,但後來,溫斯坦發現賺更多錢的絕招。他買下了歐洲執導且價格便宜、有深度的風格藝術電影,然後再重新包裝行銷,以迎合美國市場的口味。這些電影包括《新天堂樂園》(Paradiso)、《我的左腳》(My Left Foot)、《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 以及《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等。

在 1993 年,Miramax 被迪士尼以 6000 萬美元買下,在往後四年公司獲利從 500 萬英鎊成長至 7500 萬英鎊,合作關係維持約十年,後來因溫斯坦兄弟與迪士尼高層不合而拆夥。功成名就的他,也開始有許多負面消息批評他過於驕傲自大,與人結怨。

後來他的事業不再一帆風順,他的公司 Miramax 與 Hearst Publishing 合作投資出版《Talk》雜誌,但雜誌只上市二年就草草結束。幾年後,溫斯坦的健康狀況惡化; 2004 年,他還與結縭 17 年的妻子離婚。

2006 至 2009 年間,溫斯坦兄弟買下太多賣座不佳的電影,沒有幾支片子帶來好的報酬率,所以公司財務狀況愈來愈差。溫斯坦這個時候可說是進入人生的谷底,但即使財務狀況出現問題,溫斯坦兄弟還是緊守這個事業。

其實《大藝術家》一片,它與溫斯坦的遭遇也有一些雷同之處。四年前,他被視為與《大藝術家》電影中的男主角一樣,是一個在有聲片崛起後,默片漸被淘汰而人氣盡失且潦倒的默片明星。然而不同的是,在歷經失敗後,溫斯坦在近幾年努力扳回一城,透過推出許多叫好又叫座的電影,讓他名利又雙收。

图片说明

2008 年,電影《為愛朗讀》(The Reader)讓凱特溫斯蕾榮獲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也讓溫斯坦開始賺到錢,如同服下一顆定心丸。2009 年,被譽為「電影鬼才」的昆丁.塔倫蒂諾執導的《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帶來全球 3.21 億美元的票房,為溫斯坦的公司賺進大把鈔票。錦上添花再一筆,《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不只拿下奧斯卡大獎,全球票房更高達 4.14 億美元。

作家 Peter Biskind 寫了一本取材自溫斯坦人生經歷的小說,書名為《Down and Dirty Pictures》,他提到溫斯坦在與迪士尼分家後幾年,開始從谷底慢慢爬升,之後選擇的電影題材傾向去迎合美國電影學院派的胃口,重點也是他很懂如何行銷和做公關。

作家 Biskind 的眼中,哈維.溫斯坦是一個典型的成功英雄,但因為過於驕傲自大而招敗,最後透過自我救贖而重新從谷底翻身,另外展開全新且成功的人生。這樣的情節,觀眾並不陌生,而且百聽不膩。

故事其實沒有結束,近來溫斯坦的公司 Miramax 財務出了狀況,上周該公司還借了 1.5 億美元來解決一些債務。本周稍早他們還宣佈與電影租賃服務商 Netflix(NFLX-US)達成合作協議,以確保未來有較穩定收入財源。

另外回到今年奧斯卡獎呼聲極高的《大藝術家》一片,雖然該片受到影評人盛讚,但是與去年《王者之聲》奧斯卡獲獎前在美國的高票房 1.14 億美元相比,《大》片似乎是叫好不叫座,截至目前為止票房僅 2800 萬美元。

叫好不叫座的還不只這一樁,《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的電影票房目前只有 1300 萬美元。但無論如何,選擇《大藝術家》一片至少證明溫斯坦很有品味。

最後,作家 Biskind 還是很看好溫斯坦公司的電影今年還會繼續包辦奧斯卡大獎,公司收入會更穩定。他指出溫斯坦對事業的野心強,不會讓自已倒,但期望他能夠謹記「驕必敗」的教訓,然後再將他的事業推向另一波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