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慧洋首創散裝業自行設計船舶並獲專利 藍俊昇駛出新藍海
2012/03/25 13:31 鉅亨網 記者王以慧 台北 

在海運景氣低迷之際,F-慧洋 (2637) 仍突破重重浪襲,法人預估去年稅前每股損益超過5元,讓市場相當驚豔,長約鎖定獲利成業績保命符,出身海運世家的慧洋董事長藍俊昇對低迷市況相當具信心,強調「做到人家喜歡跟你做生意」,不僅積極與日本船廠合作,建立長期關係有立基,藍俊昇更透露,已領先散裝市場「自行設計」新型輕便極限型散裝船,並與日本常石簽約,不論功能、耗油及速度,皆是慧洋以豐富經驗調查市場來找到最適合營運的船型,「已申請專利」,將成為市面上獨家船型。

自付設計費客製化散裝船 買船速度更要比賣船快! 強化船隊實力

藍俊昇表示,新型船舶設計費由慧洋出資請船廠客製建造,預計先建造3艘新船再包括1艘選擇權,為「輕便極限型散裝船」(Handymax/45,400噸),不僅業務範圍可較一般散裝船更大、包裝容積也大,油耗甚至比32,000噸的散貨船更加省油。同時,他強調,今年預計處理數艘舊有船舶,「買船速度比賣船速度還快」,但訂船僅付些許訂金,預計至2014年-2015年間才陸續交船,市場無須擔心現金流量規劃。

獨家散裝船型 每日耗油最多省下10噸燃油 獨步散裝市場

藍俊昇說,因業務穩定成長、信譽提升,更有能力以較低成本訂造新船。新型船舶的交船時程,預計2014年時將增添輕便極限型散裝船共3艘,船價約為2750美元,2015年也將增加巴拿馬極限型散裝船共2艘,其船價約為3650美元,皆為目前造船的相對低價;新型船舶相對於目前中國船廠所建船舶,每日油耗節省約5-10噸燃油,每日燃油成本約可減少4000-7000美元,雖燃油成本由租家所負擔,但也藉此提升慧洋船舶的競爭優勢,有利簽訂高於市場平均的租金合約。

對於個人經歷背景並無太多著墨,藍俊昇接受專訪時不多話,他開門見山直接表示,慧洋擴充船隊的態度是「現在就要將2016年以後全世界海運界的規範通通納入執行」,展現積極成為國內另一大散裝業領導廠商的魄力。為了使船隊更有效率,藍俊昇說,今年要迅速將耗油船處理掉、訂新型省油船,與日本大島已訂2艘,預計2015年交船營運。另外,壓艙水處理系統以及塗裝都要改變,尤其面臨油價持續攀升時代,未來節能船必須達到一天僅耗油26.2噸左右的油量,盡速調整船型以符合潮流。

船舶「賣低也能買低」 趁市場無買家出手 聰明談得購船好價錢

面對全球景氣仍起伏不定,藍俊昇強調「即使現在市場沒有回來,也無所謂」,現在這個時候反而有力重新整頓公司規模,調整不適任的船型架構,「景氣差時雖處分價格相對低、但可賣低買低,透過市場沒有人要出手的心理談到好價錢」並以多樣化船隊獲得租家的信任並持續合作,甚至有企圖心發展為散裝市場的領導人。

藍俊昇也表示,慧洋的內部工作團隊「是立體的」,要橫綜聯繫,管理效率才會好,目前台灣共有110個員工左右,不同於傳統海運業者著重航運人才,慧洋大膽廣納各領域的人才,尤其要求員工具多語言能力才有力拓展多樣化的業務。

另外,為持續與日本船東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於東京成立辦公廳,不委託代理行 、自有工程師以及安全人員,包括新加坡及上海也有辦公處,藍俊昇強調,深入當地對市場的韌性才夠高。而公司內部特別成立一項專責負責近洋航運的部門,以區分近洋與遠洋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

靈活船隊搭配know how 定位「綜合性船商」 傳產航運業駛出無限藍海

即使部分市場人士疑問多樣船隊組合即使具備優勢,船型過多也恐導致有維修成本上問題,藍俊昇回應,散裝船航線多是必然情形,無法於定期定點補給,為此需大量採購船舶所需用品存放於固定地點,以控制成本支出,在訂購新船時,與長期搭配船廠配合,倒不會產生太大壓力,強調「管理的know how對了,就無須花很多成本」,他也強調,經營團隊的3位副總經理皆為輪機長出身,總經理同時是具多年經驗船長,對各種船型皆相當熟稔,經營策略上就更能多樣化。

藍俊昇強調,不同船型反而可避開單一分散風險,客戶可更多樣化,至於為何都跟日本船廠合作?他則解釋,世界造船中心本來就在亞洲,尤其日本造船品牌水準極高、受市場肯定,即使德國也有著名造船廠,但日系廠價格更具競爭力,希望選擇最好的船隊獲得租家信賴。

對於今年海運市場景氣,藍俊昇表示,船生意是長期性的,很難討論短期趨勢,經營航運25年來景氣波動上上下下,是正常循環,要經營船公司要將主要焦點放在判斷經營規模及提升效率,就不需擔憂景氣起伏大幅影響獲利。

租約期限短中長皆有 合約價仍與市場契合 毛利率30%

另外,慧洋經營策略多為簽定長約鎖定獲利,雖景氣差時較安全,但景氣狂飆時也是賺不到現貨市場的好價格,藍俊昇說,長約的毛利率有30%-40%左右,這種作法才能確保市場穩定,由現金流規劃考量,約期有15-18年的長天期、5年、3年者皆有,另外還有自營船隊。明年要換約的船多達30幾艘,屆時景氣確實轉好,換約會與市場價格慢慢契合,不會太差,就算市場真的還是不好,有長期配合優先租家,像是日本郵船、三井商船、第一中央汽船等,於中東、印度皆有合作對象,另外,雖多數國際糧商及礦商有時需短期租約,也有多年配合默契。

海盜安全問題免驚! 甚至出動職業武裝警衛 尚未有被挾持紀錄

日前同業發生遇海盜挾持,船長、輪機長皆不幸喪命震驚市場,藍俊昇強調,面對海盜問題早有一套行之有年的標準作業流程,並透過保險規避風險,由租家負擔所有附加險費用,且若租家有非去危險地帶不可的理由,還會出動職業武裝警衛,同時盡量跟著護航艦隊,目前尚未有被挾持的紀錄。



散裝獲利王慧洋無畏海盜猖獗!自創防海盜SOP降風險
2012/02/28 12:25 鉅亨網 記者王以慧 台北 

國內散裝航商四維航 (5608) 日前遭受海盜攻擊事件震驚市場,散裝航運界獲利王F-慧洋 (2637) 表示,針對船舶必須航行高風險海盜區域,早已行之有年執行「防海盜」標準流程作業,不擔憂相關問題。

慧洋航運董事長藍俊昇表示,公司的船舶租約基本上排除航行高風險以及海盜好出沒區域,包括非洲索馬利亞外海、中東葉門亞丁灣以及奈及利亞等地。

不過,在少數特別情況下,為配合大租家的不得已要求下才會考慮船舶航行至高風險地區,不過租家必須同意採取所有標準防海盜措施,包括需徵求船員同意、派遣武裝安全人員隨船,並根據相關國際公約規定施行最佳管理計畫,如在船舶上設置防海盜裝置等。

另外,藍俊昇也強調,慧洋要求租家安排船舶特別保險,包括綁架與贖金險、租金保償險和戰爭險加保保費等,而行前也必須再確認當地安全情況在可接受範圍內。

藍俊昇說,近幾年來慧洋也曾碰過幾次海盜打劫事件,但海盜幾乎不搶貨,搶來的貨無處可銷,海盜最主要是搶奪船上現金,因此,要求船長必須準備些現金以確保人身安全。

--

四維航遇海盜 震驚航運界

 

四維航董事長藍俊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散裝航商四維航旗下一艘散貨船「Fourseas」,驚傳上周二在西非奈及利亞拉各斯(Lagos)港附近遭到海盜攻擊,船長、輪機長遇害身亡,創下國內航商首次遇到海盜攻擊事件,震驚國內航運界。

四維航證實,該艘船舶在進港的時後,遭到攻擊,且有人員傷亡,但目前這起事件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至於細節及後續處理相關事宜,公司還在持續進行中,不便多做說明。

四維航是國內重量級的散裝航商,專門經營小型散裝船舶,船型包括巴拿馬極限、輕便型、多功能、木材專用型等,船隊數超過40艘,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到40.62億元,稅前盈餘11.0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3元,營運績效相當穩定。四維航上周五下跌0.4元,收28.9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外電指出,攻擊該艘船舶的海盜為奈及利亞海盜,該艘散裝船登記巴拿馬籍,載重噸2.97萬公噸,被攻擊完後,一艘法國的軍艦前往協助,將船舶拉回到Lagos港,除了船長、輪機長傷重不治外,也有多位船員受到輕重傷。

航運界人士指出,近幾年西非、東非海盜猖獗,過去東非索馬利亞海盜問題比較嚴重,但非洲西部海岸線,這幾年包括載運化學品船、油輪受到攻擊的事件不斷增加,和東非的狀況已經不相上下,海盜除了搶貨外,甚至對船員毆打、開槍掃射等,手段兇殘,航商做生意時膽戰心驚。

業界說,東、西非有幾個固定海域海盜問題特別嚴重,去年已成航運界重要議題,如何對抗海盜也是常常討論的話題之一,國內航商中,貨櫃船、散裝船,走遠洋航線的,只要不是登記為國輪,歐洲線、非洲線多會配置雇用武裝員。

業界分析,貨櫃船舶遠洋航線船舶本身較大,比較不容易被海盜盯上,而散裝船航行速度較慢,如果又是比較小的船型,遇到海盜的機率就會提高。現在這些海盜的武器都進步不少,攻擊能力強,航商得提高警覺。

 

【2012/02/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四維航遇海盜 震驚航運界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11246.shtml#ixzz1nk6yeSV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