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暗喻放空中石化 力鵬揚言提告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蔡乙萱/台北報導〕中石化(1314)與力鵬(1447)供料爭議引發案外案,就在去年11月17日力鵬告知中石化要停止提貨的當天,有人先行進場大舉放空7800多張中石化股票。台灣證交所昨天表示,只要市場有異常,都會依相關的監視作業辦法辦理,將了解是否有違反證券交易法的情節。但是否會去了解中石化交易情況,證交所則表示,不會針對個案表示意見。

力鵬及關係企業目前持有中石化股權約4%,由於中石化今年將舉行董監改選,這個波折將使改選更掀高潮。

針對中石化提出力鵬放空質疑,力鵬嚴正聲明表示,這是中石化片面說法,力鵬無從了解,但若中石化繼續誹損力麗集團聲譽,力鵬保留法律追訴權,不排除對中石化提告。

中石化則說,這是法人圈傳言,不是他們公司的言論。

中石化與力鵬在去年11月初簽約,力鵬要求中石化提供更多的己內醯胺(CPL)原料,且希望中石化降低價格,雙方達成約定後,11月17日力鵬即向中石化反映因庫存過多要停止提貨,因此,當月僅提領原約定提貨量的20%。

巧合的是,中石化去年11月起融券大增,11月9日異常增加9164張、11月17日又大增7800張。

而中石化股價則從去年11月9日收盤價35.25元一路下滑,直到12月7日只剩25.7元,短短近1個月,跌幅高達27%。

中石化認為,提貨量不增反減、且價格也已經降低,但力鵬卻未履行合約內容,因此在數度溝通後,決定於今年2月16日發函給力鵬,宣布中止合約,而力鵬在收到相關文件後立刻上重大訊息公告,隔日中石化也發布重大訊息。

此外,更於2月20日董事會中,授權公司經營階層對力鵬進行求償,力鵬則證實中石化的求償金額為2.4億元。

法人表示,自去年初以來市場一直傳出力鵬有意結合市場派取得中石化經營權,事實上,日前中石化公會也收到來自尼龍業指名要給「董事長沈慶京」的一封信,指出若是力鵬取得中石化經營權,那麼將對其他同業造成很大的壓力,顯示這場中石化董監改選,不僅攸關沈慶京位置是否不保,也牽動整個尼龍業未來生態。

法人私下透露,今年2月爆發中石化與力鵬的合約糾紛後,各種傳言都有,有人解讀為「小沈以原料相逼,要力鵬乖乖合作」,而另一種傳聞則是「力鵬捅中石化,給小沈難堪要他下台」,對照中石化去年11月的異常交易,不少人都覺得「其中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