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造紙公會撤回反傾銷申請案

  • 2012-10-30 
  • 【時報-台北電】

    歷經一年多的反傾銷抗爭,財政部關政司終判4家廠商零傾銷稅,震驚國內紙業,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昨(29)日表示,雖然無法接受,但基於目前大環境不佳,考量產業上下游和諧關係,決定撤回對大陸、日本、韓國及芬蘭等國的進口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的申請案。
  去年7月,造紙公會向財政部遞交反傾銷調查申請書,針對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等國進口的塗佈紙產品,提出申請課徵14%~93%的臨時反傾銷稅與反傾銷稅。不過今年9月14日,財政部關政司公告,判決4家生產涉案產品廠商,包括金東紙業、金華盛紙業、金海紙業、茂林紙業為零傾銷稅率。

  造紙公會總幹事陳崑山表示,關政司終判結果,不但無法遏止進口紙繼續傾銷,且可能加劇國內紙廠的傷害,而被判決零傾銷稅率的4家廠商,占進口的70%至80%,量最大、且具操控進口涉案價格的能力,政府卻判零傾銷稅,國內廠商若繼續抗爭下去,未來就算成案,實質效果也不大,且目前大環境不佳,為考量產業上下游和諧關係,只好忍痛撤回課徵反傾銷稅的申請案。
  此外,造紙公會也對關政司於此案有違反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之嫌,表達嚴正抗議,呼籲政府仍應積極維護市場環境公平競爭,特別是攸關經濟發展的民生產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出版業vs.造紙業的生存戰 明天攻防!

 

由於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申請對進口塗佈紙(銅板紙)課徵反傾銷稅,將導致銅板紙價格上漲,影響所及,雜誌、型錄、教科書、參考書、海報、月曆、包裝等等都將受到衝擊,消費者未來到書店買書也要從荷包內多掏些錢。
記者鄭超文/攝影
國內造紙業者向政府申請,針對大陸、日、韓、芬蘭四國進口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將在明天下午舉行聽證會,邀相關業者陳述意見。由於反傾銷稅一旦確定,將帶動教科書、參考書、雜誌等出版品應聲漲價,影響規模為歷年之最,出版業者早已串連發出聲明,強烈反對國內紙廠聯合漲價,預料明天聽證會將是一場造紙業與出版業互槓的攻防戰。

造紙業:低價競爭迫使廠商關閉

造紙公會去年7月向財政部申請對國外紙廠課徵塗佈紙反傾銷稅,指大陸、日韓及芬蘭利用零關稅低價傾銷,使本土紙廠經營困難。造紙公會表示,台灣加入WTO之後,中國等47 國以零關稅將紙類進口到台灣,但台灣紙類銷往大陸、東協等國,卻要課徵5%至25%的關稅,長期關稅不對等、低價競爭,已迫使許多造紙廠商關閉,盼藉由課徵反傾銷稅維護本土紙廠生機。

出版業:每年最高增11~47億成本

不過,造紙業者此舉引來出版業者強烈反彈,因為一旦確定反傾銷案通過,財政部可對這四國進口紙課徵最高47%的稅,將墊高進口紙成本,紙張成本又占出版直接成本35~40%,估計出版業者每年最高增加11~47億元成本,無疑是對原本就生存不易的出版業再重力一擊,包含出版業、雜誌業、印刷業、教科書業等都將大受衝擊,連帶使教科書、雜誌、所有書籍、廣告、海報等出版品應聲漲價。

造紙業提出反傾銷稅並非頭一遭,但這一次,影響範圍卻是最廣,出版界憂心將扼殺文創產業發展的空間。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等14家公協會早已聯手準備好說帖,明天聽證會上,將從「傳統產業V.S.文創產業」角度,向政府疾呼正視文創產業發展問題,並以「阻絕進口有礙自由貿易」議題,直接槓上大型造紙廠,反對大財團阻絕進口形成寡佔,使出版業者和消費者成犧牲品。造紙業申請反傾銷稅案,由財政部認定傾銷事實,貿委會進行國內產業損害調查。貿委會近期回收各廠商問卷調查、匯整聽證會意見後,將進行數據確認、分析,並經委員會討論,預估四月初初步認定結果出爐,送財政部參考。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這場造紙業與出版業的戰爭,不是第一次開打,從1998年開始,國內造紙廠已多次提出紙類反傾銷。2007年財政部才決議不對非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不到四年,造紙公會又提出了塗佈紙反傾銷稅,讓出版相關公協會痛批,「『苛』徵讀書稅的夢魘重演」!

國內造紙廠在1998年申請對印尼、泰國進口的非塗佈紙,及日本、印尼進口的銅版紙課徵反傾銷稅,當時已引發下游出版及印刷業者反彈,最後財政部認定印尼及泰國雖有對台灣低價傾銷的事實,但並未對國內產業造成重大危害,不予課徵反傾銷稅,但日本銅版紙部分,造紙業者提出反傾銷成功,從2000年開始課徵反傾銷稅,直到去年3月才停徵。到了2006年,國內造紙廠又提出對日本、大陸及印尼的非塗佈紙(道林紙)的反傾銷案,當時由雜誌及出版相關九大公協會召開記者會並參與公聽會,引起業界、學界、媒體熱切關注,由於此案並未造成國內廠商損害,最後財政部在2007年決議不課徵。

事隔不到四年,國內造紙業再度大動作提出塗佈紙反傾銷案,一旦成立,下游出版、雜誌、印刷業將首當其衝。相關公會擔憂造成印刷廠倒閉的連鎖效應,甚至迫使出版、印刷業出走,只能台灣編輯、海外印刷製造,成品進口銷售,將重創本土閱讀產業發展。

 

【2012/03/08 聯合晚報】

造紙公會:塗佈紙反傾銷案 有理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去年向財政部遞交反傾銷調查申請書,對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等國進口塗佈紙提出反傾銷控訴,本月9日召開公聽會。近期雜誌、出版業掀起反彈聲浪,造紙公會回應,進口紙以零關稅壓境,台灣十年之間,五家紙廠就有一家關閉。

 

外銷遭課重稅 市場不對等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崑山說,公會代表整個產業界向政府提出對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等國進口的塗佈紙課徵14%、47%、11%與31%臨時反傾銷稅及反傾銷稅,這個提案是在零關稅之下防堵不公平競爭的必要、合法機制。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造紙成為第一個降為零關稅的犧牲產業,目前包含中國大陸在內共47個國家以零關稅進口紙到台灣;反觀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及東協(菲、泰、馬、印尼等國家)卻有5%到25%關稅障礙。

陳崑山說,台灣紙廠出口外銷要面臨巨額關稅,困難度提高,內銷又得要面臨進口紙廠零關稅低價壓境,市場長期處於不對等狀態,從2004年台灣加入WTO後,已有不少紙廠關門。

近年中國大陸和韓國塗佈紙持續擴充產能,導致供過於求,台灣地理位置相近,是鄰近國家傾銷的首選市場,造紙公會屢屢接到會員反應,因此不得不在去年向財政部提出對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等國進口的塗佈紙課徵臨時反傾銷稅及反傾銷稅。

根據造紙公會統計,加入WTO之後台灣紙業從2001年116家廠商,劇減到2011年的95家,關廠率高達18%,近十年內幾乎每五家造紙業就有一家消失。

全球林業產品行業資訊提供商(RISI)統計,今年中國大陸及韓國新增產能約500萬公噸,是台灣年消費量的20倍,整體市場供需失衡狀況會更為嚴重。

 

進口量逐年增 高達內需50%

 

根據海關進口及造紙公會資料分析,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進口塗佈紙數量逐年提高,2008年進口量為6萬公噸,2011年進口量約為9.7萬公噸,進口量成長62%。

造紙公會指出,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即使在金融風暴時期進口量仍持續成長,占台灣需求量市占率由2008年的26%,飆升至2010年第二季的47%,再加上其它國家進口量,整體進口涉案產品市占率高達51%,超過國內需求量一半以上。

造紙公會強調,造紙是內需型產業,也是國家基礎工業,連美國、歐盟等國家都在2011年先後向中國課徵塗佈紙反傾銷稅,以保有境內造紙產業持續發展。課徵反傾銷稅也符合WTO精神,塗佈紙仍可從其他未被提起控訴的國家進口,國內產能足夠自給自足,不會影響產業上下游權益。

 

文化用紙轉型 大廠拚品質

 

當年政府為加入WTO,將造紙列為十項零關稅犧牲產業之一,過去在零關稅之列的鋼鐵、農業機械、醫療器材等三項現在已經列入ECFA早收清單中,但造紙業至今仍未被政府重視列入。

陳崑山說,近期雜誌、出版業者頻頻發聲,面對進口紙低價競爭及無紙閱讀行為改變,文化用紙確實走到轉型提升的路口,目前包括永豐餘、正隆各大紙廠也積極提升環保製程與紙張品質,持續改善產業競爭力。

 

【2012/03/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造紙公會:塗佈紙反傾銷案 有理 | 課紙類反傾銷稅?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34661.shtml#ixzz1oaaESh2e 
Power By udn.com 


觀察站╱產業政策 如何「紙」上用兵?

造紙業與出版業多年來的辯證交鋒,早已將進口紙課稅問題,提升到產業發展的思辨。過去政府一向保護傳統產業,不過當前台灣正從效率經濟轉型創新經濟,需要靠更多高附加價值產業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反映到產業政策上,到底傳統產業與文創產業孰輕孰重?如何兼顧?政府需要更宏觀通盤的產業政策,將目光放遠。

台灣造紙工業的總產值每年約為新台幣1000億元,佔台灣整體製造業GDP的3.9%、全國GDP1%,從業人員約21000人,佔整體製造業員工比率0.83%。根據新聞局資料,台灣圖書出版業整體產值為277.9億,雜誌業約為200億元。

造紙業看似產值龐大,雇用員工數多,若因傾銷造成關廠,引發的大批失業問題堪憂,將是貿委會評估產業損害的一部分。但實際上,從塗佈紙類來看,國內主要塗佈紙生產廠商目前只剩永豐餘、華紙、正隆,其中華紙為永豐餘主導公司,等於國內生產塗佈紙市場其實只有兩大紙廠。

兩大紙廠生產塗佈紙量少,只佔營收一小部分,意味即使國外塗佈紙傾銷,未必撼動造紙業,形成產業損害甚至引發歇業問題的可能性極低。反觀是下游出版相關業者,多是500 萬元資本額以下的小規模經營,面對成本壓力難有彈性,若因課徵反傾銷稅,將使原本已慘澹經營的出版、印刷、雜誌業,生存空間更壓縮,一旦引發倒閉潮,失業問題恐怕更嚴重。

反傾銷稅立意是站在保護國內產業立場,但到底保護了誰?鞏固大財團既有優勢與鼓勵文化產業揮灑創意之間,政府必須重新檢視產業方向。傳統產業固然重要,但文創產業是引領台灣經濟轉型的重點項目,更不容忽視。如何在固本之餘,也能給予文創產業更大的發展空間,業者需要的不是口號與炒短線,而是實際支持的行動,給予合宜的產業環境,才能讓產業長期滋養茁壯,衍生更多創新經濟效益。

 

【2012/03/0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產業政策 如何「紙」上用兵?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948473.shtml#ixzz1oaZjzNV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