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DRAM完結篇 美光一統抗韓勢力
爾必達倒了,大家才驚覺:原來美光才是最後贏家。這個韓流以外,最強悍的第二勢力,即將接連吃下台灣最新、最先進的DRAM廠華亞科、瑞晶。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就直言:DRAM應大撤退了。曾經風光一時的台灣DRAM產業,就要進入完結篇。
【文/陳良榕】

 

 
一直被譏為「歹戲拖棚」的台灣DRAM「慘劇」,終於進入最後完結篇。三月七日,美光付出五十億元,取得華亞科七·六三億股私募普通股,成為最大股東,持股已達四○%;台塑集團持股則降至二六%。

美光在法人詢問時,表示未來不排除調整公司經營團隊。也就是說,美光在這家台灣最大標準型DRAM製造廠取得經營主導權,只是時間問題。

「台日結盟抗韓」希望告吹

而在一個多星期前,二月二十七日,世界第四大記憶體大廠--日本爾必達社長?本幸雄,出人意料的宣布公司破產,向當地法院申請重整。這家立場向來最親台,經營者也與台灣淵源極深的日系大廠一垮台,不但不少人寄望極深的「台日結盟抗韓」的希望告吹,而且更將牽動台灣最新、技術最先進的DRAM廠--瑞晶的動向。

爾必達持股六五%、興櫃掛牌的瑞晶,在母公司急需資金的狀況下,未來極可能待價而沽。而美光,也是最可能的買家。

事實上,爾必達宣告破產之後,美光發言人便有接不完的法人電話,來逼問:「你們會收購爾必達的資產嗎?」當美光發言人表示不方便回應時,甚至有人繞著圈子試探:「純屬假設,如果你們真的拿下爾必達的台灣資產(指瑞晶),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改造成NAND Flash廠?」

這個,美光倒願意詳細回答: 「如果不計成本求快,九到十二個月;如果做得更仔細一點,可能要到十八個月。」

這些對答,其實反映出業界的普遍共識:爾必達一旦進入重整,政府介入後,整個公司賣掉的可能性大降,尤其爾必達的「鎮公司之寶」,在日本廣島廠生產的mobile DRAM,爾必達在該領域的競爭力僅次於三星,前景看好。因此廣島廠不管從企業經營的角度,或是日本人愛國主義的驅使下,出售機率極低。

業界預期,爾必達六個星期後出爐的重整報告,最可能的決定就是出售「海外資產」,也就是拍賣瑞晶。由於DRAM廠生產設備配置與晶圓代工廠差異極大,台積電、聯電,或者近來積極海外擴張的格羅方德,一旦買下瑞晶,廠中設備可能只有不到一半能派上用場,因此它們出高價買廠的機會極低。

美光買瑞晶 天作之合?

而碩果僅存的三家財務健全的記憶體大廠中,講求純血統的三星和海力士極少對外併購,唯有美光,不但善於併購,該公司崛起的模式,根本就是到處買廠;十多年間,陸續吃下包括德儀、東芝的DRAM部門,以及○八年從奇夢達手中接手華亞科持股,東拼西湊出舉世第三大記憶體廠的規模。

而且該公司財務健全,目前帳上現金還有十九億美元,要到二○一四年才有債務到期。因此美光買下瑞晶,被業界視為「天作之合」。正致力於降低標準型DRAM比重的美光,勢必將瑞晶的三○奈米製程設備轉為生產更有賺頭的NAND Flash。

事實上,早在爾必達財務告急之時,業界便普遍看好,擅長併購的美光將在記憶體產業扮演整合者角色,形成唯一可與韓系陣營抗衡的第二勢力。瑞銀半導體分析師Nicolas Gaudois甚至認為,未來南亞科的華亞科持股也可望賣給美光,南亞科也追隨華邦模式轉型,讓台塑集團解套,從此退出DRAM產業。

如果美光順利吃下瑞晶、華亞科,將台灣製程最新、規模最大的DRAM廠盡納入麾下。餘下的力晶、南亞科,都宣告轉型晶圓代工,而茂德破產傳言不斷;台灣曾經風光一時的DRAM產業,已到了謝幕時刻。

台灣電腦業怎麼辦?

那台灣電腦業怎麼辦?過去種種不能棄守DRAM產業的言論,最有力的訴求就是:如果台灣退出DRAM業,讓韓商獨大,台灣電腦業將被予取予求。

但記憶體產業大老、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因為現在韓國兩家,加上美光,已形成三強態勢,「台灣的訂單這麼大,你花點力氣去合縱連橫就夠了,不可能讓一家通吃。」

他曾向經濟部長施顏祥建議,政府不該再對DRAM業紓困,該放手讓DRAM廠倒閉、破產,那些數以萬計的資深半導體人才,才能「撤退」回來,為台灣半導體業所用。

※延伸閱讀:
謝金河:台灣產業必須有「三星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94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