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瘋狗浪 美證交會望拆解閃跌炸彈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外電報導  2012-03-20  20:41     

图片说明 
美國SEC近來積極思考要禁止高頻交易套利行為,以維護市場秩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距離 2010 年 5 月的那場美股閃跌事件將屆滿二年,當天道瓊指數在短短 5 分鐘內狂洩 600 點,影響市場投資人信心。幾個月後主管機關的調查報告出爐,當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與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認為行情變化如此之大要歸咎於「高頻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ing, HFT)-透過超高速運算電腦快速自動下單,在極短時間內來回雙向操作從中獲利,持有時間短,利潤積少成多,風險極小。

自此之後,美國金融管理機構便不斷思考要禁止這樣的高頻交易行為,禁止交易商憑藉超高速電腦運算的優勢,在股市或期貨商品市場更快買入與賣出,進行套利交易。主管機關雖有心禁止投機行為,但抑制效果恐有限。《華爾街日報》報導,今日美國股市裏的高頻交易行為多出現在自營商,而非受規範的銀行或證券公司,這些自營商成為金融監管體制漏洞,主管機關過去也一直在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以維護市場秩序。

主管機關擬對策抵制高頻交易

上週一場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的一場期貨產業討論會議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與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重要官員列席,並對此議題發表意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 Gary Gensler 與委員 Bart Chilton 出席這場會議,後者尤其反對高頻交易浮濫,強調要儘快立法管理。在會議前幾日,委員 Chilton 在紐約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高頻交易商應採登記制,以便金融監管單位能夠掌握這類自營商交易的動態。

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 Gensler 則對高頻交易採取更為保守傳統的態度,這從他在這場佛羅里達州的期協大會的演說可看出。其實在這場會議當中,從事高頻交易的交易商也出席,可謂是龍蛇雜處。Gensler 在會後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他計劃要擴大監督期貨交易市場的交易活動,監督對象不限於完成的交易,也要納入交易取消的活動,尤其是下單後又閃電撤單的行為。

外界對高頻交易的批評,其中一項包括有些交易員虛掛買單或賣單、營造對自己有利的態勢,藉以達到操弄市場價格之目的。這些投機的交易商會放出許多買單,讓商品市場誤以為市場真的有這些需求,然後在價格略微衝高之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賣出賺價差,其餘掛單則取消。

市場上也有擁護高頻交易的聲音。贊成的人士認為買單或賣單飽和的狀態下,有助市場價格資訊更為即時並提高流動性,但反對人士認為這些市場價格資訊未能真實反應市場需求,反倒只是創造一個不公平的資訊不對稱交易環境。許多交易所近來宣佈計劃要限制可取消掛單數,然而不少專家質疑限制取消單數的成效。

金融監管機關資源有限難稽查

位於紐澤西州、主要代表大型法人客戶進行交易的 Themis Trading 證券公司共同創辦人 Joe Saluzzi 直言道:「主管機關認為高頻交易猖獗,但他們拿不出證據來。若是他們聲稱有非法行為存在,卻又提不出證據,這樣的態度實在很可怕。」

上個月,Themis Trading 證券公司甫完成一項耗時一年的高頻交易研究。研究發現,現在主管機關面臨的問題有兩個,其一是缺乏專才,其二是缺乏先進科技以充份掌握高頻交易行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 Mary Schapiro 承認主管機關目前對相關活動的認識不深,以致無法採取合適的監管行動,但就算主管機關了解高頻交易甚深,但也沒有先進硬體可以配合執行稽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就像你如何要國產車能夠追上法拉利。

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Golsler 指出目前該機關正在發展一套精良的電腦系統,能夠追蹤到期貨單,包括那些交易未成功的掛單。2010 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要建立一個專屬的追蹤系統,稱做「核查追蹤系統」(Consolidated Audit Trail, CAT),要價 40 億美元,人們猶豫是否真的要花這麼大的代價搞這個系統出來。

Saluzzi 為目前金管機關的管理困境感到遺憾,明明知道高頻交易問題存在己久,卻沒有能力解決與應對。現在主管機關只能看著問題繼續發生,除非它們取得一批精良的軟硬體設備來進行管理。

這套所費不貲的設備目前不太可能進入政府的採購清單!隨著美國聯邦政府的預算被共和黨議員愈砍愈少,主管機關大概只能坐視資源短缺的窘境,放任高頻交易猖獗。去年秋季,Gensler 還力抗國會,讓委員會的預算不致縮水。雖然該會的預算在過去幾年呈增加趨勢,但是與證券交易委員會的 3500 位員工數相比,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只有 700 名員工,人力顯然不足。

目前金融主管機管對高頻交易的認識不深,讓這些投機的交易商有可趁之際。過去,股市或期貨市場交易像賭博,對的時間進退場就賺,然而現在它進化成類科技產業,透過高科技軟硬體來積極套利。高頻交易商主要鎖定大型法人投資人,舉例來說,一個大型退休基金想要買入 10 萬股 IBM 的股票,但必須想盡辦法不讓這項計劃消息露饀,否則,高頻交易商會藉著迅速掛出買賣單獲利,如此一來這家要買 IBM 股的大型交易公司就得付出更多的成本來達成預定購買的股數。

美國一些證券公司如 Themis Trading 會協助大型法人避免高頻交易的干擾,用盡各種招數不讓投機的交易員發現到法人大筆敲單,然而這需要經驗。Saluzzi 表示,現在高頻交易活動當中,有些交易商的設備較過時,所以可以注意到這些投機交易商的交易紀錄。

下週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委員 Scott O’Malia 將主持一場諮詢會議,會中將邀請一些高頻交易商,許多人很期待參與這場會議並能有一些好的討論結果。O’Malia 指出這回他的目標不完全是要殲滅高頻交易商,而是想要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功夫,知已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金融監管員應該要多花時間研究這項投機活動,才能有效對付問題,然而他們面對的是一個科技日新月異且花招百出的金融交易活動,金融監管法規則多是緩不濟急,為時已晚。高頻交易增加價格扭曲的機率,這的確是投資人與金融機關都應正視且儘快解決的問題,以避免市場閃跌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