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轉型控股 引進策略夥伴

擁有88年歷史的永豐餘集團變身成功,昨(21)日宣布旗下文化用紙事業體併入中華紙漿公司,永豐餘造紙則更名為「永豐餘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永豐餘董事長邱秀瑩說,未來各事業體獨立專精,資產資源活化,有助於引進策略聯盟夥伴、壯大規模。

永豐餘董事會昨日通過,將文化用紙事業分割讓與華紙,華紙預計發行新股6.41億股給永豐餘,未來永豐餘將持有華紙股權達55%,華紙也正式成為永豐餘控股旗下子公司。永豐餘完成轉型最後一塊拼圖,將成為多元化控股集團。

永豐餘原是國內最大造紙集團,轉型成為控股公司後,主要涵蓋三大領域,分別是造紙、科技與生技。造紙部分有永豐餘工業、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及華紙三大造紙公司;高科技以電子紙廠商元太科技、永奕科技為代表;生技公司則包括新藥太景生技及有機農業公司永豐餘生技。其他多角化事業體還包括申豐化工、中華彩色、捷比達等公司。

未來將啟動下一輪永續發展計畫,包括生物製漿、資源循環利用與零排放。生物製漿是將稻桿以酵素分解製成造紙原料,大幅降低排量,建構綠色企業。

為了提升永豐餘在亞洲市場地位,2005年即開始進行控股轉型,先將工紙事業分割獨為永豐餘工業公司,兩年之後再將消費品事業獨立為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公司,永豐餘工業隨後與日本製紙策略合作,加強大陸市場投資力道;永豐餘消費也展開了消費品多元化經營。

邱秀瑩說,文化用紙分割是永豐餘轉型為控股集團的最後一哩路,與華紙整合後可發揮上下游供應鏈整合效應,未來造林、製漿、造紙可一貫化作業,有助降低成本,提高獲利空間。永豐餘也公布去年年集團營收已達534.7億元,稅後純益20.0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1.21元,是五年來新高,將配發現金股利0.8元。

永豐餘昨天收盤價為14.1元,上漲0.2元。

華紙董事長郭清雄說,世界紙廠整併已是趨勢,過去十年國際前20大紙廠收購案件超過五成;近五年來亞洲超過1億美元的併購案達40件,顯示亞洲造紙業面對國際競爭壓力,必須透過整併增加營運實力。

 

【2012/03/22 經濟日報】



永豐餘華紙 締造雙贏

永豐餘昨(21)日宣布,將文化用紙事業切割讓予華紙,華紙則發行6.41億股進行交換,雙方以資產換股的方式交易,交易規模達66.8億元。

此舉不僅協助永豐餘由造紙公司變身為控股公司,華紙也在原本紙漿事業之外增加文化用紙事業,上下游整合提高營運動能,這項交易對兩家公司是雙贏局面。

依彼此的資產與交易股數換算,永豐餘取得華紙股權成本每股帳面價值為10.42元,永豐餘持華紙股權達55%,成為其最大股東。

華紙目前股本為61.6億元,發行6.41億新股後,股本達125億元,增加近一個資本額。去年華紙營收為62.57億元,年減8.13%,文化用紙與紙漿占營收比重約六四比。

永豐餘與華紙合併的議題早在2001年就已出現,當時永豐餘計劃併購華紙,華紙將會成為被消滅公司,當時引起華紙工會高度不滿,華紙當時還有官股色彩,政治力介入與員工反彈,導致合併案破局。

 

華紙董事長郭清雄昨(21)日說,2001年併購案破局讓員工不滿,是因為華紙與永豐餘合併,公司將會被消滅,這次合併卻是永豐餘文化用紙被併入華紙,華紙仍存續,雙方也協議經營團隊不會大幅調動。

華紙長期是永豐餘的上游供應商,雙方合作密切,2001年雙方合併破局後,永豐餘對華紙始終都感興趣,2004年還以每股17.19元,買進華紙2,492萬股,總金額4.28億元,引發再次併購聯想,但被雙方否認。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法人表示,永豐餘將文化用紙事業部切割讓予華紙,就產業基本面而言,雙方合併具有互補效應,併購題材可望反映在股價上,但因台股處於盤整格局,漲幅應不會太大。

 

【2012/03/22 經濟日報】



永豐餘轉型 完成最後拼圖

永豐餘(1907)與華紙(1905)昨天共同宣布,永豐餘旗下的文化用紙事業部「嫁」入華紙,華紙成為林、漿、紙一貫作業造紙廠,永豐餘轉型為控股公司,從此沒「工廠」,持有華紙55%股權。

永豐餘董事長邱秀瑩說,這是繼2005、2007年分別切割工業用紙事業及消費品實業後,永豐餘集團轉型布局的「最後一塊拼圖」,永豐餘將更名為「永豐餘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永豐餘這次將文化用紙事業(紙與紙板事業部)以66億8千多萬元分割讓與中華紙漿,換得6億4144萬2千股華紙普通股,持股比率達55%,分割基準日暫定為10月1日。

 

【2012/03/2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永豐餘轉型 完成最後拼圖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77580.shtml#ixzz1poO6sE8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