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金控籌資千億 拚兩岸參股

金管會今年初宣布開放陸銀參股,各大金控近期陸續啟動大規模增資案,永豐金、富邦金昨(23)日董事會分別通過將辦理300億元與400億元的增資案,加上國泰金日前通過520億元的籌資額度,三大金控為了兩岸參股預備籌措資金高達1,220億元。

金控大規模的籌資,將在今年6月股東會通過後開始,為了避免資金排擠效應,各金控均同時授權可採多種籌資方式,除了國內發行普通股外,也可能採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或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

永豐金董事會決議辦理私募現增或發行GDR等方式,增資20億股或300億元,以引進包括陸資在內的外資策略性股東。以永豐金規畫增資股數估算,預估占增資後股本兩成,保留日後政策放寬陸銀參股比重的彈性空間。

永豐金控發言人、策略長張晉源指出,永豐金希望引進策略性股東,對象不限於陸資,也包括其他外資,以強化永豐金國際化與登陸發展的競爭力。永豐金目前實收資本額738.12億元,淨值900多億元。

日前國泰金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並非採私募方式,依照法規,公募無法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因此永豐金昨天的決議案,包含採取私募方式的選項,以利引進單一或多個策略新股東。

法令規定,單一陸銀參股台灣金融機構,持股上限僅5%,永豐金規劃增資發行新股20億股,約占增資後股本的兩成。因增資案效期一年,這一年內金管會有可能調整陸銀參股相關政策。

銀行公會已向金管會建議,陸銀參股比重應從現行5%提高至20%。

富邦金昨天董事會通過將在今年股東會提出辦理現金增資,總股數將不超過10億股,募集總金額不超過400億元。這是富邦金連續第四年提出現增計畫。

富邦金近年來積極在國內外尋找併購標的,今年也計劃將與陸銀相互參股,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表示,今年再提現增計畫,主要是準備未來併購或長期投資所需資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3/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三金控籌資千億 拚兩岸參股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82878.shtml#ixzz1q070jMN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