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基短期股價波動劇烈 公布1-2月EPS 0.04元
2012/03/22 19:37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強固型電腦神基 (3005) 由於短期股價漲幅波動劇烈,依主管機關要求公告短期財務狀況,神基 2 月營收持穩,達4.34億元,稅前淨利4400萬元,稅後淨利37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07元,累計前 2 月稅前淨利為2700萬元,稅後淨利14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03元。

神基 1 月營收為3.6億元,稅前虧損1700萬元,稅後虧損2300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04元, 2 月單月營收達4.34億元,較 1 月成長,且獲利走勢持穩,單月獲利37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07元。

神基去年第 4 季營收為12.3億元,稅前獲利1.1億元,稅後獲利1.4億元,每股稅後獲利0.24元,全年營收為47.4億元,稅前獲利4.5億元,稅後獲利4.6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81元。

神基目前主要營運仍集中在品牌強固型電腦,及機構件代工,為提高獲利動能,近年積極擴展玻纖機殼領域,希望搶搭Ultrabook熱潮,去年底客戶開模數衝高,實際訂單預計第 2 季上旬將較為明朗,不過就神基而言,今年Ultrabook產品中將有8-9成將導入玻纖機殼,而其中神基因進入時間較早,將有機會取得較多市佔,據指出3-4月就會開始量產出貨,貢獻第 2 季及下半年獲利。

另外神基也搶搭上汽車輕金屬商機,目前陸續獲客戶採用, 2 月開始出貨,該區塊全年營收將較去年翻倍。

--

王宜弘:今年最牛黑馬集團─神通集團
2012年開春,神通集團大復活,旗下神達、神基、新聚思、豐達科、華孚…,一個個擺脫頹勢熬出頭,大老闆苗豐強身價暴漲,集團動向頓成市場焦點。
【文/王宜弘】

三月以來,神通集團旗下的神基科技,已成為台股最熱門的話題,其高玻纖機殼在Ultrabook超輕薄筆電領域中,所能給予市場的想像空間,幾乎是無限大,因此,神基股價即便爆出天量,仍能持續創下波段新高,市場換手積極。

無疑的,神基已成為神通集團中的一大亮點。事實上,神通集團旗下不僅止神基表現突出,今年以來,在紐約證交所掛牌、集團旗下的北美大型通路商新聚思,股價也飆漲了近四成,頻頻刷新掛牌以來新高紀錄。神基持股近五成的航太扣件廠豐達科,漲幅更超過一倍,其中有將近五成的漲幅是在近兩周貢獻。遑論母憑子貴的神通、神達。

PC組裝敗陣沉潛轉型

相較於鴻海、廣達等同業的大者恆大,幾乎可以定調,神通集團在PC組裝領域中已敗下陣來。不過,苗豐強畢竟浸淫科技產業數十年,雖敗不亂,透過手下大將杜書伍、蔡豐賜等,擘劃集團以利潤為導向的營運方針,沉潛以待時機。

其中,聯強立足台灣、放眼亞太,是集團中發展最為順遂者,其通路分銷業務近年已成為亞太市場龍頭,並有高達七成的業務來自於中國大陸。以系統整合業務為主的神通電腦,○九年把主要業務分割獨立成為神通資科,本身轉型控股公司,主要控有聯強、神達兩大集團科技主體標的;分割後,近年主要獲利來源為聯強的貢獻。

不過,由於持有聯強與神達的股權,經稀釋後比例已低,考量影響性降低,因此,神通電腦已將兩大轉投資由權益法認列收益,轉列為備供出售項目。而登錄興櫃的股票,也因已不符上市櫃條件,而擬轉推神通資科掛牌。

轉投資貢獻先行

本來就在伺服器與儲存設備代工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神達,至今伺服器已躍升為公司最大部門,營收占比上探四成,主要客戶是甲骨文(Oracle),另也有部分惠普(HP)以及IBM訂單。隨著雲端商機的起飛,神達伺服器部門擔綱起公司成長重任,除了北美的代工市場之外,透過泰安電腦科技(TYAN)在中國市場打開品牌知名度,陸續與中國第一大互聯網騰訊以及伺服器、工作站大廠曙光訊息建立合作關係,也間接供貨聯想(Lenovo)。因此,泰安電腦可望成為神達的一支伏兵。

車載導航系統則是行動通訊部門的重點耕耘項目。在MIO宇達電通總經理王聖去職後,接任的集團副總陳國輝,致力於車載導航系統業務的開發,去年已打入三、四家德、日車廠供應鏈體系,拉升其部門業績占比至二到三成。由於一旦打入封閉性高的車廠供應鏈體系,通常生意至少可做七年,使神達此業務每年可望成長二、三成。

神基集團嶄露頭角

近期神達股價與神基密切連動,顯示了市場對這一對母子企業的關注程度。但事實上,神基的大漲,目前而言,是植基於其未來在超輕薄筆電市場中的想像空間,本身在去年度的獲利並不突出,甚至是降至谷底的狀態,全年EPS僅○·八一元,全年度貢獻神達獲利也僅約一·五億元;而北美通路商新聚思,則是實實在在貢獻了神達的EPS,在神達去年前三季仍陷入虧損之際,絕對扮演著全年轉虧為盈的關鍵角色。

二○一一會計年度(一○年十二月至一一年十一月),新聚思獲利刷新紀錄,高達一·五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四五億元,年增率二九%,EPS四·○八美元;換言之,持股新聚思還有一六·七六%的神達,以權益法認列新聚思去年度的利益,即達七·五億元左右;如加計神基的利益貢獻,轉投資雙塔去年貢獻了神達約近九億元獲利,對低潮的神達而言確是大補。

過去兩年,神通集團僅賴聯強支撐門面的局面,現在大為改變,反而聯強今年以來股價波動不大,由神達、神基等次集團跳出來表態。神基集團當然是現階段最大亮點,不過,神達坐擁金雞母,價值不斐,甚至連旗下伺服器機殼廠富驊也從七元悄悄漲至九元,逐漸貼近票面,在在都透露出神通集團的老店新格局。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詩肯 借殼後首度揭開神秘面紗
◎房市春秋:達麗今年營運可望爆發性成長
◎匯市一週:中國硬著陸疑慮上升
◎焦點議題:台積電擴大投資的受惠兵團
◎新股特區:艾恩特掌握專利創造優勢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6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