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匯款價格貴得嚇人 【2012/3/23 16:06】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海外匯款價格貴得嚇人,匯款一次就可能得支付高達1300元的手續及電報費,不同銀行的匯款價差甚至達1000元,消基會除提醒消費者,精打細算不吃虧,面對紛亂的收費市場,也建議金管會應訂定合理的匯款上限。

國際消費者聯盟(CI)將2012年世界消費者日的活動主題訂為「倡議調降海外匯款手續費」,為響應這個活動,消基會自2012年2月至3月初,特別鎖定國內銀行辦理「海外匯出/入匯款」的收費標準與差異性調查,調查29家銀行發現,匯出費用最高為按比例計費,費用可達1300元(合庫無上限未計),匯入匯款則多家銀行費用最高需800元。

在海外「匯出」部分,臨櫃與網路銀行的收費差異不大。

匯出的兩種計費方式,高達18家按「匯款金額比例」收手續費另再加電報費,如以多數銀行訂定的最高手續費上限800元為例,總收費最高為渣打銀行匯至大陸,費用1300元,其餘總收費則介於1000元至1250元間。

如採用「固定金額」收費,則臨櫃以瑞穗銀行及瑞士銀行,每筆收取1000元,收費最高;收費最低則是國泰世華銀行,僅收電報費每筆400元。網路銀行辦理,則瑞穗銀行收取1000元最貴,兆豐、玉山、新光及國泰世華,收取費用300元最低。

統整29家銀行收費情況可以看出,手續費介於100元至900元之間,甚至沒有上限,電報費則是介於200元至500元之間,各家銀行相關收費有很極的差異。

由於這次的調查匯款目的地鎖定「港澳大陸」、「美國」、「日本」、「英國」四大地區,結果顯示,多數銀行辦理匯出匯款手續,其費用不會因地區不同而有不同費用,但若是匯款至港澳大陸選擇使用中文匯款,部分銀行所需費用則較高。

在海外「匯入」部分,計費方式一樣分為按匯款金額比例計算及固定金額兩種,匯入匯款不論是臨櫃或網路銀行辦理,通常僅需手續費,不用電報費,手續費各銀行最高達800元,在29家銀行中僅瑞士商瑞士銀行匯入不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