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搖國本的大醜聞!印度政府賤賣155座煤礦 礦業集團得利2100億美元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2012-03-23  16:20 


印度總理Singh於礦業部長任內賤賣155座煤礦使該國損失2100億美元  圖自維基百科 
印度總理Singh於礦業部長任內賤賣155座煤礦使該國損失2100億美元 圖自維基百科

一樁周四爆發的貪污醜聞動搖了印度聯合政府。該政府遭指控賤賣煤礦資產給大型企業,國家損失高達 2100 億美元。

據《金融時報》報導,印度主計審計長公署 (Comptroller and Auditor General) 流出的一份 110 頁報告草稿,引發反對黨騷動。反對黨發言人 Prakash Javadekar 表示,政府在洗劫國家,不能容忍這樣的行為發生。同時抨擊政府與總理 Manmohan Singh 操縱重大詐欺。

印度聯合政府接連爆發醜聞,這是最新的一起,不止讓該國議會癱瘓,也使得外來投資中斷。這項新指控的殺傷力尤其強大,因為該事件發生時,礦業部當時由現任總理 Singh 監督。

從報告中可以發現,印度政府在 2004 年到 2009 年間,即 Singh 的第一個任期內,因為未經競標即售出了 155座煤礦,低廉的售價產生了 2100 億美元的不當收益。

礦業與能源集團包括 Tata、Essar、Adani、Jindal 和Vedanta 全數拒絕對醜聞做出回應。鋼鐵集團 ArcelorMittal 表示被分配到兩座煤礦作為自備發電廠的燃料,還有兩個鋼鐵項目。在過去的一項聲明中,也有提到由於功績與配合政府政策獲得煤礦的紀錄。

總理辦公室馬上駁斥該報告,試圖對事件消毒,並發佈一封來自審計長的書信。該書信表達對報告被洩漏至 《印度時報》而引發的「巨大難堪」與「深沈的痛苦」感到遺憾,並指書該報告的內容仍在討論中,也還沒有下最終定論。

但據一位了解報告內情的資深官員對 《金融時報》 指出,該報告內容無誤,且非常接近最終版本,預計將送往國會討論。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煤礦生產國,僅次於美國與中國,但他同時也是是第三大煤礦輸入國。由於當地煤礦產業的效率低落,許多業內管理者相信新德里會在 10 年內成為煤炭的最大買方。

印度讓煤炭業民營化的目的在於解決這個行業的眾多缺失,具報告披露,低價購買煤礦的受益人是公用事業公司與 100 多家民營企業,其中有許多是能源業中快速成長的領導者。

煤炭部長 Sriprakash Jaiswal 表示,整個民營化過程中,政府並沒有從煤礦的分配中尋求獲利,擺在第一優先的是刺激該產業的成長。目前政府也在努力替新的煤礦區建立競標程序。

但有礦業專家表示,印度資源產業規範在實務上落後全球高達 30 年,該產業因為監管貧乏、盜採和貪污影響而禍患無窮。

國際透明組織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執行官 Anupama Jha 指出,印度開採產業的運作方式並不透明,賄賂、貪腐有如地方性疾病,執照分配過程中也會不斷發生勾結偏私的現象。

主計審計長公署先前發佈報告指出,2007年至2008年間,印度政府以難以置信的低價向多家電信商發放 2G通信執照,印度因此蒙受 390 億美元的損失。

印度最高法院於 2 月初判決,因電信主管機關的貪污將122張電信執照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