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畫嗎?Draw Something熱潮 推出6周就讓Zynga大手筆收購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2-03-26  14:45 


Draw Something熱潮 推出6周就讓Zynga大手筆收購 
Draw Something熱潮 推出6周就讓Zynga大手筆收購

最近有沒有發現拿著智慧型手機的人,手指頭總是不斷在螢幕上畫來畫去,神情又似苦思?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下載了「Draw Something」這個 App (應用程式)。

「Draw Something」由美國紐約的遊戲公司 OMGPOP 所發明,發明短短 6 星期以來,下載次數已經高達 3500 萬次,創造了一股看圖猜字遊戲熱潮,光是上個星期遊戲用戶就花了 1 億張以上的圖片來玩猜字遊戲,現在這個 App 已經是全球 85 個國家免費手機程式下載的第一名。

「Draw Something」是傳統經典遊戲在數位時代再生的代表,自從上線發表以來,「Draw Something」就一炮而紅,第一天起每秒鐘平均有 3 幅畫完成,才短短 6 周,其母公司 OMGPOP 甚至因此賣給 Zynga 就賺進了 1.8 億美元現金!

「Draw Something」是成立 5 年的 OMGPOP 所創造的第 35 個遊戲,他們也曾經創造過其他畫圖遊戲,但「Draw Something」卻是瞬間就爆紅,「Draw Something」提供的單字有些很好畫,例如彩虹、太陽、魚之類,但是有些單字卻需要更高明的技巧才好表達的。

為因應全球各國不同的常用字和貼近日常,「Draw Something」的單字也會因地做變動,英國用戶就不會收到只有美國人才用的英文單字,法國用戶也不會收到美式足球明星的名字,而瑞典用戶則有可能接受到 IKEA 這個單字,這個遊戲的全球流行性,是吸引 Zynga 的主因。

英國《衛報》報導,Zynga 的行動營運長 (chief mobile officer) David Ko 自己就是從第一天開始玩的玩家,他個人表示這個遊戲真的很令人驚豔,讓人非常享受,後來他與 OMGPOP 的執行長 Dan Porter 見面,兩人馬上一見如故,兩人手機內都有上百個 App,Ko 也判定收購 OMGPOP 將是一筆好交易。

這並非 Zynga 的第一筆收購案,但卻是最大的一筆。2010 年 Zynga 曾出價 5330 萬美元收購 Newtoy,但這次他的出價卻必須與迪士尼 (Disney) 和藝電 (Electronic Arts) 競爭。

現在 iPhone 手機和 Android 手機每個月有各約 1 億次 App 下載量,App 要從中勝出一定有一些特別之處,Ko 認為,差異就在於 App 的「社交」功能。

Ko 表示,現代人都很忙碌,因此希望能有快速打招呼、保持聯絡的方式,而這沒有比透過遊戲更好的方法了,也許人們沒有時間打電話聯絡,但是一起玩遊戲可以讓人感覺更緊密,這種一對一的方式,也比 Facebook 讓人感覺更特別。

顯然 3500 萬下載的用戶應該都同意他的話,但是這樣值得 1.8 億美元的收購嗎?

Wedbush 證券董事 Michael Pachter 認為這個價位很「合理」,他表示這個遊戲無須多做努力即能在各國中流行,這樣的遊戲能夠幫助 Zynga 在國際市場成長。

投資銀行 Sterne Agee & Leach 的常務董事 Arvind Bhatia 則不認同這樣的看法,他表示,多數的用戶都選擇下載免費的版本,Zynga 未來將必須要說服用戶花錢購買額外的功能,例如顏色、繪圖工具等,Bhatia 不認為這將會是大生意。最重要得是,Bhatia 認為,成為一個月的熱門遊戲排行冠軍,並非長期成功的保證,持久力和賺錢能力是他質疑的兩大點。

有些指標或許可以當做參考,上周五「Draw Something」將付費應用程式龍頭寶座讓給了 Angry Birds;不過,免費版本的「Draw Something」依然是下載第一名。

「Draw Something」能否複製 Angry Birds 的成功還有待觀察,若他不能撐下去,那麼很快地將會有另一個遊戲取代他在用戶心中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