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双浪:盼政府協助支持資金籌措 籲銀行別雨天收傘

 

彭双浪今天在友達法說會後表示,面板產業是兩兆雙星產業,政府對面板業相當關心,在任何可能的場合上,積極幫忙拓展商務開發,而現階段面板業在資金的運用上遇到困難,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呼籲銀行能夠在資金的支持上,不要雨天收傘,讓產業有正常的資金運用。

籲政府協助 結合日系品牌打造競爭力產品  

此外,彭双浪指出,希望政府在外交上對面板業也能有所協助,比方日本公司很希望透過台灣在過去的製造管理技術發展,結合日系品牌在市場上的實力,雙方共同打造更有競爭力的產品,這部分希望政府和外國政府或廠商接觸的時候,可以多做推銷,因為很多事情有政府在背後背書,投資人會更有信心。

兩岸不公平競爭 對岸補貼獎勵政策多

彭双浪說,台灣和中國在面板業上的發展,是「不公平的競爭」,由於中國大陸政策發展重點,有許多補貼獎勵節能產品的措施,光是在這部分,雙方所得到的支持差異就相當大。

不過,他說友達還是會尋找合作產商發揮互補效用,脫離這不公平的漩渦,和客戶之間已經達成承諾,即提高產品價值,希望在很快的將來,能有好的表現。

8億股增資案 希望引進長遠策略夥伴  

而友達今年通過8億股的增資案,彭双浪表示,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時間承作,以友達現在的股價狀況,市場想要投資的人非常的多,但希望投資者是對友達長期發展有互補效應的,希望藉此帶入長遠的策略夥伴,不是為了增資而增資。

談到近來跌破票面的股價,彭双浪說,不會刺激股價,只專注在專業生產做努力,市場反應不是可以控制的。



名家觀點/當心台股投資價值變低了...

 

立法院25日通過證所稅的修法,對台灣的資本市場將產生長期的結構性影響。證所稅實施後,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主要分為3個層面,也就是不利創投、無法吸引海外企業到台掛牌、台股成交量下跌會造成本益比下修。

首先,就首次公開發行(IPO)來說,創投資金投入IPO的意願將大受打擊。創投多半投入新興產業,但創投資金導入IPO的意願大為降低後,創投環境不如以前勝算大,與政府鼓勵創新的精神大相矛盾。

其次,證所稅也不利海外企業來台灣掛牌。在台掛牌上市如果要課稅,原始股東可以選擇到其他地方去,尤其是好的企業更有許多選擇。長期來看,台灣將喪失吸引優良企業來台掛牌的機會。

第三,就核實課稅部分來說,新的規定是當年賣出10億元股票就要課稅。去年賣出10億元股票的人數超過1,000人,這些大戶的因應之道可能就是「減量經營」,雖然很大的客戶降低不了操作金額,但至少對於出售10億到20億元股票的這群大戶來說,很可能就會減少進出股市的金額。

一旦擔任造市者的大戶降低操作金額,股市成交量將萎縮。市場有量才有價,成交量下滑,本益比也會下修,台股投資價值就變低。因此,不論是10億元的課稅起點「量」,或是8,500點的課稅起點「價」,都會形成兩大門檻,台股很難超越。

等到大戶退場降低操作量,就算市場的參與者不變,但對台股的評價下修後,市場的動能將受限。例如,台股的本益比如果從20 倍向下修正到15倍,市值可能將減少三成。

在數個月前,我在經濟日報就已首先提醒證所稅的不利衝擊。雖然當時的版本更糟,是「崩盤版」,但以目前通過的改良版本來看,對資本市場仍將產生「質變」的作用。

我之前即以奇美電為例,一旦奇美電股價跌破10元,即喪失投資功能,因為依規定就不能進行現金增資。因此,這不僅是牽涉到一個產業的興衰,而且也會決定銀行呆帳的多寡。還不到半年,這個「預言」成真,奇美電果然跌破10元。

有所得就要課稅,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課稅的時機很重要。課證所稅的最佳時機,其實是景氣擴張初段,因為此時企業獲利持續上揚,只要公司獲利佳,中實戶就不會離開市場。至於如何判斷景氣擴張階段,可以參考經建會公布的數據。

相反的,如果是在景氣擴張晚期才開始課證所稅,景氣反轉,反而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形成「共伴效應」,市場成交萎縮,消費減少,對經濟產生負面的影響。

此外,有所得就課稅,但有虧損不能抵稅,這不但不符合稅制的精神,也有失公平正義的原則。

(作者是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本文是由陳忠瑞口述,記者張瀞文整理)

【2012/07/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當心台股投資價值變低了... | 證所稅過關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7250352.shtml#ixzz21h1ocxuS 
Power By udn.com 

經建會牽線 索尼可望入股友達

 

〔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牽線下,日本索尼(SONY)將與友達(2409)策略聯盟。友達近日將發行8億股現金增資,索尼可望參與入股。

友達總經理彭双浪說,日本有品牌,台灣有製造,雙方若能結合,很有競爭力,希望政府在外能多幫忙推銷台灣廠商,「很多事若有政府在後面背書、講個話,就會比較有信心。」

彭双浪日前拜會經建會,希望借助尹啟銘與索尼的關係,促成台日面板業聯盟。

友達日前股東會已通過8億股現增案,彭双浪說,8億股並不多,不是為了增資而增資,也沒有規劃要甚麼時候發行,主要是希望藉此引進有「互補效果」的策略合作夥伴,至於是否已經有對象?

彭双浪坦言,對友達有興趣的很多,也有交換意見,有過接觸,但都處於有想法還沒有具體的階段。

友達與SONY近來在AMOLED面板上合作密切,友達4.3吋AMOLED手機面板將於第三季量產,供貨給SONY,另外在大尺寸AMOLED上,雖然目前尚未有量產計畫,但友達一條6代的實驗線目前也有SONY派人進駐,提供技術上的協助。

昨日彭双浪表示,SONY在技術上幫忙很多,預期今年第四季底就會有雙方共同開發的樣品問世,既然是大尺寸就希望越大越好,至少會是50吋的AMOLED TV面板,將採用Oxide TFT為背板。

面板產業陷入空前險境,友達總經理彭双浪昨日首度對政府喊話,希望政府幫忙呼籲銀行業不要雨天收傘,此外,彭双浪也希望政府能多提攜台灣產業,與日本政府接觸時,幫台灣面板美言,促成台、日聯盟。

韓廠三星與LGD今年都有推出55吋AMOLED TV的計畫,SONY多年前曾經量產一款11吋AMOLED TV,唯售價高昂,叫好不叫座,在SONY與三星拆夥後,SONY有技術沒產能,加上鴻海與夏普策略聯盟,SONY與友達越走越近也不令人意外。



鴻海將成Sharp最大股東 郭董將入股Sharp 10代廠

回應(0) 人氣(1622) 收藏(0)2012/03/27 16:55



《其他電子》連日抗韓,鴻海砸239億元成夏普最大股東
2012/03/28 07:3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面對韓國大廠在全球市場的日益威脅,鴻海 (2317) 董事長郭台銘先前不斷呼籲「連日抗韓」,昨天也開始有所動作,正式對外宣布鴻海集團及其子公司合計斥資669.05億元日圓(約239億元台幣),取得夏普(Sharp)9.871%股權,而鴻海集團也將成為夏普最大法人股東。

這次入股夏普的包括鴻海、鴻海子公司英屬蓋曼群島Foxconn、鴻準 (2354) 及其子公司Q-Run Holdings Limited,每股價格550元日圓,與昨日夏普股價對照,溢價幅度有11.11%。

 

鴻海昨天晚間也發佈新聞指出,本次簽約內容中,鴻海和夏普將在有潛力的領城合作聯盟,而且相互投資。在雙方的優勢上,「擁有世界知名品牌與一流技術開發能力的S夏普」與「以對機光電技術及精密製造能力具有?大垂直整合能力的鴻海集團」的緊密合作,不但可靈活運用彼此的強勢,更可為雙方成長機會,達到有效的互補競爭力。鴻海強調,雙方在全球聯盟,將在技術、成本競爭力、效率、彈性、品質及客戶服務的全方位合作,加強了關鍵能力,必可發揮創造出最大競爭優勢,完成彼此「共生共榮」的雙贏策略。

根據夏普的新聞稿指出,鴻海最快將於2012年度(2012年4月-2013年3月)開始採購(土界)市10代廠所生產的面板/模組產品,且採購比重最終計畫提高至50%(即10代線50%產能將供應給鴻海)。但一般預料,鴻海本次與夏普合作最大的目的,鴻海藉由與夏普的參股,將可持續深化與蘋果的合作關係。

鴻海承諾認購奇美電現增案
2012/03/27 22:2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012年3月27日電)鴻海 (2317) 今天宣布承諾認購奇美電 (3481) 未來3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辦理現金增資案,鴻海及子公司鴻揚創投將以新台幣19.35億元認購奇美電股票。

鴻海晚間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將在奇美電未來3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辦理現金增資時,在合理價格範圍內依當時持股比例認購。以鴻海目前持有奇美電1.77%股權計算,設算各次認股時依此比例計算,鴻海未來3年認股金額總計約為8.85億元。

鴻海說,子公司弘揚創投也將在奇美電未來3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辦理現金增資時,在合理價格範圍內依當時持股比例認購。

鴻海說,鴻揚目前持有奇美電2.1%股權計算,設算各次認股時依此比例計算,鴻揚未來3年認股金額總計約為10.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