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股利 擬開徵補充健保費

  • 2012-03-31
  •  
  • 中國時報
  •  
  • 邱俐穎、王正寧/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究竟何時上路?雖外界出現延後實施呼聲,但衛生署長邱文達昨表示,目前仍以七月上路進行準備,補充保費扣繳辦法預計四月中公布,相關配套措施將在六月底前完成。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則表示,二代健保實施日期還沒有定案,會視整體準備情況,再核定實施日期。

     另針對二代上路後,所得一定比例以下民眾的健保差額補貼專案是否取消?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將交由行政院定奪。

     距離七月時間愈來愈近,二代健保一般保費費率也成為民眾關心議題。邱文達昨強調,費率絕對會介在四.九一%和五.一七%間,衛生署已提出四.九一%、五%、五.○五%及五.一七%等四個費率方案,但因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希望多精算幾個費率,現今版本不只四個。

     因二代健保上路將加收一筆補充保費,如何扣繳民眾和雇主多數仍「霧煞煞」,邱文達說,健保監理委員會及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日前已提出建議,應加強對民眾、企業主的宣導,健保局預計未來二、三個月將再進行上千場說明會。

     不過補充保費細項將有變動,未來股票股利也可能開徵補充保費!曲同光表示,目前將個別檢討補充保費開徵的六大類所得細項,增加保費的公平性。

     補充保費原規畫僅現金股利才須扣繳,而股票股利免扣,但股票股利雖非現金但仍具有價值,現擬將股票股利納入,但如何開徵?曲同光坦言,執行上的確有難度,究竟要以股票面值,還是交易市值開徵,都還須徵求專家意見。

     但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股票股利加收保費困難度頗高,若是以票面價值計收,是嚴重低估實際價格;若依配發當天價格,民眾根本還未賣股票獲利;但若以實際交易價,買賣時間可能是數年後,如何收取保費?

     「補充保費不是不完美,是根本不可行!」王榮璋批評,補充保費只是一個晚上幾個立委和行政部門討論出來,若真可行,政府早該把先前研究二代健保的專家學者的研究費通通追討回來。

--

藍委籲速公布決定 別凌遲股市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右起)、徐耀昌與賴士葆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左一)說明「資本利得課稅」問題。
記者陳志曲/攝影
復徵證所稅風聲一出,立即對股市造成衝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立委費鴻泰呼籲財政部,若打算課徵就要立刻決定並公布,否則反而是「凌遲」。立委賴士葆則呼籲部長劉憶如,立即解釋哪些稅改政策可以率先執行,否則導致有心人士趁機放空,在股市製造壓力,反而將使政策夭折。

與會的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說,雖然財政健全小組將資本利得稅納入討論議程,但不表示一定要課徵特定稅目,外界無須過度解讀;對證所稅議題,財政部將考量外界意見,制定出符合社會期待並可達成稅賦改革的草案。

費鴻泰表示,證所稅政策應在準備充分後才公布,並且立刻決定,以免股票市場受到長時間凌遲;相關單位隨便拋出證所稅議題,反而讓政策充滿不確定性,草案若真拖延到八月才公布,可能導致股市崩盤。

費鴻泰呼籲財政部與財政健全小組成員,不要對外搶著放話、搧風點火。

賴士葆說,財政部此時突然拋出證所稅議題,甚至表示要拖延五個月才能定案,讓市場充滿利空消息,與行政院長陳冲一向謀定後動的風格不同。對於劉憶如喊話「證所稅影響很小,會從簡單者先做」,賴士葆則批評「那是空話」。他認為劉憶如應該解釋,哪些項目符合她的「簡單可立即執行」條件。他也質疑,周四國內股市大跌,疑似出現股市禿鷹「藉機突襲」,相關部會應嚴加控管並查辦。

 

 

 

【2012/03/3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藍委籲速公布決定 別凌遲股市 | 資本利得課稅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7/6998256.shtml#ixzz1qfH0jpm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