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貨幣微調趨緊?央行:短率走揚是事實

  • 2012-04-03 10: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象徵短期利率指標的隔夜拆款利率,從今年3月以來逐步墊高,央行官員表示,全球的中央銀行大都是透過短期利率來影響中長期利率。至於隔拆利率走高是否象徵央行展開貨幣微調趨緊?央行官員不作正面回應,只表示短期利率走揚是事實。

 

 油價解凍讓民生物價蠢蠢欲動,中央銀行昨天同步發行長短天期存單,調節過剩的市場資金,為預防通膨上發條,昨(2)日銀行業隔拆利率飆高到0.43%,創近3年3個月新高水準,其中最高利率甚到飆到0.7%,最低利率0.317%。今早隔拆利率高低區間縮窄至0.46~0.41%。由於油價走揚,電價也將調升,外資券商相繼點出央行最快在第四季就會展開升息循環。

 

 央行表示,三月初至今,隔拆利率已經上揚了3個基本點。

 央行昨天增加發行15天期存單,央行官員解釋,過年假期因素造成定存單到期時間不一,且集中在上半月,為調節市場資金,決定發行15天期存單,預計發行到本月13日止。

 行庫資金調度主管表示,央行增發15天期存單,也是引導短率走揚的彈性措施。

--

〈分析〉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也是殺手 金融股恐成俎上肉!
2012/04/03 13:1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台股的隱憂除了沸沸揚揚的證所稅外,其實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擬將股票股利納入,也恐怕是台股殺手,一旦政策若成真,在棄權息賣壓下,今年將配發股票股利比重變高的金融股,將最受衝擊。

為彌補健保財務虧損,衛生署研擬二代健保收取「資本利得補充保險費(補充保費)」,補充保費的來源規畫包括:高額獎金、以及每筆超過新台幣2000元的執行業務所得、兼職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共6項。不過,其中最具爭議的是,衛生署原規畫股利所得僅將現金股利納入,現又考慮納入股票股利。

此一規畫引發股民大罵,主因在於,現在投資人參與除權息,拿到權息都是來自自己口袋,原本就已不保證一定填權息,如果再納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無異是「一條牛遭剝好幾層皮」。

財政部長劉憶如就表示,「她不清楚衛生署如何規劃、如何去算保費」,且財政部已明確向衛生署說明,財稅資料中心的資料不能拿出去,要國稅局代收,實務上可能做不到。

法人評估,一旦股票股利真的納入健保補充費,屆時配套措施可能會把股票股利納入的比例限縮,這做法絕對會影響長期投資人的投資策略,由於每年的股利會被加課補充保費,恐將造成未來能滾入買股的股利資金變少。

除了資金減少的流動性隱憂外,法人也表示,如果此法真的在明年上路,恐怕也會造成大股東或大戶的棄權息賣壓,壓抑除權息行情表現,尤其今年將配發股票股利比重變高的金融股,將最受衝擊。

台股近來因資本利得稅、油電雙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利空分陳,加權指數連跌,今天盤中再跌百點,摔破季線。其實,從籌碼面來看,就可看到金融股面臨大舉空襲,外資昨天賣超元大金20000多張,國泰金、開發金各5000多張,在金融期更是空單一面倒,淨空單高達4900多口。

健保相關補充保費扣繳辦法遲未出爐,內容變來變去,讓人無所適從,雖然權責在衛生署,但財政部長劉憶如都忍不住說:「她不清楚衛生署如何規劃、如何去算保費」,別說政府緊張,企業與民眾也都「剉咧等」,也無怪乎台股與首當其衝的金融股都一片慘綠。

--

《外資買賣超》外資今日買超58.3981億元
2012/04/03 14:52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