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商決戰海外 力推高毛利商品

避開台灣殺價紅海市場 設資訊公司搶進中國

2013年02月11日  
國內期貨商今年將決戰海外,鎖定中國市場的海外期貨經紀業務商機。資料照片

另闢生路
【劉煥彥╱台北報導】期貨業今年將決戰海外,主要期貨商雙管齊下,大推毛利高、選擇多樣的海外期貨商品,避開已淪為殺價紅海的國內期貨商品,並以香港子公司或在中國成立資訊公司為跳板,搶進中國期貨市場,不但要賺中國同業的顧問費,未來更要賺中國投資人買賣海外期貨商品的經紀手續費。

期貨業者今年海外布局概況

元大寶來期貨董事長賀鳴珩說,繼去年11月香港子公司開幕後,元寶期已獲金管會核准在上海成立資訊公司,名為「勝元期信息科技公司」,預計4月取得營業執照並開業,可望成為首家台灣期貨商在中國成立的資訊公司。 

中國小期貨商待購併

元寶期規劃,新公司初期將派駐3~5人,以業務及系統維護功能為主,營業內容是授權中國期貨商使用元寶期自行開發的期貨交易平台,並收取使用費,預期營業後「馬上有收入」,3~4年後可貢獻獲利。此外,中國證監會鼓勵全中國160家期貨商持續整併,多的是中小型業者「等人家上門買走」,這些都是台灣期貨商的機會。
群益期貨執行副總經理陳文采則表示,去年該公司稅前盈餘年增28.5%至2.84億元,主因是3年來群益期與7家外國期貨交易建立的直接連線下單系統,已陸續上線,因此無須再透過外國期貨商以複委託下單,成本大減逾50%,且未來將引進更多海外期貨商品。
群益期說明,海外期貨商品不僅毛利率高於國內期貨,其手續費佔群益期的經紀手續費比重,已從2011年底的15~16%,攀升至2012年底的23%,未來目標是推升至35%。
期貨界人士透露,國內期貨商品市場早已成為紅海,因此近年來期貨商紛紛申請成為主要國際衍生性商品交易所的會員,以擴大經紀業務中海外期貨商品的比重。 

香港成拓中市場途徑

去年11月底永豐金期貨成為紐約泛歐交易所旗下的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會員。永豐金期貨董事長葉黃杞就說:「做為NYSE Liffe 的成員,我們期待著在新的市場上,拓展我們的海外期貨業務。」
在增加海外期貨商品之外,香港也成為國內期貨商開拓中國市場的途徑。群益期去年從母公司群益證買下香港群益期貨100%股權,初期在香港開辦台灣尚未核准的韓國期貨等業務,且將循中港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更緊密的經貿安排),參股中國同業。
群益期今年也將與更多中國同業洽談期貨顧問合作備忘錄,盼賺取更多顧問費,並將以香港群益期貨開發中國投資人買賣海外期貨的經紀業務商機。

 

2012-10-15

 

元大期總座盧立正︰期貨市場如死水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

證所稅及健保補充費明年開跑,台股成交量被嚇到萎縮。元大期貨總經理盧立正憂心指出,若台股現貨市場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外資及本土資金就算有錢也不敢輕易進場,連帶影響期貨市場避險部位也受到衝擊;現在期貨商只能靠衝刺國際外盤交易來填補國內業績缺口,整個期貨市場有如一灘死水。

證所稅明年起正式上路,盧立正分析,若台股單日成交量未能達800到1千億元水準,不僅證券商會虧錢,證交所也將面臨虧損;當證券產業不好,期貨商也將大受衝擊。他直言,若政府不想辦法改變這趨勢,明年證券及期貨市場將進入嚴冬,裁員、整併情形將更多。

他說,業界對明年市況都很保守,也不知如何編列明年預算,就算美國推出EQ3,但這對期貨市場影響並不大。期貨市場需要的是波動率,只要商品有波動率就有錢賺,去年8月國內期貨市場波動率還有37%,現在卻降到12%,市況如一灘死水,這是令期貨商最頭痛的地方。

以國內外商品觀察,目前還有波動率的期貨商品包括黃豆、輕原油、黃金、白銀等商品類及日經225、金融時報指數期貨、摩台期貨等股權類商品,但利率、匯率等商品期貨的波動度不佳;其中,部分商品的年化波動度更僅有0.2%,根本沒辦法操作。

他表示,目前各國政府積極推出政策來刺激景氣,但馬政府卻持續祭出一連串壓抑經濟、產業發展的荒謬政策,讓台灣在國際競爭力上持續退步。

所謂波動率有兩種,一是歷史波動率,是以加權股價指數及台指期貨過去一段期間內之每日收盤價,計算年化之標準差;另一是隱含波動率,則是以選擇權價格反推市場對於波動率的預期。一般而言,歷史波動率可以說是一個歷史指標,而隱含波動率才能代表目前市場上對於後市的看法。



元大寶來期 每股拚賺4元

元大寶來期貨今年4月1日正式合併,董事長賀鳴珩期許新公司未來長期每股稅前獲利維持「坐三望四」水準,他也對兩岸期貨市場訂下三大營運目標。

 

以下為專訪內容記要:

問:元大期貨、寶來期貨這兩大期貨公司從磨合到正式合併,你觀察是否對市場造成特別的影響?

賀鳴珩答:當然有,很明顯的是,過去國內前五大期貨商市場占有率都相當接近,因此,過去常為爭取客戶而必需進行激烈的市場競爭,其實對業者及整體市場並不健康,有時為了接單過度犧牲利潤、或承擔過大的風險。

但元大及寶來期貨確定合併後,這樣的情況自然而然消失了,主要由於,元大寶來期貨市占率足足超過第二名有一倍之多,因此,大家不再那麼重視1、2%的市佔率,接單反而有更多選擇,更能考量接單風險,對市場而言,是明顯的正面發展。

問:元大寶來期貨營運情況如何?對未來營運具體目標?

答:今年第一季元大及寶來期貨尚未正式合併,首季稅前盈餘分別為5,962萬元及9,748萬元,若以合併後的資本額約23.23億元計算,則合併後的元大寶來期貨第一季每股稅前盈餘約0.68元。

就營運體質來看,元大寶來期貨總市值約80億元、淨值約60億元,完全沒有向銀行借款,由於元大寶來期貨市占率已由先前的18%提升到21%,再加上期貨商品特性穩定,不管多空,只要有趨勢都可操作,且不管台灣放長假還是颱風,也仍有國際盤可操作,營運相對穩定。

所以,我希望未來元大寶來期貨每年每股稅前盈餘能夠維持在3元起跳、挑戰4元的「坐三望四」水準,事實上,過去2008及2011年全球股市震盪較大,寶來曼氏期貨每股稅前盈餘也都有4元以上水準。

問:目前在兩岸三地的期貨市場有何布局?

答:ECFA雖仍未針對兩岸期貨市場的開放有具體政策公布,但元大寶來期貨在現行法令下,已訂下兩岸三地期貨市場三大發展目標,且立即可以著手推動。

第一項是金管會日前核准期貨業者得以成立資訊公司赴大陸投資,元大寶來將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請,先以資訊業者的身份,進軍對岸期貨及證券市場,協助其建立包括前台的報價到後台的下單系統等,未來待法令進一步開放,藉此在大陸期貨市場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就相當大。

其次是元大寶來已取得香港2號期貨經紀和5號期貨顧問執照,即將正式展開對外經營,將做為人才、資訊、交易技術的國際化平台;最後則是元大寶來也已取得大陸期貨顧問執照,未來在期貨顧問市場也可正式營運。

賀鳴珩 專業滿分受倚重

 

賀鳴珩在期貨的經驗及專業,獲得元大高層倚重。
(本報系資料庫)
過去多數合併案中,被購併公司常常失去營運主導權,不過在元大寶來期貨合併案中,董事長仍由原寶來曼氏期貨董事長賀鳴珩擔任,最佳解讀是,賀鳴珩在期貨的經驗及專業,獲得元大高層的倚重。

 

在國內期貨市場尚未誕生前,賀鳴珩已經在美國期貨市場,從跑單小弟一路爬上經理人位置,充分了解期貨商品後,才全力在台灣推廣,成為積極推動國內期貨市場的業界推手之一。

如今,台灣期貨市場已進入第14年,賀鳴珩已經成為國內最大期貨公司董事長,無論是專業能力或業界輩分,市場可說相當肯定,且其一手成立的寶來曼氏期貨,長年以來的營運績效在國內確實也名列前矛。

因此,在各項條件都相當突出之下,即使寶來期貨納入元大金控旗下,但元大寶來期貨仍持續由賀鳴珩主導營運,可說是元大對其專業的肯定。

賀鳴珩掌舵的元大寶來期貨,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將兩岸期貨市場做為下一階段台灣期貨市場蛻變的方向,市場也很期待這位國內期貨市場的重要推手,未來能在兩岸漸趨成熟的期貨市場產生什麼樣效應。

 

 

【2012/04/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元大寶來期 每股拚賺4元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009420.shtml#ixzz1rEJAh2f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