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新藥股 恐成財務重點專區常客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財報在4月初完成公告後,財務重點專區個股出現大換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底才掛牌上櫃的基亞(3176),財報一出爐後就打入財務重點專區,由於新藥股初期花錢多、入帳少,未來新藥股恐成財務重點專區的「常客」。

財務重點專區指標2是針對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最近連續3年度虧損者,以基亞的情況來說,2009年虧損6000萬元、2010年虧損1億元、2011年虧損1.9億元,符合連續3年虧損,即使IPO籌得資金,但每股淨值在去年底還是只有8.04元,因此被列入財務重點專區內。

不過基亞目前正辦理現金增資,股東每股認購價為45元,若順利完成募資,基亞第2季財報出爐後,就有機會跟財務重點專區說掰掰。

事實上,純生技新藥研發公司,除非已有授權金入帳,否則初期都是燒錢,每年虧損跟現金流出都是常態,只能靠多次增資,不然每股淨值也不易超過10元,所以不只基亞如此,未來要掛牌的新藥股可能都要面對財務重點專區設下的魔咒。

除了基亞之外,這次財務重點專區新進榜的公司,比較值得注意的還有台揚(2314)、和鑫(3049)、統懋(2434)、中鴻(2014),其中和鑫同時入列指標2及指標3,而指標3是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負債比率高於60%及流動比率小於1,顯示經過多年虧損,和鑫財務壓力大增。

至於台揚及統懋,這次也都是列入指標2的個股,同時出現連續3年虧損,且每股淨值低於10元;而過去是傳產的績優生,也是中鋼(2002)的子公司─中鴻,因為全球鋼鐵市場持續低迷,去年大虧24億元,每股淨值剩下8.73元,加上負債比達65%,流動比僅有66%,也因此首度列入財務重點專區的指標3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