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發高股利 平息改選大戰?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石化(1314)董事會昨日宣布配發現金股利1.75元、股票股利1.75元,共計3.50元股利方案,由於去年各配股配息1元,今年大幅提高75%,法人咸認,提高配股配息對既有大股東來說當然是項利多,但也意味著公司派取得市場派金主盧燕賢的認同,中石化的董監改選大戰可望落幕,昨日股價上漲1.3元、以31.3元作收。

改配1.75元現金、 1.75元股票

針對中石化拉高配股配息比率,發言人楊慶賢指出,99年度配股配息各為1元,合計2元股利,而去年獲利創歷年新高,為符合投資大眾及法人股東合理期待,並為兼顧公司長遠發展需保留實力,董事會決議,提高100年度股利分配為配股1.75元,配息1.75元,共3.50元,以提升公司形象;至於大陸投資案所需資金,仍依原方案朝資本市場籌措的方向規劃。

楊慶賢說,中石化的主力產品己內醯胺(CPL)價格持續走揚,100年本業淨利就達50億元,此外處分信昌化等股權投資獲利46.74億元,投資收益14.72億元,依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14.29億元,決算去年獲利為109.26億元;而今年第一季營業收入97.8億元、業外收益14.51億元、稅前淨利則為21.78億元。

法人則表示,有關中石化董監改選的小道消息紛亂,雖然力鵬表示盧燕賢表態支持力鵬,但問題是盧燕賢本人從未出面證實到底支持哪一方,由於盧燕賢持股成本低、潛在獲利已高達百億元,若再加上每股1.75元的配息,粗估現金股息收入至少有7億元。

市場人士指出,中石化董監改選選情激烈可說是前所未見,不但大動作刊登廣告、甚至兩家董事長相互提告,兩家總經理更上電視辯論,但雙方不斷放火卻都沒有太大交集,從業務面一直吵到董座的人格與誠信問題,演變成人身攻擊,如今,這場大戰目前看來應是公司派占了上風,但未到最後時點也還難下定論,散戶投資人最好別介入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