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者疾呼 雙重課稅不利期市競爭力 要課期所稅 先降期交稅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04-12  09:00

政府傳出有意課徵期貨交易所得稅(期所稅),近日在國內期貨市場掀起波瀾,業者認為,由於台灣為全球極少數課徵期交稅的國家之一,目前該稅已使台灣期市與他國競爭相對吃力,未來若再加上期所稅,恐將更不利台灣期市發展。

期交所及業者均認為,相關稅制在考慮公平、正義之外,國際競爭力也不可忽視。

對於課徵期所稅,期交所高層主管無奈表示,政策方向如此,相關單位只能配合。該名主管指出,期貨市場較現貨市場更為國際化,現階段在僅有期交稅的情況下,台指期和新加坡的摩台期競爭都顯得相當吃力,更何況再加上期所稅。

不過該名主管也指出,目前仍向主管機關建議,若要課徵期所稅,希望期交稅能一併配合調整,同時也提出希望爭取針對轉倉及期貨造市者二大部份能予以免稅。

期交所主管指出,台股的期貨及現貨並不能完全一概而論,主要因為現貨有地域性,舉例來說,若國際投資機構要買台積電,只要稅制不過於脫離國際市場競爭現況,外資機構還是會來台投資買進台積電。

但是反觀期貨市場,一旦投資人或法人機構在台股買進現貨之後,若要進行期貨避險,可供選擇的市場並非只有台灣。例如,在十幾年前台指期尚未推出時,外資的避險都選擇新加坡摩台期,顯示期貨避險的地域性並不強,一旦開徵期所稅,台指期是否還能留得住投資人,恐怕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

期交所主管更表示,台指期藉著「主場優勢」歷經十幾年發展,仍未能擠下摩台期取得勝出,主要就是台灣仍課徵十萬分之四的期交稅所致。因此,未來若再課徵期所稅,恐怕將不利台灣期貨市場發展。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期所稅若開徵 期交所爭取轉倉及造市者免稅

政府傳出有意課徵期所稅,近日在國內期貨市場再掀波瀾,主要由於期貨市場較現貨市場更為國際化,而目前幾乎只有台灣有期交稅,國際市場競爭已相對吃力,未來若再加上期所稅,期交所及業者認為,稅制在考慮公平、正義之外,國際競爭力也不可忽視。

【2012/04/12 經濟日報】


若徵期所稅…期貨業籲降期交稅

財政部打算課徵期所稅,引發部分業者反彈,認為將影響期貨市場的活絡,但也有業者力挺,認為期交稅的課徵對期貨市場來說未必是壞事,但建議調降期交稅。主管機關期交所也認為,對此案採中性立場,如果政府在復徵證所稅之際,需將期貨商品特性以及國際競爭力做通盤考量,由於目前國內期貨的稅負已較鄰近國家重,若課期所稅的話,期交稅應還有下調空間。

期交所表示,期貨商品具有到期轉倉的特性,以長期持有人來看,相較於現貨,多了一筆不小的轉倉交易成本,加上國內期交稅目前仍較鄰近國家來的重,而期貨又是一個開放的市場,任何國家都可以設立台灣的期貨商品。以摩台期為例,近年來,雖然國內台指期的交易量已遠超過摩台期,但摩台期的未平倉量卻是台指期的2~3倍,顯示台股長線的避險資金都在新加坡,台指期屬於在地商品,本應有主場優勢,卻因稅負因素,讓資金流向國外。因此若要課徵期所稅,建議期交稅要下調,以保住台灣期貨市場的優勢。

元大寶來期貨董事長賀鳴珩則表示,國內期交所1998年成立的時候,就有討論過期所稅的方案,但最後因選擇課徵期交稅,而從未實行過。如果要課期所稅,證券、期貨因為放在同一個科目底下,理應能夠兩邊損益互抵,按總所得結算申報,也就是說,如果現貨賺錢,但在期貨端賠錢,期貨的損失是可以帶來減稅效果。由於期貨商品以避險為主,許多擁有大額股票的大戶或是大股東其實是利用期市放空做避險,從這個角度來看,期所稅的開徵,反而會有利這些人未來更積極到期市避險,因為可以獲得減免。

但如果政府要開徵期所稅,也不要忽略台灣期貨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建議期交稅也要同步下調。以新加坡摩台期為例,雖課所得稅但並無交易稅,如果台灣期貨市場將開始課徵所得稅,那麼期交稅勢必也要調降甚至免收。賀鳴珩表示,大家對證期所得稅恐慌,卻忘了可能有的好處,例如若有一筆大額虧損,按照稅法,可以5~10年攤提計算,尤其若搭配交易稅的下降,對市場應屬正面。

FB粉絲看這裡 New iPad要送給你!

【2012/04/11 聯合晚報】



期貨業不反對期所稅 但盼勿損避險效率

工商時報【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繼證所稅即將定案之後,財政部也將對期貨交易人開徵期所稅;對此,期貨業界表示,台灣期貨市場以台股衍生出來的股指期權、股票期權為主,既然現貨擬復徵證所稅,期貨一體適用並無不妥,惟希望落實盈虧互抵的配套措施,以免讓稅制傷及期市應有的功能。

糜以雍強調,期貨市場並非純粹投機的市場,期貨市場存在也具有一定的經濟功能,尤其近年來投資現貨的法人、大額投資人,利用期貨避險的情形愈來愈多。因此,未來開徵期所稅時,在稅率、盈虧互抵等稽徵作業、配套措施,都應該事先考慮如何降低對避險效率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