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12日21:22 
 

看好台股市況,華南金(2880)今年將備百億元資金,伺機投入台股、台幣基金,首選高薪100指數,替台股再添活水。華南金昨開法說會,首度對外表達將擴大台股投資、也將增加一些降息地區的債券投資。

華南金今天舉行法說,華南銀副總高榮成說,華南銀目前投入台股和台幣計價基金約50億元,今年將擴增一倍到百億元,伺機投入股市,其中進出台股配置至少達2/3,又以「政府幫你選股」的高薪100指數為首選。

他也說,因應如中國、澳洲等國家降息,因降息對債券有利,華南銀將拿原幣別去投資,既免匯兌損失,還可賺資本利得,外幣債券可投資額度,今年也將從3~4億美元倍增一倍到6~8億美元,主要首選澳洲、南非、人民幣債券等。(廖珮君/台北報導)

 

2015-03-04 03:42:2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為衝刺今年獲利動能,華南金、第一金兩大公股金控擬好策略,雙雙鎖定提高海外獲利占比,為主要做法,此外,為擴大營運版圖,今年將同步啟動海內外拓點與併購,進一步提升獲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華南金去年獲利刷新歷史紀錄,全年稅後純益131.94億,年增幅逾三成,董事長劉燈城昨(3)日表示,內部已擬定新策略,包括收益來源多元化、均衡集團子公司獲利貢獻、完備海外拓點布局等,其中,提升海外獲利比重,以及擴大金融服務與創新,是最主要的努力方向。

劉燈城進一步說,華南金主要獲利仍靠銀行貢獻,比重高達九成,銀行主要收益來源則是靠利息挹注,占比約72%。因此,今年將從「收益多元化」與「均衡集團子公司獲利貢獻」兩大面向著手,其中收益部分,敲定「三年倍增計畫」,致力發展財富管理業務;同時,他也期許包括證券、產險今年對金控獲利比重也能提升。

劉燈城是在華南金春酒會上,做了上述表示。林明成次子林知佑也全程與會,備受矚目。

海外拓點部分,華銀主要鎖定大中華與東南亞地區,其中,大陸第三家分行,福州分行可望在上半年開業上路,接下來將評估在沿海一線城市成立子行的可能性。

劉燈城還說,華南銀去年海外貢獻的獲利比重約三成,希望今年能更上一層樓,據悉,華銀內部自訂目標,今年海外獲利占比為35%。

第一金昨日也宣布,今年海外獲利比重目標將進一步拉高至五成。第一金副總廖美祝說,銀行去年海外分行獲利(含OBU)占比約45%,期許今年能增加至五成。

第一金昨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獲利概況,去年稅後純益140.76億元,年增近三成,每股純益1.52元。

 

現金不足 華南金恐舉債配息

 

2012年04月14日
華南金初步股利政策出爐,將發1元股利,現金和股票各半。

【廖珮君╱台北報導】各公股金控初步核報給財部公股小組的今年股利政策,華南金(2880)將發1元股利,其中現金和股票各0.5元,第一金(2892)也擬跟進,約0.9或1元,現金和股票則各為0.45或0.5元。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表示,公股行庫繳庫盈餘已編入今年度的歲入預算,政策希望公股行庫依已編列的預算執行,盡量發放現金股息。 
財部日前也一一口頭告知各公股行庫,今年股利政策「現金股息至少一半」的期待。據了解,目前核報給財部公股小組的股利政策,包括合庫金(5880)、華南金、兆豐金(2886)等。 
據了解,華南金初步核報為1元股利,現金股息和股票股利各0.5元,惟因母金控帳上現金不足,恐得對外「舉債發股息」,法人初估,華南金得對外借錢30億元左右,才夠發0.5元的現金股息。 

第一金擬發1元股利

第一金若要比照發1元股利,且現金股票各半,法人說,以第一金去年年報,第一金帳上現金約有62億元,加上子公司上繳現金,應暫無對外舉債發股息的壓力。
業者說,國稅局曾通函給各業者,舉例若是金控對外舉債,是為了發放股息,借錢產生的利息支出,將可獲准認列費用扣除、免繳稅,主因是不涉及對子公司投資;但若是金控是為了增資給子公司而借錢,國稅局則仍未放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