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買賣這幾年好像真的滿紅的,掛單好像常常塞車。以前,手上有配來的零股,就買來湊成整張。零股買賣大熱,可能也歸功於經濟不景氣,媒體就會說理財更重要,就算沒什麼錢,也可以每個月幾千塊來個小資理財。媒體就說可以買零股,還說定期定額買定存股,還把零股熱門排行榜都列出來。

在討論零股買賣成本之前,想想這配股真的是件怪事,為什麼散戶的畸零股,就會被自動刪去呢?(以台積電在2008年的配股,每千股配5股,可是持有200股,結果卻一股都沒配到,為什麼呢?因為實際配的是4.99982071股。很多家公司都這樣喔…,微調之後,小股東就被吃掉一股了,台積電現在一股80多塊耶…)(又一個不利散戶的遊戲規則)

雖然零股真的是不錯的投資管道。但也要考量到幾個因素,

一、手續費。
以元大金前幾天的收盤價14.5元為例。如果單買一張,手續費是20元。但是如果買零股,以一次3000元為例,手續費也是20元(有比較低的嗎?),要湊足一張,要買五次,手續費100元。這費用看多不多,看少也不少。(有朋友之前在景氣差時,喜歡買零股來做小額投資,但是賺有1到3趴,就跑了…,如果盤勢不對,賠個1到3趴也跑,這樣算算買賣手續費和超高額的證交稅,有賺到嗎?)

二、價格不一定是賤價。
聽說以前零股買賣是收盤價折價賣出,加上零股流通性不如現股,持有的意願相對降低,所以給人賤價賣出的印象。不過,現在零股也都是競價買賣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大肆宣傳的關係,大家競相買零股,零股的成交價有時還比較高。

三、流通性。不足額成交。
有些股票的零股,買賣其實不是很容易,因為成交量很低,這和現股情況差不多。
如果沒成交就算了。零股也常出現想買/賣100股,卻出現只成交38股這樣的結果(買的人多,賣的人少)(手續費也一樣要20元喔…)。
零股出現想買賣卻買賣不到的情況,比現股要頻繁。由於零股是在買賣的所有價格中(應該不是網友詢問的單一買賣價格),挑出最適化價格,統一在1430做一次性撮合,所以沒成交或是不足額成交的話,想買賣只能等下一個交易日,不像現股只要換個價格,幾秒後又會再撮一次。

以上是想到的幾點,以後有想到新的再補上。綜合以上,零股買賣,還是以湊成整張較好,增加流通性。由於一天只撮合一次,是否適合重視切入時點的追高殺低,最好也考量一下。買賣成本最好也留意一下。選股時,也以零股流通性較佳的個股為主,不然連著好幾天一直掛不到,也滿浪費時間的。(有些獲利穩定,但成交量很低的個股,還是存夠錢再買整張的好了)

結論:小資理財也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