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單日商 宸鴻、勝華業績受衝擊

蘋果iPhone 5確定採用內嵌式(in cell)觸控面板,已向索尼、東芝與夏普三大日系廠商要求供貨,取代iPhone既有觸控面板供應商F-TPK宸鴻(3673)及勝華,將衝擊TPK與勝華業績。

NPD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19)日在2012台灣平面顯示器研討會會後透露,蘋果已正式要求供應商提供內嵌式觸控面板,揚棄過去兩片玻璃貼合的觸控面板,並要求日本廠商供貨,使得iPhone 5採用內嵌式觸控成為定局。

謝勤益說,過去iPhone都是在6、7月發表,為了採用內嵌式觸控,並解決生產等各項問題,iPhone 5將延到8、9月才發表,就是為了內嵌式觸控。

謝勤益透露,索尼、東芝與夏普三大日系中小尺寸面板廠,都已經接到蘋果通知,要求在iPhone 5上市之前,全力供應內嵌式觸控面板,因為日廠在內嵌式觸控的進展,比台灣面板廠快。

iPhone 5新採用內嵌式(in cell)觸控面板取代現有技術傳言已久,對TPK與勝華頗具殺傷力。

由於TPK有高達七成營收來自蘋果,蘋果觸控面板主要訂單就是iPhone和iPad。勝華也是iPhone和iPad觸控面板的供應商之一,一旦iPhone 5採用內嵌式觸控,恐影響到兩大觸控廠的業績。TPK昨天小漲0.5元,收417元。勝華下跌0.2元,收21.4元。

至於內嵌式觸控是否解決良率問題,謝勤益說,一旦蘋果決定採用某一種新技術,就會要求供應商做出來,以新iPad來說,蘋果也是要求供應商,一定要採用金屬氧化物半導體(IGZO )技術,來生產高解析度面板,夏普雖然在3月沒趕上新iPad發表會,不過,4月已經解決問題,並量產出貨。

因應iPhone採用的觸控技術可能改變,TPK及勝華也積極布局新客戶、新產品,以及新技術,以降低來自蘋果的衝擊。例如TPK客戶群由30多家,擴展到40多家,並發展單片觸控(TOL)、薄膜觸控等。勝華也發展單片觸控(OGS)等產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內嵌式觸控面板

觸控面板分為外掛式及內嵌式兩大類,內嵌式觸控面板可再分為on cell及in cell兩種。蘋果掀起全球觸控面板應用風潮,力推in cell的內嵌式觸控面板,也就是將觸控感測器直接置入LCD Cell結構中,與on cell技術將觸控感測器加在彩色濾光片基板上不同。

內嵌式觸控面板產品主要應用於手機、數位攝錄機、數位相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可攜式導航裝置、PDA、數位相框、行動上網裝置等。投入廠商包括TMD、夏普、三星、LGD 以及友達、達虹、奇美電等。

焦點個股:
‧宸鴻  ‧勝華 

 

 

 

【2012/04/20 經濟日報】



傳iPhone5機殼也改款 概念股憂

蘋果iPhone 5不僅在觸控面板技術大更新,傳也將針對機殼大改款。外電報導,iPhone 5可能採用液態金屬外殼,取代原本的玻璃材質,是否恐衝擊現有供應商可成(2474)、鴻準訂單,市場關注。

市場擔憂iPhone 5機殼改換採料可能的衝擊,可成、鴻準昨(19)日股價弱勢,鴻準跌破百元大關,終場以99.1元作收,下跌1.4 元;可成也跌破200元關卡,收198.5元,下跌1.5元。

外電指出,iPhone 5傳將放棄現有玻璃外殼,改採以鋯、鈦、鎳、銅等原料合成的液態金屬,表面「光滑如液體」,並將於6月於舊金山舉行的WWDC展問世。

蘋果早在2010年底,就向美國液態金屬技術公司Liquidmetal Technologies買下這種可變形金屬的獨家商業使用授權,並已使用在部分iPhone及iPad平板的SIM卡退出針上。

焦點個股:
‧可成  ‧鴻準 

 

 

 

【2012/04/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傳iPhone5機殼也改款 概念股憂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039712.shtml#ixzz1sY5DPUS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