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冲:證交稅0.3% 已無隱含證所稅

 

 

台股昨量縮摜破半年線支撐,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在接見美洲秉公堂中華民國訪問團會後,對媒體回應表示,政府將要加速排除市場不確定因素。
記者陳正興/攝影
證所稅案財政部與金管會立場不同,行政院長陳冲上午表示,持續邀集相關部會討論,行政院不會是一言堂。陳冲說,過去停徵證所稅時,將證交稅率拉高到千分之六,現在降到千分之三,已經去除了隱含所得因素的部份。

對台股交易量持續低迷不振,陳冲指出,量的問題確實需要注意,因盡早排除不確定因素,以助市場活潑,但也需要考量國際因素的影響。他說,從年初到現在,台股雖有相當的下跌,但歐美股市跌幅逾台股一倍,國際因素對台股影想當然要列入考慮,但政府現在能做的,就是將不確定因素盡快定案。

金管會堅持開徵證所稅的配套需調降證交稅,與財政部看法不同,陳冲昨晚挑燈夜戰,協調財政部、金管會爭議。

上午陳冲被問到昨夜是否開夜車討論證所稅,他大方承認,他說,最近一兩周都有持續討論,外界共同關心的議題。行政院絕對不會是一言堂,中華民國也是一個自由多元的國家,會在聽取不同意見後,做最後決定。是否周四行政院會就會定案?陳冲表示,會盡量努力,達到大家共同一致的看法。

陳冲指出,大家應去重新了解證交稅的歷史背景,由證交稅歷史沿革可見,當年停徵證所稅時,財政部將證交稅拉高到千分之六,當時的證交稅絕對含有證所稅概念,但後來證交稅降到千分之三,已經將隱含所得因素去除了。

陳冲表示,不能否認目前證交稅的千分之三,是不是還有一點點證所稅的概念,政府會再進行一些分析,很多人有不同意見,政院會再討論。

 

※延伸閱讀》
‧投票/證所稅、證交稅同時開徵,合理嗎?

 

 

【2012/04/24 聯合晚報】



直言集/證交稅不降 要說出道理來

現行千分之3的證券交易稅裡到底還有沒有隱含「證所稅」性質,已是說不清楚的事了。不過,若按照過往開徵證所稅,為避免對市場衝擊,連帶調降證交稅的決策模式,降不降證交稅,其實全繫於主政者一念之間,與交易稅率是否「內含」所得稅無關。

 

圖/經濟日報提供

民國77年9月24日,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將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時,當年證交稅率是千分之3。78年證所稅正式課徵,當年交易稅率折半降至千分之1.5,用意在避免證所稅開徵導致投資人稅負上升。當時,調降交易稅是開徵證所稅的配套措施。

未料,證所稅開徵僅一年即夭折。79年決定停徵時,政府同步將交易稅率調高到千分之6,取代早夭的「證所稅」。千分之6交易稅率共維持三年,期間股市持續低迷,加上國際經濟情勢不佳,82年2月行政院再度降為千分之3。

對政府來說,如果「抹去」78年證所稅事件,交易稅率原本就是千分之3,若未開徵證所稅,也就不會有千分之1.5的交易稅率。換言之,目前交易稅率早已不帶證所稅性質。

但對投資人而言,78年證所稅風暴折騰股市一年後,退場時的交易稅率明明就是從千分之1.5升至千分之6。換言之,現在千分之3的交易稅,至少還有一半證所稅的色彩。

暫不論政府與投資人誰有道理。回到財政部現在提出的證所稅課徵版本,千分之3交易稅可當成證交所得的「費用減項」,投資人可扣除千分之3交易稅後,以餘額計算證所稅。財政部的設計,其實與當年配套調降證交稅率為千分之1.5的用意相近,都是為避免投資稅負上升,減輕證所稅對股市衝擊。

不同的是,財政部讓千分之3交易稅,列為證交所得的減項,而不是採取「以稅減稅」的稅額扣抵方式,因此開徵證所稅後,千分之3的交易稅負,並未如政府所言「要繳證所稅者,已不必負擔交易稅」。這也是投資人堅持交易稅必須下降的原因。

以財政部版本舉例來說,股市獲利400萬元,繳納99萬元證交稅後,淨利301萬元,扣除300萬扣除額並按20%稅率分離計徵後,要繳納2,000元證所稅,實際投資總稅負是99.2萬元。但對股民來說,證交稅並不是「0」(用費用扣除),99萬元的交易稅仍然存在。

政府當然不可能「退」交易稅給股民,但依照目前規劃,要說服投資大眾接受無法調降證交稅的理由,政府勢必須要換一種說法。

 

 

【2012/04/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直言集/證交稅不降 要說出道理來 | 證所稅角力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050377.shtml#ixzz1t1CjlbF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