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報要聞》證所稅魔咒,台股MSCI升格無望

  • 2012-04-25 
  • 【時報-各報要聞】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將於6月中公佈「年度股市升格(Annual Market Classification Review)」結果,外資圈昨(24)日指出,政府陸續祭出限制借券、課徵證所稅等政策後,台股今年不但升格已開發市場無望,往後幾年恐怕也會「繼續停格」。
  市場期待台股升格已連盼多年,但根據摩根大通證券研判,南韓或台灣股市升格至已開發市場,是「預期外(unexpected)」的結果,顯示台股這次要升格的機率仍低。

  摩根大通證券指出,儘管這兩個股市在很多條件,包括經濟發展、市值規模、資金流動性等,已符合已開發市場要求,但去年導致升格未成功的「市場接近性(market accessibility)」 等因素,在近1年來並沒有獲得顯著改善。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市值規模」與「資金流動性」是MSCI決定是否股市升格的條件之一,過去1個月政府祭出課徵證所稅,導致台股成交量低迷、市值大減、資金動能嚴重不足的情況來看,恐怕原本已先過關的條件還會退回原點,台股升格之路將更為遙遙無期。
  台股這波因復徵證所稅魔咒等利空衝擊,量能持續退潮,3月初時台股月均量仍有1,400億元,4月初時月均量退至980億元,如今台股單日成交量屢屢不到700億元,量能退潮嚴重。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境外外資不課證所稅是遵循國際慣例,這在一開始政策行政討論期間就已有的共識,站在外資法人立場,當然也不希望散戶與法人被課徵證所稅,因為台股資金動能縮減對外資圈buy side與sell side都沒好處,但市場矛頭不應該指向外資法人。
  此外,歐系外資券商主管也指出,去年底政府為了打擊外資空頭,祭出限制借券令,導致部分國際機構投資人陷入流動性問題,類似政策不確定性風險已被計入台股升格與否考量中,對今年台股升格之路同樣造成極大的阻礙。
  摩根大通證券昨天指出,從最新情勢研判,南韓與台股今年被升格至「已開發市場」的機率非常低,但若最後出乎意外獲得升格,預估在MSCI全球指數的權重將分別為2.1%與1.4%,可吸引的被動型資金則為62與38億美元,約1,800億、1,100億元新台幣。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
調降證交稅? 陳冲:政院非一言堂

 

行政院正在審查復徵證所稅案,該不該同時調降證交稅率?院長陳冲昨天表示,當初「證交稅降到千分之三已去除中間隱含所得因素部分」;但他也強調政院非一言堂,證交稅是不是還有「一點點證所稅概念」?政府會再做分析。

主持證所稅案審查會的政務委員管中閔昨晚則強調,「證交稅不會是審查範圍,目前大方向已定,已上了車、動不了了」。他表示,陳冲已裁示相關部會對稅收增減問題再精算,及深入研究對市場、產業的衝擊,「若有也只是微調」;如歧見仍大,今天就再舉行一次審查會,否則明天就可排入院會議程。

財政部長劉憶如昨晚表示,財政部還沒收到管中閔和行政院的指示,等收到指示後,將提出具體回應。

陳冲昨天兩度提及證交稅的歷史指出,當年停徵證所稅時,財政部將證交稅率拉高到千分之六,當時的證交稅絕對含有證所稅概念;但後來證交稅率降到千分之三,已將隱含所得因素去除。

陳冲也坦言,前晚「開夜車」討論證所稅問題。他強調政院不會是一言堂,會聽取不同意見後做最後決定。至於明天院會是否拍板定案?陳冲表示,會盡量努力達成共識。

面對台股交易量持續低迷,陳冲也指出,量的問題確實需要注意,「應盡早排除不確定因素,以助市場活潑」,但也需要考量國際因素的影響,畢竟從年初到現在,歐美股市跌幅已逾台股一倍。

政院昨晚持續討論證所稅案。會後管中閔解釋,一般來說是於審查會後就送院會,但本案開審查會時,金管會主委並未到場,後來又補了一個反對財政部提案的簽文,既然部會間有歧見,只好再開數次協調會以尋求院內共識。

記者詢問,是否知悉部分高層、藍營立委以「整體稅收可能不增反減、何必徒惹爭議」為由反對復徵證所稅?管中閔強調,這就是陳冲指示財政部再精算的部分,財政部也有責任化解各界疑慮。

 

 

【2012/04/2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調降證交稅? 陳冲:政院非一言堂 | 證所稅角力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050545.shtml#ixzz1t1C3FwU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