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vs.三星 精緻與規模之戰

市場看好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本周公布的2012年前三個月獲利將創歷史新高,兩家公司合計掌控智慧手機半數銷量,並以截然不同的方法攀上巔峰:蘋果走專精路線、三星以機海策略搶市。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公司訂24日美股收盤後公布財報,路透預測淨利將躍增57%至94億美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星也將在27日公布財報,淨利可望大增80%至44億美元。

蘋果身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只賣一款智慧手機—iPhone,該公司看重產品設計與獲利更勝銷售。蘋果大舉投資消費者品牌,嚴加控管零售店,善加利用軟體與應用程式(App)強健的生態圈。

去年營收傲視全球科技同業的三星,打的則是規模戰。三星往往很快就跟上潮流,打造等級、功能各異的多款產品,讓各電信商及手機經銷商享有不同優勢。三星並以控管製造的方式擴大獲利。

兩者大相逕庭的策略,證明其商業模式各有所長。根據研究機構IDC,蘋果和三星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各逼近25%,而2012年智慧手機市場銷售估計可達2,190億美元。

兩家公司也是去年第四季唯二在智慧手機市占率上有斬獲的科技業者,蘋果市占率從2010年底的16%增至23.5%,同期間三星從9.4%增為22.8%。

倫敦市調業者Strategy Analytics則統計,去年第四季兩家公司合計囊括手機製造商營業利益的91%,高於去年的61%。

但一山難容二虎,兩家公司頻生齟齬。2011年4月,蘋果指控三星抄襲其智慧手機設計與專利,三星不甘示弱立即反告,訴訟遍布四大洲。

另一方面,兩家公司也學習彼此合作。蘋果是三星零件部門的最大客戶,採購後者的顯示螢幕和晶片,而雙方的營收或財務表現並未受官司波及。

不過分析師認為兩強相爭的局面難以維持。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毛斯頓說,手機產業一大特色是產品汰換速度快,容不得一點閃失,「1980年代摩托羅拉(Motorola)稱王,2000年有愛立信(Ericsson),接著為諾基亞(Nokia),現在是蘋果和三星」。

 

 

【2012/04/25 經濟日報】



宏達電Q2營運 周永明有信心

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昨(24)日公布,在旗艦機種出貨帶動下,第二季營收、毛利率和營益率都較第一季回升,符合市場預期。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對第二季表現很有信心,他說,今年品牌、產品、技術、客戶、通路都到位,是重新出發的一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宏達電昨天舉行線上法說會,發布第二季營收目標1,050億元、季增55%、年衰退15.6%,符合市場預期重返千億元,但低於日前外資高喊的1,200億到1,300億元;第二季毛利率約27%、較第一季25.03%回升;營業利益率約11%、較第一季7.53%回升。

周永明表示,舊產品持續清庫存,第二季因應新手機及品牌形象投入,增加較多費用,第二季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還沒回到正常水準。

此外,去年蘋果推出iPhone 4S,通路合作商從AT&T擴大到Verizon、Sprint,是宏達電過去兩季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周永明表示,雖然今年起美國不是宏達電最大市場,但亞洲的成長潛力強,歐洲需求也不錯。

近期市場傳出宏達電One手機系列螢幕有問題,引發市場疑慮,宏達電表示,4月上市產品皆以最高品質出貨,沒有任何瑕疵疑慮。

不過,周永明展望第二季,感到鼓舞,宏達電競爭力包含創新力、品牌力、技術、客戶關係以及員工都處於最佳狀態,對未來相當有信心。

周永明表示,去年以來宏達電強化策略、執行及整合,現在宏達電已重生,品牌重新出發,與電信、通路合作關係到位,旗艦產品One系列達成美國、歐洲、亞洲及大陸全球同步推出的目標。

宏達電在大陸市場策略也轉為營運商及零售通路並重,周永認為,宏達電在大陸品牌知名度、通路及產品已看到具體成效,與大陸三大電信業者中移動、中聯通及中移動合作推出殺手級產品,鎖定1,999到2,129元人民幣價位,堅持不做千元人民幣手機。

另外,宏達電去年11月23日公告,由於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於蘋果和宏達電侵權官司終判情勢變更,宏達電將與威盛共同重新審慎對S3併購案的全面評估。

不過,宏達電公布的財務報告中顯示,雙方已完成交易,宏達電於去年11月透過增資子公司方式取得S3 100%股權,金額共3億美元,威盛也在財報上公布,處分S3處分利益約10.94億元。

焦點個股:
‧宏達電

 

 

【2012/04/25 經濟日報】



愛瘋全球熱賣 蘋果獲利近倍增

 2012/04/25蘋果公司上季獲利幾近倍增,反映出中國大陸的iPhone需求強勁,加上新iPad平板電腦的購買力也旺盛,使蘋果股價兩週來累跌12%的疑慮舒緩。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蘋果公司上季獲利幾近倍增,反映出中國大陸的iPhone需求強勁,加上新iPad平板電腦的購買力也旺盛,使蘋果股價兩週來累跌12%的疑慮舒緩。

 

蘋果(Apple Inc.)昨天發布聲明表示,會計年度第2季淨利攀升至116億美元或每股獲利12.30美元,營收增加59%至392億美元。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分析師預期每股獲利10.02美元,營收則為369億美元。

 

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美國以外地區的銷售成長依賴度增加。蘋果1月在大陸和其他21個國家開始發售新機後,第2季已銷售3510萬支iPhone。這有助於彌補美國兩大電信業者威瑞森無線公司(Verizon Wireless)和AT&T公司(AT&T Inc.)前1季銷售的降幅,也緩解蘋果成長速度恐遲緩的疑慮。

 

瑞穗證券美國公司(Mizuho Securities USA Inc.)駐紐約的分析師蘭巴(Abhey Lamba)說:「對他們而言,大陸是個成長非常快速的區域。當地有更多可支配收入、高階產品需求強勁,且蘋果在大陸市場的滲透率非常低。他們已將大陸列為值得關注的區域之一。」

 

蘋果在紐約下跌2%,收560.28美元,盤後股價則攀漲。蘋果股價在9日收在636.23美元的空前新高後,至今累跌75.95美元。蘋果上季賣出1180萬台iPad。根據彭博彙整的平均估值,分析師曾預測蘋果售出3120萬支iPhone及1190萬台iPad。

 



全文網址: 愛瘋全球熱賣 蘋果獲利近倍增 | 商業時代 | 資訊社會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85707#ixzz1t1Q0HPn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