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7

李永川︰堅持品牌路 走得真辛苦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從貿易商、代工一路做到自有品牌,雃博總經理李永川感嘆,「品牌之路」真難走,尤其在醫療器材行業,要國外醫生在處方箋上從「Philips」改成「APEX」(雃博品牌),難度非常高。不過,在堅持品牌之路的情況下,現在已經小有成果。

李永川回憶說,他現在很慶幸,當初做了在台灣就地升級及擴大投資的決定,除了買進土地、投資研發,並且把中國不賺錢的工廠收掉;否則現在中國的工資高漲,要退回台灣設廠,土地價格也已高漲。很早就決定要做品牌,雖然沒想到品牌這麼難做,過程也犯下很多錯,還好過去累積的生產氣墊床實力,可以繼續養活雃博的新產品及延續品牌之路。

品牌路進一步、退一步

李永川說,現在雃博品牌的路需要進一步、還要退一步,進一步就是要抓住有賺錢的產品,退一步就是能將毛利低的代工產品捨棄。過去做代工的時候,客戶交代什麼就做什麼,但現在自己做品牌,產品研發前需要先去聽聽醫生及病人的反應,再對產品做定義;這個過程難度最高,只要產品定義完成,生產就快了。

今年上半年雃博還會推出一項新產品—行動式負壓傷口照護系統,李永川說,這個產品公司已經研發了5年,也燒了5年的錢,今年上半年應該可以拿到台灣TFDA(藥物食品管理局)發的證照,就可以在台灣販售;另外,歐盟也已拿到證照,如果照以前做貿易的思維,可能就直接開始賣了,錯的地方再改。但現在做品牌,常常被提醒,不要想投機,因為可能賣一次產品就沒下文了,甚至客戶可能還會因此受害,所以雃博決定一步一步慢慢來。

李永川說,針對這個新產品,雃博將推出「百合計畫」,將免費提供國內大型醫院一百盒產品做臨床試驗,先確定效果,確保大規模使用沒有問題;一方面也是在台灣累積一定的病歷,以便未來在國外銷售。

目前國外幾乎只有一家美國公司在做相同的產品,李永川說,這個產品主要是給糖尿病後期病患使用,使用這個產品可以方便病患,不用常常回去看醫生。這家公司幾乎是獨佔所有市場,一年營收10幾億美元,毛利率達8成,之前才以63億美元賣給私募基金;雃博希望未來能搶佔市場,估計新產品最快今年第四季可以貢獻公司營運。

--

2012-9-3

李永川︰鼓勵創新 生技業才能從爬變跑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由生策中心/生策會擬定生醫政策總體檢建言書,行政院已允諾三年內陸續執行。生產氣墊床及呼吸治療器的雃博(4160)總經理李永川表示,在韓國、中國、日本等國家都培養本土生技企業下,政府更應該透過獎勵手段讓國內業者快點從爬站起來跑。

建議降低獎勵門檻

李永川說,現行規定是第三類高階醫材才能得到政府獎勵,但這就像是小孩還在爬,就要他們起來跑,如果能把獎勵門檻降低,相信可吸引更多廠商投入研發資源,推升產業發展。

他指出,其實工業局能獎勵業者的餅就這麼大,應該是要給每年都有研發投資及做臨床試驗的業者,才相對合理,像第二類醫材的B材,難度較高,因此要有選擇性,法規應該正面表列,就可以鼓勵創新,讓業者回歸到促產條例下。

對產業景氣,他認為,醫療產業比較不受大環境影響,倒是跟社會福利及弱勢民眾有關,畢竟選舉一到,每個人都有一張選票,只是現在全球面臨的情況都是「人民越來越老,稅越來越難收」,導致很多政府標案遞延,像雃博目前主要的外銷市場在歐洲。

李永川說,其實現在要特別注意的,是客戶是否有正常營運,收帳比較重要。

雃博積極進軍自有品牌領域,今年估計自有品牌APEX出貨比重將可超過5成,達到既定目標,不過他說,品牌之路真的很辛苦,但又不能不走下去,像歐洲保險給付給醫院的價錢是一樣的,當然醫生會幫病患選的第一個品牌就是飛利浦,沒有理由要選APEX,這就是困難之處,必須加強與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也要時間經營,堅持做品牌這2、3年來,當然不是沒有受到原有代工客戶誤解,就要跟客戶解釋,不是在搶利潤,而是要擴大市場,且一切要透明、講到要做到。

雃博過去外銷以歐洲為主,但現在也要開始進軍美國市場,跟歐洲不一樣的是,美國的保險給付比較不同,所以公司只要讓利,就有機會,雃博將會自己到美國設據點,目前主要產品氣墊床還不會到美國,會以呼吸器為主,但這也是一個新的挑戰,內部認為,美國市場也不可能在短時間速成。

李永川說,過去雃博在台灣內銷市場的經驗及歐洲自有品牌發展的模式,也會複製到亞太市場來,將以差異化策略執行自有品牌的行銷,落實在地化經營,進一步提升亞太地區的銷售率,成為今年品牌業務比重增加的重點來源。

雃博新品歐美亮相 全年營收年增上看2成

歐洲布局進入回收期 「今年沒理由比去年差」

2012年04月26日
國內醫療用氣墊床龍頭廠雃博今年受惠新品上市及購併效益,營收年增2成,合併營收挑戰20億元。資料照片

【姚惠珍╱台北報導】國內醫療用褥瘡氣墊床龍頭廠商雃博 (4106)今年受惠於呼吸治療新品於歐、美上市,及併醫療用消毒鍋大廠新駿效益今年彰顯,將推動今年營收年增率上看2成,法人估,合併營收有機會站上20億元。

 

雃博總經理李永川則以一句「今年沒理由比去年差」,顯示對今年營運深具信心。 
雃博為國內醫療用褥瘡氣墊床組大廠,營收比重達53%,近年則積極推呼吸治療及福祉器材等產品,並以自有品牌搶進歐美,由於產品價格較國際大廠深具利基,因此歐洲布局陸續進入回收期,去年呼吸治療產品佔營收24%,今年受惠新品及新認證取得,成長具續航力。 


雃博主要產品對營收貢獻度概況

價格平實較具競爭力

李永川昨表示,呼吸治療儀器去年已經取得德國保險給付H&H認證,而與呼吸治療儀器所搭配使用的呼吸面罩,繼先前的「全罩式面罩」(Full Face Mask)及「鼻罩式面罩」(Nasal Mask),今年又將推出「鼻枕式面罩」(Nasal Pillow Mask),6月將取得歐洲認證即可上市,美國認證也將於第3季取得。
亞洲因認證速度較慢,預訂11月取得,「新品上市會貢獻今年呼吸治療這塊的成長。」
儘管今年歐債危機未解除,但李永川認為,歐洲政府在財政緊縮下,可能會限制醫療支出,反倒有助價格平實的產品成首選,像今年西班牙子公司就會有明顯成長,而認證取得不易的德國市場,去年已拿到CPAP陽壓呼吸器的H&H認證,因價格具競爭力,對銷售有信心。 


將開始認列新駿營收

亞洲市場方面,日本APAP陽壓呼吸器出貨將成長2倍,從去年的1500組一口氣成長到5000組,估將拿下日本5%的市佔率。
除新產品、新市場貢獻今年營運外,雃博去年10月對新駿持股,由40%提高到100%,今年將開始認列營收,「且購併主要是通路整合綜效,過去雃博以歐、美、日等為主,新駿在新興市場著墨較深,未來可加速雃博市場拓展。」 

龍燈昨掛牌早盤漲12%

去年雃博各產品比重為醫療氣墊床53%、呼吸治療24%、福祉器材15%等,雃博規劃,2020年壓瘡管理、睡眠治療、醫療設備成三分天下,營收比重分達35%、35%、30%。
此外,農業生技股F-龍燈 (4141) 25日以85元掛牌上市,早盤股價大漲近12%,終場漲5.2%收89.4元。
主要產品為作物保護劑及植物營養劑的F-龍燈,去年每股純益5.29元,由於手握700張藥證,未來每年可取得逾百張藥證,將挹注營運,法人估,今年營收年增3成,2013年將步入高速成長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