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員工 好幸福

  • 2012-04-29 01:0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鴻海(2317)為與韓國三星爭奪人才,展開加薪大作戰。鴻海昨日董事會決議,除了去年配發員工紅利58.74億元外,並將同步發行員工認股權證及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合計三項員工紅利總金額高332.38億元,按鴻海可分配員工近2萬人計算,平均每位員工紅利大增166萬元,持續坐穩全台幸福企業的最幸福員工。

     鴻海表示,為吸引及留任公司所需專業人才,並提高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及歸屬感,以增加競爭力,並創造公司及股東的共同權益,求得雙贏的格局。

     另外界吃驚的是,本次鴻海除了原有的員工分紅58.74億元之外,亦將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21萬3781張,費用化金額達119.71億元;另外亦將辦理限制員工權利新股21萬3781張,費用化金額達153.92億元;合計員工總分紅金額高達332.38億元,但發行價格都以市價打對折方式辦理,對員工大放送。

     這二項員工新福利將於今年起分4-5年進行費用化攤提,但對101-105年每股盈餘將稀釋0.495元、0.711元、0.711元、0.62元及0.023元,合計對每股盈餘的稀釋2.56元。

     其中,員工認股權證方面,暫定發行單位為21.37萬單位,以不超過2.13億股為主,定價以不低於收盤價5成;至於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則暫定發行2.13億餘股,發行價格以不超過發行日前一日普通股收盤價的5成為限。

     外界對於鴻海以打5折的方式對員工大放送,外界相當驚訝,但根據現行法規,鴻海發行價格需高於淨值(去年底為54元)以上即可辦理,亦即鴻海在敲定發行價時,對其股價仍有所期待。此外,據了解,鴻海就現有的員工紅利也會有有所調整,例如三大節慶的福利、年終獎金及交通餐飲福利都會有所調整。

     外資對鴻海大手筆提列紅利予員工表示「大吃一驚」,並預估短期將受到盈餘稀釋的影響,股價可能會小幅下修;但是外資指出,台灣自員工分紅費用化之後,員工薪資變相下滑,科技業求才大受美韓日高薪的挖角,流動性相當高,本次鴻海祭出高額員工紅利,不但可以留住具競力的員工,亦可以與國際企業一較長短。

     外資指出,鴻海短期犧牲獲利水準,去換取奠定百年企業的基石,對股東而言,鴻海提高員工紅利,除讓員工福利滿滿,其下半年新產品iTV、MacBook及iPhone 5有機會再創獲利新猷,可望吸引國際級共同基金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