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爛攤 銀行團罕見聲請重整

合庫台銀發動 「能回收多少是多少」 最快9月陸續收回債權

2012年05月02日
引進策略投資人不順利,茂德董事長陳民良終究沒能挽救危機。資料照片

全力反制
【黃國棟、王立德、范中興╱台北報導】茂德案的債權爛攤子,在遲遲等不到策略性投資人下,債權銀行團為求高達524億元的債權「能回收多少是多少」,罕見由銀行團發動重整,由最大債權銀行合庫、台銀向新竹地方法院遞件,要求進行重整,最快4個月內就可完成,預計今年9月銀行團就可陸續收回債權。


茂德近年損益概況

儘管所有債權銀行都已對茂德提足100%的備抵呆帳,但銀行團決議加速取回茂德債權,昨向新竹地院聲請「茂德的加速重整案」,一改過去由公司提出的公司重整計劃,而是由債權銀行團發動,不讓茂德案拖累銀行獲利。 


仿歌林、爾必達模式

一般重整案多由企業自身提出,但本次罕見由銀行團主動提出,據了解,最大債權銀行合庫銀是主要推手並主導本案。合庫主管指出,此重整案主要是仿效之前歌林及日本爾必達模式,由銀行團主動提出重整,等法院行政流程走完後,公開標售擔保抵押品。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昨表示,茂德尋找策略性投資人許久,「目前看來好像也沒這麼樂觀」,銀行對茂德授信的資金已脫離審慎原則,因此4月底已經決定將國銀對茂德授信的524億元,全數轉為逾期放款。 

國銀逾放比升至0.66%

雖然,金管會對國銀在今年4月的正式統計數字尚未出爐,但已先行估算,茂德的524億元呆帳,將使全體國銀逾放比由0.44%調升至0.66%,備抵呆帳覆蓋率將下降77.62個百分點,為177.85%。
張國銘也強調,債權銀行對茂德授信提列的備抵呆帳,平均提存比率已達80.07%,衝擊相對有限,而銀行團打入逾放的部分,2年內必須轉銷。
行庫主管昨說,會推動加速重整計劃,就是希望不用每家銀行都提足百分之百的備抵呆帳,「能拿回多少都能降低對獲利衝擊。」 

加速處分12吋晶圓廠

此次債權銀行團發動茂德的加速重整方案,是希望將茂德唯一還有價值的12吋晶圓廠加速處分。
債權銀行主管表示,先前茂德的引資計劃,對方同樣也是鎖定12吋晶圓廠,但始終沒能達成共識,才使銀行決定「反制」拿回主導權。
銀行團主管說,「加速重整計劃」的程序與公司提出的程序相似,但在處理效率上「快上很多」。
根據銀行團的初步規劃,最快今年9月就可以開始分批處分茂德的債權標售,省去公司提出重整,動輒2~3年,甚至5年的時間。
事實上,由銀行向地院、法院提出公司重整計劃,茂德並非首例,過去國銀就曾對歌林提出加速重整計劃,就是希望儘速處理債權。銀行團表示,有了歌林的成功案例後,茂德也成為銀行團近年第2個發動加速重整的企業。 

茂德財務危機處理大事記

2010/12/31 銀行團同意,給予茂德第3年紓困
2011/4/30 茂德首季財報出爐,每股淨值僅剩1.82元;茂德再度邀集銀行團協商以債做股
2011/6 茂德現金告急,無力支付6月1億餘元利息,與銀行協商解決方案
2011/6/22 茂矽進行切割茂德,茂德董事長卸下茂矽董事長職位
2011/6/30 銀行團同意茂德利息由3%減到0.1%,其餘掛帳
2011/7/6 茂德董事會通過財務重整計劃,決定辦理減、增資,債權銀行以債做股
2011/8/26 茂德股東臨時會通過辦理減、增資案
2011/8/31 茂德半年報難產,櫃買中心要求重編2011第1季及2010第4季財報
2012/2/14 茂德ECB餘額5710萬美元無力償還
2012/3/26 茂德從櫃買中心下櫃
2012/4/30 債權銀行聲請茂德重整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