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31 11:47:1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生產聚酯粒、原絲等為主的紡纖大廠新纖(1409),第三季營運表現亮眼,營收90.13億元,因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提升至15.98%,較上一季增加5.72個百分點,帶動稅前淨利來到7.65億元,稅後淨利6.89億元,EPS0.31元。新纖在機能、環保紗這塊耕耘有成,下半年進入收成期,廠商拉貨需求強勁,帶動10、11月營收維持水準,法人預估,在產品組合變動不大,毛利率可維持前季水準下,第四季本業獲利有機會再攀升。

新纖最早從「紡織上游原料業」起家,近年跳脫傳統紡織應用的領域,發展出各式各樣高附加價值的差異化產品。主要三大事業群為:化纖、塑膠、光電。2014年主要產品佔營收比重分別:聚酯粒48.98%、聚酯原絲(白絲)19.90%、工程塑膠16.69%、其他8.79%、聚酯棉5.64%。新纖生產基地包含:中壢、大溪、觀音、大陸杭州以及泰國。

受惠於長纖產品轉型為機能紗線、環保紗線進入收成期,並與下游織布廠搭配合作,出貨給Nike、Under Armour、The North Face、Columbia等品牌客戶,新纖第三季表現亮眼,營收90.13億元,季減4.85%、年減13.34%,因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提升至15.98%,較上一季增加5.72個百分點,帶動稅前淨利來到7.65億元,稅後淨利6.89億元,EPS 0.31元。

新纖表示,今年逐漸跳脫大量生產的模式,朝差異化產品前進並收到成效,利基型產品占比提升至三~四成,第四季持續受惠機能紗、環保紗需求強勁,10、11月營收31.20億元(月增6.42%)、30.75億元(月減1.45%),優於預期,12月有機會維持相同水準,且訂單能見度已至明年1、2月。法人分析,在產品組合持續優化下,新纖第四季毛利應可維持前季水準,本業獲利有機會再攀升。

明年在奧運以及世足賽等運動熱潮加溫下,預估機能紗還有一波動能,新纖加碼投資2億元針對桃園觀音廠與中壢廠汰舊換新並擴增產能,觀音廠10月進駐4台加工機、中壢廠陸續進駐10台加工機,預期明年首季效益發揮。而環保紗則在巴黎氣候峰會協議簽訂後,減碳趨勢成形,Adidas、Nike、UA等全球品牌廠已在國內加碼環保服飾產品布料,法人估明年綠色機能纖維及紡織品的產量將比今年成長至少20%以上。

此外新纖在工程塑膠方面,切入車用市場有成,包含歐系車已認證完成並持續出貨,工程塑料以及纖維可運用在:汽車內裝、隔熱座椅、安全帶、甚至電子產品接頭塑料等等,出貨暢旺,今年成長性維持5-8%,接下來要努力切入日系車廠下,車用這塊營運還有機會再爆發。

2015-05-29 01:49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新光合纖控股集團主要三大事業版塊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光合纖控股集團主要三大事業版塊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纖(1409)昨(28)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東昇指出,新纖已轉型為多元化企業,主要的收入來自三方面,包括化纖、光電及金融,獲利來源都有穩定的發展,希望今年維持平衡發展,有穩定的收益。

 在化纖本業,吳東昇指出,包括加工絲、聚酯及工程塑膠上,都持續朝研發以及創新進行。

 加工絲、聚酯事業往近幾年服飾最流行的快速、時尚、功能、觸感及貼近消費者的方向,同時積極擴充產能。其中,彈性紗預計今年6月完成試車,加工絲將於年底完成汰舊換新。

 另外,在工程塑膠產項,則朝汽車、雲端,甚至4C、5C去發展,新纖指出,這包括汽車內裝材料、電動車的充電接頭等,而5C雲端要用到很多光纖,4G、5G分享機的天線,也要用到工程塑膠。這部分台灣廠擴產,預計可望在9月投產。

 泰國工程塑膠擴廠,明年下半年可完工投產,月產能1,000至1,500噸;目前台灣廠是2,000噸、大陸廠1,500噸。

 至於光電事業領域,新纖表示,轉投資的達輝光電第二條線,第三季可完工。

 不過,吳東昇憂心,原本希望光電材料能取代日貨,現在因日圓貶值,反而面臨降價壓力,導致獲利下滑。

 吳東昇認為,日圓貶值近40%,加上殺價搶市,對台灣相關業者的競爭力有很大的傷害,也可能影響台廠的投資意願,造成結構性的影響。

 吳東昇表示,政府一直鼓勵企業往高質化發展,但日圓匯率貶值近40%,加上策略性降價搶市,等於產品降價50%在賣,對台灣企業的競爭力已造成影響,因此,希望政府能了解現狀的嚴重性與影響,拿出對策。

 至於金融版圖,吳東昇指出,瑞興銀行交由專業經營團隊負責,獲利雖然比不上中大型銀行亮眼,但維持穩定成長的腳步。

 新纖去年合併營收為443.5億元,年增4.97%,稅後純益13.65億元,年增18.49%,EPS 0.82元。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表示,去年下半年,油價下跌,化纖產品價格也跟著滑落,買氣匱乏,客戶拉貨動能降低,整個產業營運環境低迷,所幸,新纖過去幾年進行差異化的經營,已脫離紅海的競爭,所以去年營運不差。

 羅時銓表示,化纖本業、光電陸續都有擴產,加上產品差異化,預期今年整體營運,仍然可以穩定發展。

2015-02-24 01:50:50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新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表示,台灣缺乏資源、未來工資將持續上漲,未來必須靠智慧財來賺錢,不管是做傳統產業的新纖,或旗下轉投資光電產業的達輝,都積極朝高質化產品發展,這就是「brain port」(智慧埠)概念,藉由創新與研發,推升獲利持續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新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新纖集團從化纖業跨入光電產業,投資友輝、新輝、達輝及新科等,近年營運邁向多角化。吳東昇強調,化纖屬民生必需品,今年景氣展望佳,新纖去年獲利是四年來新高,今年表現更好,整體集團營運也比去年樂觀。

生產面板上游關鍵材料TAC膜(三醋酸纖維素)的達輝光電雖有市場需求支撐,但價格競爭壓力大。吳東昇說,下半年第二條產線量產後,不僅降低成本,競爭策略更彈性化,將加快「超日趕德」腳步。

達輝今年將送件申請上市,可望成為新纖集團另一個小金雞。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今年化纖產業?

答:今年我比去年要樂觀,尤其原物料價格隨著石油大幅跌價,生產成本大幅下降,新纖是做傳統產業的民生必需品,必需品的需求不會下降,因石油跌價,讓消費者可支配所得增加。

所以,在需求面不降、成本下降下,2015年對傳統產業是樂觀的。若再加上新台幣貶值,表現會更好,但這是外在因素,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

加碼布局東南亞

問:是否加碼大陸布局?

答:部份材料會去大陸做,貼近客戶,畢竟很多台廠的客戶,都在大陸設廠。當然不只是大陸,我們在東南亞也加碼布局。

我們也在持續關注印尼和印度,泰國已有確定的擴廠計畫。新纖在泰國瓶用酯粒廠已穩居龍頭寶座,今年要擴增工程塑膠及膠片等其他產線,今年下半年產能會開出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由於是新設產線,產量不大。其中,膠片廠提供科技廠用為電子級包裝;工程塑膠主要針對汽車供應鏈。

印度目前仍處於評估階段,我們看好印度汽車產業的前景,在策略上,一定要進入印度市場。印尼也是一個人口多的市場,兩地都會是好的市場,在傳統的民生必需品市場勢將成長。因為兩國的所得成長、人口結構要比老化的大陸市場年輕。

問:新纖去年獲利表現出色,主要成長動能?

答:這幾年來,新纖的營運表現持續成長,希望今年延續成長動能。去年上半年表現好,但下半年較差,未達預期目標,但全年仍比2013年獲利顯著成長。

新纖近年來,積極朝高質化產品發展,如耐高溫、強度提高、耐酸、抗鹼,化學特性更佳的高毛利率產品。在觀音廠新設高質化塑膠產線,產能不大,但屬於高質化的特殊產品,應用在纖維、塑膠、薄膜等。

紡織也有汰換機台設備擴線作業,估計今年資本支出20億元,較去年10多億元增加。

問:松江路總部大樓出售、各土地資產活化進度?

答:松江大樓地點很好,不需要廉售。台灣對於房地產的政策會有變動,但好的地點商用大樓需求仍在。

雖然許多買家有意購買總部大樓,但不願出高價。加上去年九合一選舉、以及政府政策改變,我認為,農曆春節過後,政府的政策、兩稅合一、金融波動,及通膨問題,都會塵埃落定,不用急著出售。

台北市商業區要買整棟大樓的物件已很稀有,而且將來可以和隔壁的長榮整合開發,屬於「三角窗」的好地段。另外,中壢有一小塊約2,000坪土地,臨近規劃中的捷運站,可蓋一棟研發大樓,將視情況開發。

要創新文化人才

問:你提出的「brain port(智慧埠)」計畫進度?

答:這不是一個口號,也是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要朝「智慧財(IPR)」發展,因為在台灣單純做生產,未來不容易立足。

台灣缺乏資源、工資持續上漲,因此,台灣與全世界一樣,都要靠智慧財來賺錢。所以智慧埠的想法,會繼續推動,如前述的朝高質化產品發展,就是朝這個方向。

brain port不一定是硬體,而是公司concept觀念,多投資研發的人力,包括很多紡織業,都在開發新東西。紡織業的儒鴻做得那麼好,就是因為開發速度很快。

台灣將來要跟全世界競爭,就要靠大家的智慧。台灣人的智慧絕對不比其他人差,具備世界水準。只是國家的法律、制度、社會文化價值要來支持,大家要提高待遇,得要靠賣智慧財。我相信在創新、創造新產品方面,會是台灣將來的強項。

我們應該讓創新的文化、人才能夠聚集。其實每個人都有這種潛力,但是制度與文化很重要,若大家都害怕創新,凡是新的都不做,就阻礙創新之路,台灣最後是靠人才戰爭,進入純粹的國際競爭。

培育主管 先做業務特訓

問:達輝光電IPO計畫?

 

答:今年會提出申請。前年達輝已獲利,去年受到日圓貶值的壓力,比較辛苦,因為德國廠造成拖累。今年第二條線投產後,達輝的競爭力會很強。尤其下半年產量放大後,改善

以前挨打的情況,競爭策略變得很有彈性。有二條線,產品規格可以變化,第二條線的固定生產成本已經下降很多。把第一條線的Know How再升級加進去,達輝又有在地接近客戶的優勢。

 

目前,達輝光電的產能仍全產全銷。需求、出貨沒問題,但價格不好。日廠落井下石,日圓貶值之外,還加碼減價。而達輝不靠價格競爭,而是走品質競爭路線。我們很驕傲,達輝的台灣團隊做到「超日趕德」,公司能夠持續蓋新線,表示一直進步中。德國Lofo廠我們努力了很多年,今年歐元貶值,希望能帶動出口成長。Lofo廠過去的光學市場,原先是出口亞洲市場,但現在已被亞洲及達輝取代。Lofo必需開發新產品銷售歐美市場,畢竟它是高成本的生產中心,一定得銷售高單價的產品,才能獲利。

 

今年的策略希望Lofo專注歐美市場,做非光學的產品,光學產品全由達輝台灣負責;今年朝損益兩平目標努力。

 

問:對於培育人才的策略及想法?

 

答:專業經理人的培育,生意人不同於學術人,都要經過業務的訓練。基層員工可以來自各種不同的訓練,但擔任主管,首先要有業務經歷,要能銷售產品;其次,要具備利潤中心的觀念。傳統產業的老公司要新陳代謝加快,以往傳產業的經理都是歷練很長、經驗充足,各方面都很成熟。但是,現在的年輕人比較沒有耐性,年輕人需要一點挑戰

。新纖這幾年努力的方向,是要年輕人加速成長。

 

新纖新任的總經理羅時銓55歲,已是新纖歷來最年輕的總經理,但希望將來可以更年經化。

 

我希望青年人可以獨當一面,負責某個利潤中心,擔任某個事業部的總經理。我也鼓勵年輕人接受挑戰,願意外派,包括赴海外建立生產、營運據點等。

 

去年年終策略會議,訂了今年二個主要KPI指標,暢通升遷及鼓勵外派。

 

我們有個客戶宏全,他們把負責營業、生產和財務的三個年輕人組成團隊,外派去海外據點拓展市場,這是值得效法的策略。

--

新纖集團轉投資友輝光電時,堅持自主開發技術,終於在連虧四年後,打造穩定獲利的基石,成為集團內的小金雞。

友輝生產的增亮膜,是面板關鍵零組件之一。新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透露,新纖考量到傳統產業必須要朝向多元化發展,因而開發出光學級聚酯薄膜,後來更將新纖的光電事業群獨立出來,2003年成立友輝光電。

吳東昇回憶友輝成立之初,友輝曾經歷過技術瓶頸、品質不佳、找不到客戶,以及客戶不信任等難題,當時內部更面臨人事整合的衝突。

此外,由於友輝初期的技術團隊是在美國成立,但是生產基地卻是設在台灣,兩地的距離隔閡,都必須逐一克服,例如增亮膜的鍍銅、光學雕刻、精密塗佈與裁切等四項關鍵技術。

過程中,只要其中一項技術卡住,就無法生產,美台兩地經歷過很長一段磨合期。

吳東昇表示,友輝產品在開發初期一直虧損,直到近六年獲利成積亮眼。

吳東昇說,當時最困難的是,他得做出「還要不要再繼續投資」的決定。他非常感謝友輝團隊的團結一致,才能成功建立有競爭力的技術,也才得以奠定穩定獲利的基石。

友輝憑藉自行研發的LCD背光模組增亮膜技術,在2013年勇奪經部「第一屆卓越中堅企業獎」,讓吳東昇堅持掌握自主技術的苦心獲得肯定。

2015-02-04 04:39:49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新纖(1409)今年擬提出兩大擴產計畫,包括長纖類與工程塑膠類產品,目前規劃總投資金額逾10億元,分別在桃園中壢廠與觀音廠擴增,預料今年內即可對營運產生貢獻,為全年營收增加新動能。

新纖指出,公司向來對於產品研發投入相當積極,每隔一段時間,研發成果就會逐漸顯現出來,以工程塑膠為例,新纖針對配方進行調整,開發出高附加價值的塑料,可以擴大應用領域範圍,不再只侷限汽車與電子類別,創造出需求後,讓業績更好。

此外,新纖也不諱言,雖然國際油價近日反彈,但是反彈空間不及去年第4季以來的跌幅,帶動車市景氣更加蓬勃發展,大環境的改變,加速公司想要投資新線的腳步。因此新纖規劃將在桃園觀音廠,新增一條工程塑膠產線,投資金額約7億至8億元間,預計今年啟動。

另外,服飾類的化纖產品也將在今年持續汰換舊機台與新增機台,新纖編列約4億至5億元投資額度,擴增產品為長纖類紗線,選址在桃園中壢廠。

新纖說,化纖類產品近年陸續新增產品,帶動需求跟著成長。上述兩項計畫預計今年底與明年全數完工,勢必會貢獻新纖營收上揚。新纖昨(3)日股價上漲0.1元,收在10.9元。

 

新纖砸120億 進駐中科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
(本報系資料庫)
新光合成纖維(1409)及環隆科技,獲准進駐中科園區設廠,其中新纖計畫投資120億元,在中科二林園區設廠生產LED背光模組太陽能模組基材,環科則擬投資10億元,生產車用防撞雷達等產品。

中科管理局昨(3)日表示,國內景氣穩健復甦,廠商投資意願持續升高,中科園區近日就陸續通過上銀、新纖、環科等大廠入區投資申請,三家大廠累計投資金額逾410億元。

新纖昨天股價以9.26元、下跌0.15元作收,環科則以7.87元、小漲0.04元作收。

新纖積極搶進光電及太陽能產業,這次計畫投資120億元進駐中科二林園區設廠,初期股本投資金額20億元,主要開發四項產品,包括LCD背光模組基材、高階機能膜、太陽能模組材料,以及綠色節能材料,如抗UV/IR節能膜及IMD模內彩飾膜等。

新纖早在2003年就轉投資成立友輝光電,進軍LCD背光模組領域,未來更計畫在中科設立營運總部及研發中心,提升研發創新能力,全力搶進光電及太陽能等領域。

新纖強調,目前公司研發的光學級聚酯薄膜,已導入共押出製程,使薄膜加強功能性,將原材的擴散與增亮效果提升,甚至可將兩者機能性合而為一,創造出複合膜。

至於環科,主要因應雲端科技及車用智慧電子技術需求,計畫投資10億元,在中科設廠開發高速影音資料傳輸主動光纜線,以及車用防撞雷達。

環科表示,此案開發的光纖資料傳輸技術,將可取代現有銅導線資料介面,成為次世代高速傳輸介面標準,其使用的矽光子技術,則可藉由我國半導體產業製造優勢,結合下游各式消費性電子產品,以掌握次世代高速影音資料傳輸介面與纜線商機。

另在車用防撞雷達技術方面,環科強調,這將是我國第一套全自主的長距離低成本防撞雷達系統,可強化我國在車載電子系統技術層次,未來商機可期。

 

 

【2012/05/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纖砸120億 進駐中科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069929.shtml#ixzz1trzaKOo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