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29 11:16:1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鍵盤與零組件廠達方(8163)因認列蘇州廠徵收補償的業外收益,第三季單季EPS衝高至1.58元,前三季EPS達1.74元,較去年同期的0.01元衝高;而展望明年,因微型電容順利打入Skyworks的PA模組供應鏈,達方預期明年被動元件展望轉佳。不過,法人預期,在NB、PC展望仍較疲弱的情況下,達方仍未走出調整期,明年業績仍較保守。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零組件廠達方,鍵盤為最主要產品,客戶包括HP、聯想、台灣雙A、蘋果等品牌大廠;達方共有三大產品線,一是周邊產品,包括鍵盤、滑鼠平板電腦和手機配件、機密模具與機殼等等,二是整合元件,包括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基層陶瓷電感MLCI等,三是綠能產品,包括行動電源、儲能動力電池模組、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導電漿等等。

因PC、NB、TV市況不佳,達方近年進入調整期,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為148.76億元,年減5.56%,毛利率為11.02%,因認列達方蘇州廠徵收補償的利益,稅前盈餘7.22億元,稅後盈餘為5.53億元,每股盈餘為1.74元,較去年同期的EPS 0.01元暴衝。

 

而展望明年,因達方的微型電容順利打入Skyworks的PA模組供應鏈,今年已開始出貨,而電感部分也開發出Mini Choke,達方預期,因手持裝置持續帶動PA需求成長,被動元件業務明年展望轉佳,業績績走出谷底。

另外,達方也積極布局太陽能導電漿和太陽能儲能系統等綠能產品,並推出自有品牌BESV智慧電動自行車,BESV鎖定運動休閒市場,融合了達方在電源管理和電子電力的優勢,推出強調人機合一的高階e-bike,BESV獲得日本G-Mark Best 100百大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除了台灣持續擴充銷售據點,也已於荷蘭設置歐洲的銷售總部,並打入日本市場,與CCC集團合作在知名的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TSUTAYA)銷售,也已在大陸的蘇州和上海開始銷售。達方預期,BESV明年可望達到損平、後年開始貢獻獲利。

而法人則預期,達方今年業績因業外而衝高,而展望明年,雖然被動元件展望較佳,但在NB、PC、TV市況料仍較疲軟的情況下,達方仍未完全走出轉型期陣痛,明年展望仍較保守,且因不像今年有處分廠房的大筆業外挹注,明年業績料較今年下滑。

2015/03/17 14:2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達方 (8163) 總經理蘇開建表示,達方希望將「BESV」打透成全球運動休閒知名品牌,智慧電動自行車(e-bike)只是起步,今年起行銷將從歐洲擴大到台灣與中國,預計今年全球將銷售1萬台,未來每年銷售可望有雙位數到倍數的成長。公司希望明年e-bike可望損益兩平,2017年開始有獲利貢獻。

全球吹起節能減碳風,加上運動休閒風氣日盛,達方看好e-bike前景,開發智慧電動自行車,並以自有品牌「BESV」行銷全世界。

蘇開建表示,公司的e-bike已在荷蘭等地區代工行銷快2年,獲得市場肯定,公司今年正式跨入自有品牌,以「BESV」行銷全世界,除了荷蘭已設總部銷售,預計4月到5月在中國蘇州上海開賣,台灣亦將持續擴增銷售據點,希望今年全球銷售上看1萬台。

若以每台約2000~4000歐元來估算(約台幣6~12萬元),今年銷售金額估達10億元。

蘇開建強調,e-bike只是「BESV」品牌的起步,公司希望明年e-bike可以損益兩平,2017年開始有獲利貢獻。

MoneyDJ新聞 2015-03-12 11:46:2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零組件廠達方(8163)鍵盤等產品出貨回溫,累計前二月營收年成長8.62%,擺脫了去年的負成長,加上今年有蘇州廠因都市開發計畫而被徵收的補償金業外收益,達方今年業績料優於去年而重回成長。法人指出,達方亦是蘋果新款Macbook背光鍵盤的供應商,不過精元(2387)占比估約七成,達方占比則較小。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零組件廠達方,鍵盤為其最主要產品,目前占營收比重約八成,客戶包括HP、聯想、台灣雙A等品牌大廠;達方共有三大產品線,一是周邊產品,包括鍵盤、滑鼠平板電腦和手機配件、機密模具與機殼等等,二是整合元件,包括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基層陶瓷電感MLCI等,三是綠能產品,包括行動電源、儲能動力電池模組、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導電漿等等。

達方前2月營收33.44億元,較上年同期成長8.62%,擺脫了去年營收年增率呈現衰退的情況。達方表示,主要是鍵盤表現較佳,帶動營收回溫;達方也預期,今年包括鍵盤、MLCCPV inverter等各產品線都有機會回溫,預期今年業績將優於去年,業績將重回成長。

 

另外,達方今年預估將有大筆業外挹注,因達方位於蘇州吳中區的廠房,隨著都市發展已成為該區的精華地帶,官方為了都市計劃而徵收達方廠房,賠償金為3.6億元人民幣,達方的稅前處分利益約為人民幣2.3億元,不過,該筆金額估計還須扣除至少25%的稅,且後續遷廠期間仍會有相關費用產生,因此對達方稅後盈餘的影響金額目前還未確定,至於入帳時間點則預計會是今年。

法人則指出,蘋果昨日推出引起市場矚目、重量僅0.9公斤的超輕薄新款Macbook,採用了背光鍵盤,達方亦是其供應商,不過,推估另一家鍵盤廠精元的出貨比重約七成,達方約占三成,占比低於精元。

此外,達方透過旗下轉投資的達瑞布局電動自行車,在台北自行車展即將到來的此時,下周將搶先發表自創e-Bike智慧動能自行車品牌BESV,將發表4e-Bike,單價約812萬元以上,鎖定雅痞男士、女性及年長族群等,已積極佈局通路,並已在歐洲、日本、美國及台灣等地開始銷售。

法人則認為,達方先前面臨轉型陣痛期,去年營收獲利都較上年衰退,去年EPS預估將落在0.2-0.4左右,而今年本業將好轉並重回成長,但NB市場成長力道可能仍較有限,恐仍將壓抑達方本業成長力道,不過,由於今年料將認列廠房被徵收的業外收益,達方今年業績仍將較去年躍進。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25729d8-7371-433d-affa-c53eb82346e5#ixzz3U8zLXJB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外資》大摩:亞太驚豔、驚嚇股,台21檔入列
2012/05/04 13:0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摩出具最新亞股及新興市場股票投資策略報告,亞洲除日本市場以及新興市場第一季公司獲利出爐,今年首季公司獲利優於預期比顯然較去年同期改善,其中新加坡、南韓及泰國首季公司獲利優於預期的廣度和深度最佳,而智利、台灣和中國大陸在首季公司獲利不如預期的廣度則是略為明顯,但中國首季獲利不如預期的情況是優於去年第四季。大摩將獲利優於預期及不如預期的個股,各別遴選35檔「驚豔」及「驚嚇」名單,其中台股選入「驚豔」名單有10檔,而有11檔選入「驚嚇」名單。

大摩分析,在新興的產業中,首季紙業、林業、需用消費品及及半導體為主要獲利優於預期的產業,而傳媒、化工及科技硬體的首季獲利不如市場預期。

 

首季MSCI新興市場個股獲利優於預期比為1.3%,而MSCI亞太除日本市場個股獲利優於預期比為0.6%,整體表現是優於去年的第三和第四季。

台股首季財報10檔「驚豔」名單:聯電 (2303) 、富邦金 (2881) 、永豐金 (2890) 、台達電 (2308) 、第一金 (2892) 、兆豐金 (2886) 、玉山金 (2884) 、華碩 (2357) 、正新 (2105) 、遠東新 (1402) 等。富邦金市場原預估首季獲利36.96億元,但實際獲利為65.3億元;遠東新市場原預估首季獲利24.44億元,但實際獲利為29.51億元。

而首季台股11檔「驚嚇」名單為:中鋼 (2002) 、南亞 (1303) 、宏碁 (2353) 、國泰金 (2882) 、台化 (1326) 、鴻海 (2317) 、台塑 (1301) 、台泥 (1101) 、仁寶 (2324) 、光寶科 (2301) 、矽品 (2325) 。以中鋼而言,市場原估獲利為25.56億元,但實際出爐的財報是虧損7.12億元;至於國泰金市場原預估首季獲利33.8億元,但實際獲利為19.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