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櫃買:IFRS上路 百貨/量販/建設業營收將有差異

回應(0) 人氣(250) 收藏(0)2013/01/24 11: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ee9ea59-ea58-44b2-bac5-38fb76d0235c&c=MB010000#ixzz2IwxNy3o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IFRS啟動/建商財報 恐搭雲霄飛車

國際會計準則(IFRS)2013年啟動,屆時營建業不能再以完工比例法認列收益,財報數字恐出現大幅波動,加上後奢侈稅時代房市轉向以自住買盤為主、過去預售案「秒殺」情況不在,營建股未來每年若無固定建案完工,財報就會「鬧饑荒」。

IFRS上路後,對營建公司來說,會計制度改由全部完工法後,建商即使新案預先銷售完畢,也無法依照工程進度逐年認列收入,必須在建案完工當年才能一次性的認列建案的營收、獲利;若公司在此新案完工之前,沒有其他已完工個案可供入帳,前幾年的財報恐會出現業績掛零的空窗期。

由於2012年財務報表仍是以完工比例法認列收益,若公司所推預售案2012年入帳,但無法在2012年完工,該案先前入帳金額必需在2013年回沖(為股東權益的減項);這樣一來會造成這些先前採用完工比例法公司2013年可分配盈餘減少,造成淨值下降。

考量財報簡單化以及更貼近國際會計準則,2012年上市櫃建商,對於盈餘的分配可能多傾向於「限制分配」,也就是說,若建商2012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達10元,但其中有5元盈餘貢獻來自於2012年無法完工交屋、並已認列收益的建案,這5元的每股獲利將出現暫時「看得到卻吃不到」的情況,必須等到建案完工當年才能認列收益。

營建股獲利常勝軍華固、長虹因應IFRS到來,已率先在前二、三年提前準備。華固建設財務長劉若梅表示,總銷130億元的內湖五期廠辦案「V-PARK」9月完工,該案將成為今明兩年重要業績來源;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指出,今年預計有總銷近80億元的「長虹凱旋總部(WTO 11期)」廠辦案將完工,明年則有總銷達74億元的林口住宅案「世紀長虹」銷售入帳,未來2年業績無虞。

 

 

【2012/05/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